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承担“拥挤的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09:54 生活报

  无论我们发什么牢骚,我们终究得面对这样一个铁打的事实:春运路上必然的拥挤。

  怎么会不拥挤呢?平时工作的人,读书的人,打工的人,在外流浪的人,在家的感召下,一窝蜂都踏上了归去的旅程,这可是全民的流动啊!怎么会不拥挤呢?我国的铁路线不仅总量少,分布也不尽合理,出现供需的不和谐是必然的。长篇累牍地论证体制弊病只是空谈,如何将拥挤控制好而不至衍生出其他社会问题,才是更务实的看问题的角度。

  心理学家要行动起来。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选择在火车上自杀的旅客呈递增趋势,其中八成自杀案件发生在春节前后。车厢人多,空气污浊,容易诱发人做出不理智的事情;还有些乘客带了打工一年挣的血汗钱,担心被盗被抢,精神压力加大引起精神分裂症。拥挤中人群的心理卫生需要疏导和干预。

  社会学家和公共政策专家要行动起来,提出火车上解决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拥挤的环境中人的情绪一触即发,一点点小事,比如占座位、挤通道啊,从口角之争到大打出手,就可能引发冲突。而拥挤的环境中情绪的传播又是非常迅速的,两个人的冲突很容易升级成群体性的骚动和混乱,最终演化为安全事故。为了避免矛盾的恶化,交通场所的应急机制应该无处不在,密切监控随时将出现的矛盾并化解于萌芽之中。

  面对必然的拥挤,我们每个人要从人性高度给予宽容和理解。乘务员要理解乘客,人在拥挤的环境中情绪总会有点儿失控;乘客要宽容乘务员,有限的服务人员在拥挤中日夜面对无数的乘客,他们确实很累;乘客之间要互相理解,出门在外都不容易,都是赶回家团聚,暂时地让渡一点点自由,忍耐一点点难受。一点点节制,一点点平和,充实着我们回家的心情。

  必然的拥挤,需要我们共同承担。(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