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明区:全国首创公共部门绩效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09: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亮彩厦门

  本报记者 陈运军 通讯员 刘宇舜

  企业需要考核业绩,部门同样需要考核。问题的关键是企业的产品是有形的,而政府部门的产品不仅多元化而且还多是无形的,到底怎么考评才能既公正又科学?

  效能建设催生绩效考评

  几年前在西方流行着一项课题叫新公共管理,说的是政府改革的事,目的是为了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其本质与我们的机关效能建设并没什么不同。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卓越说,几年来各地机关效能建设已历经建立行政投诉中心、政务公开、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法规文件、政务超市等多个发展阶段,到底成果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这就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反映机制。“绩效考评既是对几年来机关效能建设的总结、检查,同时又是促进效能建设的进一步开展”,卓越说。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催生绩效考评机制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加入世贸的需要,因为加入世贸不仅是经济上的接轨,也意味着政府管理要与国际接轨。

  绩效评估怎么评

  有专家指出,传统考评方法最大的缺陷在于评估主体的单一及体系的陈旧,只以定性要求为主,过多的人为因素使得其公正性无法保证。思明区此次开发的绩效评估管理系统恰恰反过来是以定量为主,既吸收了原有考评体系的一些优点,又建立新的模式,每一部门必须同时接受通用指标和专用指标的双重评估,然后由电脑自动生成最后得分。所谓通用指标指适用所有公共部门比如思想建设、举止文明等,这一部分评分由多种评估主体主观确定。专用指标则是根据不同部门“量身订制”出来的工作内容。比如教育局就有一项就学率和辍学率指标,卫生局就有医院治病差错率指标,该部分则由部门自己如实评估。按照此前该系统在5个试点单位的运行情况,其具体考评流程是这样的:课题组进行数月的实地调研,初步对5个单位的主要业绩指标、影响要素进行分类分析,建立每一个部门的评估指标。评估对象只需在一页纸上填写相关数据,电脑录入人员将其输入电脑,软件就会自动生成各种分值,并显现在评估结果栏目中。绩效评估工作小组根据评估得分值,对评估对象进行排序,分别对居前和居后者进行奖励、惩罚。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评估指标,系统还将自动把正数指标与负数指标相结合,业绩的算正数,一票否决的和被投诉的算负数,比如某部门违反计生政策在总成绩上一下就将被扣去20分;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凭经验确定,定量指标通过事先设定由电脑进行计算。

  绩效评估亮在哪

  绩效并不等同于效率,绩效也并不单指经济上取得的成绩。几天前深圳市有关方面称,从今年起考核政府成效并不单看GDP增长了多少,而要建立更为科学的价值评估体系。评估主体多元化以及引入众多的定量指标恰恰解决了对政府部门工作难以考评的问题。据介绍,考评通用指标既有传统综合评估如由监察局等组成的评估队伍,又有相对人即普通群众(拟委托城调队进行随机编排)评估,同时还有部门直管领导等多种评估主体,每一指标要素都有相应的多个主体进行打分。对于由基本情况普查、数据统计、回归分析等得出的部门专用指标,每一项都是定量考核。

  操作简单是该绩效评估管理系统的又一特性。卓越教授说,尽管听起来复杂,但事实上不论是评估对象还是评估人均能在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完成评估,至于分值的计算那全都由电脑后端自动生成。据了解,该套系统的开发既汇集了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又结合了电子政务的需求,目前课题组已完成了对所有公共部门专用评估指标的制定工作。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说,该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为解决公共部门管理的瓶颈问题探索出新路径,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管理机制更新,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具有实质性的应用价值。

  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是机关效能深度发展的标志,也是这项工作承上启下的推动机制。区划调整后,思明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决定,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继续在各部门推行。

  链接: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