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备生产能力成为中国迫切的粮食安全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1:05 华声报

  2003年秋末冬初,中国粮食价格6年来首次全面大幅上涨,这虽非表明国家粮食安全已发生现实危机,但它却发出了强烈讯号——中国已到调整现行粮食安全政策之时,重视储备粮食生产能力成为迫切的政策安排。

  去年9至11月上旬,中国粮食及大宗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扬,涨幅平均达到10%至20%,这是1997年以来粮价的首次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马晓河说,目前中国粮食库存与今年粮食产量的总供给量仍然大于目前社会总需求量,因此今后两三年内不会发生粮食安全危机,但是其背后却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

  “如果耕地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减少,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下降,粮食总产量像今年这般减少的趋势再持续几年,国家粮食安全就很有可能会出现问题。”马说。

  200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约为4.35亿吨,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值.调整和改变现行的粮食安全政策已势在必行,除了从明年起恢复一部分粮食产量外,更为迫切的是要储备强大的粮食生产能力,在世界较大范围内可能发生自然灾害和粮食市场波动时,使其很快转化为实际产出,以弥补短缺。它也是未来人口上升和人均粮食消费量增加的重要保障之一。

  对政府决策颇具影响力的专家们倾向于中国确立新的粮食安全观:保持占年需求量20%的实际粮食储备作为调节手段,社会年需求量的90%来自当年国内粮食生产供给,其余10%依靠国际市场调剂余缺。但是,重要的前提是,“要以雄厚的粮食生产能力储备作为最坚实后盾,以抵御更大的偶发因素或更长时期的安全风险”。

  目前,中国社会粮食总需求量约为4.9亿吨。

  在中国,“土地密集型”的粮食生产因耕地稀缺而机会成本上升,长期将远远高于国际水平,因此,一味追求过高的实际粮食总产和粮食库存储备来保证95%以上甚至100%自给率的粮食安全政策,其代价和成本非常高昂。

  中国从现在起要注重储备粮食生产能力,降低粮食自给率,适当增加粮食进口,可以与世界贸易伙伴一起分享国际分工带来的好处,使自己的粮食安全成本保持在合理低水平。

  经济学家们说,今年粮价波动固然与近几年国内粮食连续产不足需以及去年和今年世界粮食主要出口国因灾歉收造成的国际市场粮价波动有关,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农业结构调整也是重要因素。

  1995年至1998年,中国粮食连续4年“大丰收”,并达到5.12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粮食库存也随之达到约3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粮食供大于求,机会成本迅速上升,粮价开始不断下降,不仅粮农收入减少,而且为维护过高的粮食库存储备,政府财政也不堪重负。

  因此,从1999年开始,各级政府开始号召农民调整农业结构,鼓励调减粮食播种面积,扩大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并且增加了粮食出口,使中国近两年成为了1000多万吨的谷物净出口国,出口等于消费了国内本已稀缺的农业资源。

  随后,包含一部分退耕还林还草因素在内,中国粮食播种面积年均减少1.7%,粮食产量年均下降1.5%,而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减产近5%,连续4年产不足需。

  近些年,农业基础设施和水利设施超负荷运转,投入不足,大中型水利设施2/3带病运行,使得粮食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下降,每年因此减产的粮食约100至150亿公斤。

  去年和今年,欧美等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因气候异常粮食大幅减产,国际市场粮价猛涨,对国内粮价形成上升压力。目前世界粮食库存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据美国农业部说,今年全球粮食贸易可能出现960万吨的缺口。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盲目乐观和曲解农业结构调整意图,全国耕地面积因乱挤滥占、肆意改变用途而持续减少,过去的六七年里,平均每年减少耕地1000余万亩。

  马晓河说:“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它已威胁和损害到粮食生产能力,储备粮食生产能力已是当务之急,因为它不仅可以抵御突发风险,还可保证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增长潜力,而一旦严重损害它,就很难在短期内恢复。”

  中国政府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且已开始采取行动。中国领导人最近多次强调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性,指示从现在起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惩滥占耕地者,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和农业科技财政投入,每年削减约1个百分点的农业税,取消农业特产税,并对粮农实行直接的财政补贴,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刺激种粮积极性。目前,这些措施正在落实。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说,2003年以来共查处了16.8万件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是上年的两倍,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建华、贺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