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积极应对自贸区建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0:53 桂龙新闻网
记者招待会由陈梧生主持
  桂龙新闻网1月10日讯 记者蒙文仲 见习记者罗晓图文报道: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使前沿地带的广西面临有史以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广西将如何应对?今天下午,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广西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关领导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们表示,广西将积极应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迎接面临的挑战。

  区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梁斌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新的一年里,广西将全力办好首届“南博会”,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将推出一系列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交通、能源、口岸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工业、服务业、农业方面都将以“南博会”契机,积极调整结构;将大力加强科教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早期收获”计划和中泰果蔬协议使得广西农业面临巨大挑战,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广西将全力应对面临的挑战,要打好特色、生态和优质服务“三张牌”。加快水果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蔬菜生产结构,合理调整蔗糖业结构,积极筹建国际物流中心,建立专门信息网站,加强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抓好产品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加强同周边省份的农业开发与合作。要在国外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农业交流与合作。

  区外经贸厅厅长林金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扩大广西对外贸易市场,有利于推动广西的产品出口;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空间,有利于推动广西对外技术合作、劳务输出和关系企业走向东盟;投资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扩大利用外资,加快广西经济建设步伐。同时,广西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对我区农业、服务业的挑战,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为此,广西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对外贸易上,将选定重点出口产品,培植重点出口企业,额定目标市场,建立广西与国家各部委、我驻东盟各国使馆的联系机制。在扩大广西利用外资方面,将以项目为中心,抓好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项目和国家,进一步加大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力度,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鼓励广西民营企业走进东盟各国,作为今后广西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张晓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西将全力办好首届“南博会”。目前已经成立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领导小组,由自治区代主席陆兵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为筹备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成立了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专门负责“南博会”的总体策划和组织实施,负责招商招展、展馆设置、形象推介等任务。积极开展招商招展工作,通过官方渠道动员组织企业参加“南博会”,通过国内、区内各商会、协会、企业,多渠道招商。春节后,广西将派出出访团,赴东盟各国和国内有关省份开展“南博会”推介活动。在本月中旬第一次正式向东盟各国,以及欧美、日、韩等国发出邀请书,邀请各国客商参展参会。同时加快“南博会”配套设施和服务的建设与完善,确保为“南博会”提供最佳服务,加强宣传推介,创立“南博会”品牌。全面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

  旅游业是广西的优势产业和大力培育的支柱产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会给广西的旅游业带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广西将举办专家旅游论坛,研究东盟旅游市场,加快与东盟之间的旅游交通建设,将东盟作为广西的整体旅游市场来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建设特色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硬软”件,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与东盟在旅游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博会”落户南宁,对于南宁加快发展、走向世界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与挑战。南宁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以举办“南博会”为契机,全面拓展与东盟各国乃至世界的合作领域,扩大双向投资,发展货物以及服务贸易,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与文化交流,构建良好平台,为“南博会”提供优质服务。规划建设大南宁,形成核心城(南宁)+副中心城市(各县县城)+重点小城镇的城市布局,规划至2020年,市区人口达到300万,用地规模约300平方公里,使南宁市跨入特大城市的行列。城市建设上要营造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越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

  来源:桂龙专稿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