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稿:萨马兰奇游青岛送锦囊相约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09:15 大众网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是主张恢复中国奥委会席位的积极支持者,为中国进入奥委会大家庭积极奔走和斡旋;他是中国体育界的老朋友,先后15次访华;他是中国申奥的支持者,并亲自宣布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他就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现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的萨马兰奇。2003年12月20日,青岛迎来了这位贵宾。

  又见老朋友

  2003年12月20日上午,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天高气爽。

  11时35分,萨马兰奇一行乘坐的航班,徐徐降落。飞机停稳后,83岁高龄的萨翁面带笑容,第一个走出机舱,面对前来迎接的人们,频频挥手致意。

  走在他身后的,是随行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萨马兰奇的秘书安妮等人。

  走下飞机,萨翁首先与等候多时的老朋友青岛市市长夏耕亲切拥抱,互致问候。

  用萨马兰奇的话说,这次来青岛访问是来“还愿”的。

  在青岛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之后,萨马兰奇曾两次在他的家乡——巴塞罗那接见了青岛奥帆赛考察团。在2002年5月和2003年9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和青岛市市长夏耕曾分别率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拜访了萨马兰奇,并邀请他到青岛看看。萨马兰奇欣然答应了邀请。借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和西班牙政府间合作项目“中西论坛”举办之机,萨翁如约而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人以特有的热忱接待这位贵宾。

  中午12时30分,副省长蔡秋芳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亲切会见了萨马兰奇一行,欢迎他常到山东看看。

  晚上6时,杜世成又会晤了“老朋友”。杜世成说:“2002年5月4日晚上,我们在巴塞罗那见面。第二天早晨,我们又在您的住处进行了友好的会谈,我们两人的照片至今还挂在我的家中。”

  杜世成高度评价萨翁,萨马兰奇先生一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卓越贡献,可以称为“世界明星”。

  杜世成说:“感谢您对青岛奥帆赛的关注,感谢您给予我们的指导。我们希望举办一届最好的奥帆赛,也希望青岛运动员在帆船比赛中拿到奖牌。”

  杜世成将一份代表了青岛全体市民心意的礼物——萨马兰奇的中国画肖像送给萨翁。画上的萨翁和蔼可亲,笑意融融。

  看着这份富有中国特色的礼物,萨马兰奇既惊喜又感动。他真诚地说:“我非常高兴成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感谢中国人民像对待家人一样来对待我。”

  萨翁送锦囊

  下午2时30分,萨马兰奇认真听取了青岛奥帆委有关2008年奥帆赛的筹备情况,不时插话提问,之后,他又献出“锦囊”。

  “我与中国有着25年的友好交往,在此期间我非常荣幸地看到了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团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并在射击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1年在我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我又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我始终认为,中国应该义不容辞地举办奥运会,也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

  萨马兰奇认为,在青岛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如同一次“小奥运会”,青岛不但要办好比赛,还要组织好开幕式和闭幕式及颁发奖牌的仪式,这是青岛的责任。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对于如何成功举办奥帆赛,萨马兰奇说:“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奥帆赛,有两个条件。第一,要以奥帆赛的举行为契机,全面促进整个城市的发展与建设;第二,中国是奥运会的东道国,中国的运动员一定要取得好的成绩,青岛是奥帆赛的举办城市,青岛的运动员也就一定要有出色的表现。”

  在谈到奥帆赛场地规划、设施建设时,萨马兰奇恳切地说,奥帆赛的设施不但要在比赛中使用,在赛后也要能用,决不能建设一些在赛后不能使用的设施,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原则。

  萨马兰奇高兴地透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西班牙王室成员会来中国观摩,挪威国王是位帆船的爱好者,因此奥帆赛会给青岛带来许多的客人,为搞好奥帆赛的服务工作,青岛应至少组织5000名会说英语的志愿者,而且现在就应对他们进行包括其他技能在内的培训。

  萨马兰奇最后表示:“我是国际奥委会的名誉主席,对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有一定的经验,同时我又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愿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青岛办好奥帆赛。”

  惊喜青岛游

  游览青岛市容、视察奥帆赛场是萨翁青岛行的重头戏之一。

  汇报会结束,时针指向下午3时20分。萨马兰奇一行开始乘车游览青岛市容。

  从东部新区西行,老市府、栈桥、小青岛、八大关、太平角……美景一一映入眼帘。

  在第一海水浴场,身着蓝色风衣的萨马兰奇走下车,漫步木栈道,放眼海上旖旎风光;在五四广场,凭栏远眺奥帆赛场,仔细询问建设进展。走到“五月的风”雕塑跟前时,他还特意让摄影师给自己留个影。

  当萨马兰奇在五四广场游览时,被正在此休闲的市民认出,人们马上聚拢过来,问好,拍照,以不同方式欢迎萨翁。而正在浮山湾水域进行独木舟训练的3位爱好者举起桨,大声地从海上用英语向萨翁致意,萨翁也不停地向他们挥手致意。

  离开五四广场前,执行保卫任务的公安战士请求与萨翁合影,两个小朋友忽然跑入人群。萨翁慈爱地把两个小朋友揽到他的左右,合完影,还从兜里掏出了印着五环标志的四个钥匙环,分给他俩。

  最后,萨马兰奇来到了在世纪大厦办公的奥帆委。红色地毯铺路,全体工作人员夹道欢迎,萨翁又一次感受到了这座奥运城市的热情与礼貌。

  在位于28楼的奥帆委接待室,萨马兰奇搭眼俯视奥帆赛场,显得意犹未尽。

  萨马兰奇告诉记者,今天青岛给了我一个惊喜,我认为青岛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城市清洁,市民幸福快乐,人们总是在微笑,这说明人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你们应该感到骄傲。

  下午5时,离开世纪大厦之际,萨翁欣然为奥帆委题词:“青岛之行使我深信,2008年奥帆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萨马兰奇/2003年12月20日。”

  记者问萨翁,西班牙巴塞罗那是萨翁的故乡,也是199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现在青岛正在备战2008奥帆赛,与巴塞罗那相比,青岛具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萨马兰奇说,巴塞罗那一个城市承办了所有的28个奥运会项目,青岛只承办奥运会的帆船项目。这样,青岛就可以集中精力搞好奥帆赛。这一点,国际帆联的委员们也十分高兴。而且,青岛不止是举办奥帆赛,同时还要单独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并且所有奥运帆船比赛的奖牌也要在青岛颁发。

  如果所有市民都认为举办奥帆赛是一件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的事情的话,青岛就会扬名世界。青岛将建设许多新的奥运设施,这些设施不光只在比赛期间使用,而且在奥帆赛结束以后也可以被利用,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同巴塞罗那一样,你们在奥运会之前和之后都可以自豪地谈论起青岛了。

  作为一名国际奥林匹克领导人,萨马兰奇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尊敬与爱戴,他同样对中国人民也怀有深厚的感情,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他这种特殊的“中国情结”?

  萨马兰奇说,“因为我和中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和交往,1984年我曾亲眼目睹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取得奥运会金牌。我为此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

  他还说,2008年,中国运动员的参与以及在奥运会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组织工作结合起来,青岛才能算得上举办最成功的奥运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必须非常非常地努力工作。要同北京奥组委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同国际奥委会保持密切的联系,不要忘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参与奥运也是同样重要的。

  萨马兰奇对青岛的访问,对所有的青岛人民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他说:“我向青岛人民致以良好的问候,同时也向全体中国人民表达我的良好祝愿。我在中国有许多朋友,每当我来中国的时候都感觉像到了家一样。”

  相约2008

  下午6时40分,吃过晚宴,萨马兰奇一行离开酒店前往机场,准备乘坐19时40分的航班回到北京。

  人们夹道欢送,萨翁主动地与每一位送别他的人握手致意,感谢青岛人民对他的热忱招待。

  临别之际,萨翁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青岛人送给他一套照片,照片上记录了他当天在青岛所留下的每一个片断。在机场,萨翁同样被热情人群所包围,有旅客,也有机场工作人员。萨翁不顾一天的劳顿,忙着签名、合影,直到登机前的最后一刻。

  在中国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申办权后,萨马兰奇有个心愿——他希望2008年来北京观看奥运会。

  杜世成在会见时对萨马兰奇说:“青岛感谢您的过去,也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岛,希望您能成为青岛的常客。”

  萨翁,让我们相约2008,相约北京,相约青岛!

  相关阅读

  1978年,首次访问中国,当时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还未恢复,他是主张恢复中国奥委会席位的积极支持者;

  1982年3月,第二次访华,也是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开幕式;

  1984年10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活动;

  1986年4月,代表国际奥委会向中国领导人授勋;

  1987年11月,在广州出席第六届全运会;

  1990年9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

  1993年5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

  1997年,参加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

  2001年11月,年事已高的萨马兰奇派儿子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开幕式;

  2003年12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西论坛",并首次访问青岛。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