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家贼”侵害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深圳市警方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深圳超美公司4名高层员工拘留,后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了解,此案涉及的是在中国首届国际高交会上第一个交易项目———超美系列油品添加剂的商业秘密。

  2003年10月,深圳市警方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嫌疑人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桂季生等相继拘留,11月,深圳市检察机关已将4名嫌疑人批准逮捕,4人共同建起的洁能公
司同时被有关方面查封,此案正在审理之中。据了解,此案涉及的是被纳入国家“十五”计划环保重点支持项目的超美系列油品添加剂核心技术被窃一事。1999年,深圳超美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超美公司)曾因在深圳当年投资、当年生产,创造了当年实现利润的佳绩,在深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仅仅经过几年时间,公司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由于公司核心技术及市场被另一家公司窃取,超美面临极大困难。涉嫌窃取商业秘密的洁能公司利用这项技术生产出大量油品添加剂,以低价位占领了超美公司的原有产品市场。超美公司发现后虽然及时向公安、工商等部门报案,但还是造成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经过调查,泄密者是超美公司内部的高级雇员和该产品的代理商。1998年,超美公司董事长陈坤海偶然了解到加拿大华裔著名分子技术专家、摩擦学家、“磨粒修正”理论及“共晶滚球”润滑机理论创立人JIMMYTAN先生发明了一种可广泛应用于汽油、柴油、重油、润滑油的环保、节能型添加剂。陈先生意识到这项技术市场前景广阔,毅然斥资买断了JIMMYTAN先生添加剂的全部技术产权和配方,并于1999年10月在深圳发起创办超美公司。一年后,公司被评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并快速成长为我国润滑油、燃油添加剂企业的一支新军。

  为了使这一产品的生产和保密做到万无一失,公司所采购的产品原料均采用编号形式,除公司高层少数几个人掌握配方外,其他人都无法得知。

  在1999年首届高交会上,陈坤海先生认识了后来成为海南洋浦南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的王卫东。王卫东也意识到超美公司的产品将有巨大的市场前景,遂要求成为该产品在全国铁路行业的总代理。经超美公司一段时间的考察后,超美公司接受了南鸿公司的授权要求,并于2000年11月与其签订了代理协议,明确约定,南鸿公司不得在代理行业范围内推介、销售与超美公司产品相同的其他厂家的产品,或设厂自产销售,并对超美公司的产品保密事宜等做了严格约定。

  据超美公司董事长陈坤海先生介绍,王卫东利用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关系,很快打开了销路,获利超过2000万元。但得到巨额收入后,王卫东就不甘心做代理商了,他从超美公司的高级雇员桂季生那里寻找解密的突破口。借审计名行窃密事

  2002年2月28日,王卫东成了超美公司的最大代理商之一。为了公司发展的需要,超美公司吸纳了王卫东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并被委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但王卫东上任不到20天便不辞而别,在超美公司做副总经理期间,他所做的惟一一件事便是借口公司管理规范存在问题,提出对公司2001年之前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董事会当时没有意识到王卫东另有所图,于是同意由他负责财务审计。

  在组织审计评估公司自建立以来的财务状况的过程中,王卫东不但点名要发明人JIMMYTAN先生的翻译、时任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的桂季生当他的助手,而且还以公司的名义聘请广东惠商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孟繁良参与了审计,连他自己的公司———南鸿公司的总经理莫思远也被莫名其妙地调进了超美公司的审计班子。

  桂季生一直是超美公司与JIMMY先生的口头、书面文件、信件等的翻译。公司的所有技术核心资料和原料名称都是通过桂季生亲自翻译并转述的,因此对于公司的许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了如指掌,但对于原料编号、对号投料生产等,桂季生却不?宄?

  审计评估过程中,王卫东、桂季生借口公司材料采用编号入账,具体名称与号码很难对上为由,向公司会计调取了两本材料明细账账本,并要总经理陈坤海先生提供具体原料编号与实名对照表、原料投放记录表等(实际即配方),以便重新建立原材料账单。考虑到王卫东已是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对技术秘密有保密的义务,总经理便叫公司员工将上述表件复印后给了王卫东一份。在长达15天的审计过程中,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桂季生几乎加班加点翻阅公司账本、原始凭证及其它财务资料。从原材料入库单(有原料编号、数量)完全掌握了公司生产添加剂所需用的原材料及大致投放比例。在这之前,王卫东、莫思远提出为保证产品质量,必须参与产品监制的要求,于是在2000年12月30日,南鸿公司与超美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书”,约定南鸿公司作为乙方参与产品监制,在产品包装上全部加上乙方监制字样。通过所谓的监制,王卫东一行人将超美公司的生产流程了解得一清二楚。不辞而别另起炉灶

  2002年3月20日,王卫东突然离开公司不知去向。随后,公司翻译桂季生也不辞而别,这引起了超美公司的警觉。为此,陈坤海立即交代原料供应商,如有人联系购买原料,请立即通报超美公司。果然不出超美公司所料,2002年5月,原料供应商通报说有位自称是香港人的莫姓男子买走了一批原料,且声称日后需量会很大。6月23日,南鸿公司又在北京某酒店召开一个技术审定和研讨发布会,王卫东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对外公开宣称,该公司将研制出新一代高效燃油添加剂替代超美公司的产品,不但价格更便宜,而且质量更胜一筹,并称新产品为南鸿公司和JIMMY先生合作研制,桂季生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研讨发布会上。经国家科技部等部门鉴定,洁能公司的核心原料与超美相同,而以王卫东为法人代表的洁能公司所生产出的“洁能-8”产品与超美公司的“超美-7”等系列燃油清净剂的核心技术及原料也完全相同。

  2002年7月,陈坤海携律师找王卫东交涉,王卫东却矢口否认窃走了超美公司的商业秘密以及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事实。超美公司迅速开展调查,发现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等于2002年4月12日在香港成立了洁能科技(香港)公司,同年7月在某工业城租下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安装设备备料生产。期间,桂季生始终在企业负责安装调试设备及试生产。9月12日,他们又在深圳注册了洁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桂的妻子是该公司的董事,孟繁良是该公司的股东,同时负责原料采购工作。该公司的经营项目就是研发生产、经营各种油品添加剂。

  2002年10月15日,王卫东以南鸿公司的名义向超美公司发出“通知”,宣布停止继续从该公司进货。超美公司从铁路企业协会运输委员会了解到,洁能公司早已在某铁路局做了新产品前期准备顶替工作,该铁路局也已正式确定2003年将使用“洁能-8”产品,价格从超美公司的6万元一吨下降到5万元一吨,从2002年11月30日起,洁能公司开始把大批量产品发送至北京某铁路局,至2003年11月4日王卫东等人被抓捕前,该公司生产并发向市场销售添加剂达六七百吨,造成超美公司直接、间接经济损失3000元至4000万元。

  洁能产品经公安机关取样并委托国家科技部进行比较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是,该产品与超美公司产品核心原料一致,属于超美公司的商业秘密。2003年10月,深圳市公安局正式立案。2003年11月4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嫌疑人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桂季生被相继抓获归案,检察机关予以批准逮捕,洁能公司被查封,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19条:有下列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之一,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手段获取的权利人商业秘密的;

  (三)违反约定或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明知或者应知前款所列行为,获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业秘密的,以侵犯商业秘密论。

  本条所称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本条所称权利人,是指商业秘密的所有人和经商业秘密所有人许可的商业秘密使用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