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庆龄故居将展出62件珍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11:36 北京日报

  这些文物均是首次面世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中山先生六幅原版照片、宋庆龄致孙婉的亲笔信、宋母陪嫁的金丝绣被、宋庆龄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证、自制羽毛扇……昨天,在宋庆龄故居南楼展室里,记者看到了首次面世的孙中山、宋庆龄62件珍品文物。这些一直被珍藏或后来发现的文物,再次向人们展示两位伟人之间的亲密感情,以及他们与家人、朋友、国际友人之间的亲情
、友情。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何大章介绍,故居一直珍藏着宋庆龄生前保存的藏品和她晚年的生活用品。故居对外开放后,一些陈列、用品、礼品公开展陈,但相当一些珍品一直在文物库中保存,未曾面世。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宋庆龄故居将于今年1月27日首次推出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珍品展,近八十件展品中,62件首次面世。

  这些珍贵文物中,既有两位伟人的照片、家信、日用品,也有国家领导人、国际友人赠送的礼品,还有宋庆龄在少数民族地区视察时带回的民间工艺品,从不同侧面记录了他们的生活。

  孙中山先生18岁时的一张照片,一直被妻子宋庆龄珍藏着,这次被安排在展室一进门最突出的位置上。照片中的孙中山,梳着长辫,头戴瓜皮帽,身穿对襟中式外袍,一副清末时期的打扮。中山先生1915年和宋庆龄结婚后的照片、1917年在广州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时的军装照、1924年“北上”前在广州家中的照片,以及先生病逝前三个月的留影,在展览中也首次亮相。

  宋庆龄1915年结婚后致孙中山二女儿———孙婉的一封亲笔信,看来颇有意思。发黄的信纸上,宋庆龄用英文告诉孙婉:请她丈夫去香港时给中山先生买一副手套。但由于不知该买多大尺码的手套,宋庆龄就随信附上了一张先生的“右手图”,据说是比着先生的手画的。在展陈中,管理人员把原信及手图都端了出来,让人们从中真切地感到宋庆龄对丈夫的那份细心与体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