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元引出一个辛酸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07:49 江南都市报

  “不打了,也不吵了,再苦也要活下去……”进贤老汉涂思武离开本报时说出了这句肺腑之言。望着涂老汉的佝偻背影,记者心里异常难受。

  穷汉的桃花运

  1996年隆冬,进贤街头日暖树萧,冷风袭人。涂思武老汉抬眼估摸已到午时,从油乎
乎的袖筒里抽出一双满是沟壑的粗手,收拾起几块破木板钉成的工具箱。

  “聋子哎,就回去吃饭啊?”迎面一个近50岁、硬发如针的妇女咧着嘴冲他大喊。

  “补鞋赚不到几个钱,下午再来。”涂老汉嘀咕着弓身背起工具箱。涂老汉被人喊作“聋子”,是因为他耳朵不但不好使,而且说话也如同口含萝卜含糊不清。

  “走,到你屋里说点事。”硬发妇女一脸神秘,冲着涂老汉说道。两人一路无话,一溜烟来到一个残破的猪圈旁,那堵一人高的猪圈墙里面,就是涂老汉的家。

  “你也54岁的人了,连个老婆也没有,我跟你说一个怎样?”四下无人之际,硬发妇女扯着嗓门大喊着。老汉一惊,随后笑着答:“莫拿我寻开心,我一没房,二没钱,三是聋哑人,哪个女人会跟我。”“哎呀,你老了总要有人养吧?”妇女这么认真一说,涂老汉才感到她不是在开玩笑。原来,妇女要给涂老汉介绍的人是她的表妹林老女。林老女时年45岁,几年前丈夫去世,留下一儿三女呆在农村守着几分薄田,日子很清贫。其表姐见涂老汉孑然一身,条件虽差,好歹是个县城户口,如果两人能结合到一起,相互之间也算有个依靠。

  涂老汉暗自高兴,思量从此不但摘了“王老五”的帽子,而且8平方米的猪舍里也有灯烛暖人的家庭情景,不禁咧嘴点点头说:“就怕你表妹看不上我。”“我表妹的崽和两个女已经大了,在江苏打工,身边就一个7岁的小女要养。过几天我带她们来看看。”妇女说完兴冲冲离去。

  涂老汉倒在嘎吱响的木板床上,心如田间的枯木忽然抽出几枝新枝。

  猪舍里的喜事

  涂老汉幼时住在南昌市榕门路,中学毕业时得了耳疾,时值“文革”期间,因无钱治疗而几乎失聪,才20岁便落得个“聋子”的绰号。下放到进贤县石灰岭垦殖场后,他又辗转来到该县钟陵乡红旗农场,直到这家农场入不敷出倒闭。涂老汉回到县城,将关系挂在县林业局下的一家苗圃内,因单位取消了固定工资,只得靠上街摆补鞋摊、拾破烂糊口。

  由于涂老汉穷得叮当响,居无定所并从未娶妻生子,县林业局伸手接济,将苗圃内一破败的猪舍整理一番后给了他,涂老汉从此也算有了个家……

  几片干枯的叶子随风坠落,砸得瓦片“喀喇”响了几声。涂老汉翻身起床,挽起衣袖上了猪舍顶,用瓦片将几处漏雨的地方补上。

  几日后,寡妇林老女被其表姐领着,牵了女儿小玉的手走进了猪舍。涂老汉上街切了二两猪肉,下厨弄了些豆腐、青菜简单招待了她们。

  1997年春,林老女与涂思武打了结婚证,带着小女儿搬进了猪舍。从此,这里白天有了袅袅炊烟,夜晚有了灯影晃动。涂老汉每日收了摊子也会拾些别人丢弃的瓶瓶罐罐回家积攒起来,想换几个钱用。

  小女辍学夫妻打架

  小玉进了小学,读书也卖力。这一日,涂老汉拖着从工地上捡回的一车旧砖正往院里卸,林老女满脸愁容地上来帮忙。涂老汉已买下猪舍前一块巴掌大的地,每年拾砖块就想在这块地上盖一幢像样点的房子善待妻子和小玉,无奈他每月84元的退休金无法让这些砖块派上用场。

  码好了砖,涂老汉一脸煞白忽然蹦出豆大的汗珠,老女见状惊恐不已,呼天抢地。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涂老汉被送进了医院,一查不但有胆结石,还有其他毛病。可是,涂老汉不敢住院,到药房取了药便回了家。

  几日无事,涂老汉照旧上街补鞋捡破烂,林老女洗衣煮饭种菜,做些农活和家务。“你没有崽,帮我把崽女的户口迁到县城,以后他们也好养你。”林老女抖着从洗衣盆里捞出的满是补丁的衣服大声说。“没有那么容易。”涂老汉拎起装矿泉水瓶子的编织袋回答道。两人一脸不快,愁眉紧蹙。

  1999年初,涂老汉跑断了腿,才将林老女3个女儿的户口转到县城。为此,两人还曾大吵过几次。

  2000年,在林老女的再三催促下,涂老汉拿着户口和申请报告,终于为3个女儿和老两口跑到了每月212元的低保金。为这事,林老女和涂老汉又吵了不少架。“屋里就你是男人,这些事情你不跑哪个跑?”涂老汉一想到林老女的这些唠叨,便心烦不已,好在一家人有了212元的低保金,也就心平气和了不少。

  小玉读书的事情毕竟没有解决。2003年9月,读初一的小玉要交书杂费,可怜涂老汉每个月卖了不少瓶瓶罐罐也无济于事。眼看别的孩子背着书包一脸朝气,小玉又急又恨,认为继父掖着钱,就是不给她书读,便在日记本里胡乱发泄,诅咒涂老汉,并扬言要离家出走,不认爹娘。

  “别人都说你有10多万块钱藏在南昌,你每个月给我30块零花,一个女现在早上连吃腌菜包子的钱也不给!”林老女撂下的锄头撞在破木门上山响。“我没有钱,你们硬逼我,我不会偷也不会抢,我能怎么办!”涂老汉急了。“你没有钱,人家就不会这样讲!”林老女不示弱,一来二往,两人竟扭打起来。小玉见林老女拾了木棍,也捡了一根来帮娘,3人打了起来。涂老汉怕伤着小玉,抢过两人的棍子,在混乱中揍了林老女一顿,但他不敢发蛮。最终的结果是,林老女揉着腰被女儿扶到一旁,涂老汉摸着头上的隆起的肉疙瘩发呆。

  “聋子!你不是我爹,我3岁时爹就死了,你是我后爹,不给钱让我读书,我长大了不养你!”小玉抹着鼻涕眼泪。涂老汉想到自己一身是病没钱治,还受这种窝囊气,几乎气得吐血。

  小辈拮据惹出麻烦

  涂老汉夫妻之间动粗后,林老女在外打工的子女立刻寄来一些钱,小玉重返学校自然开心,不过她始终认为涂老汉不把她当女儿看,要不怎么会让她辍学?其实,涂老汉在邻居的指点下,早就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小玉的情况,她已被有关部门列为亟待帮扶的对象之一,可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向成绩较好的小玉投过钱。

  涂老汉想到2001年2月19日上午,林老女早早到地里摘了些开花的小白菜回来到井边压水洗。涂老汉才漱了一会儿口,转身就见林老女趴在盆子上一动不动,他冲过去一摸,她的胸口和气息都不对劲,吓得大叫:“不得了,救命啊!”他慌忙叫来四五个邻居,手忙脚乱地掐人中穴,时间长达一个钟头竟没反应。“死了,没气了……”邻居们摇着头叹息着。涂老汉抱着林老女号啕大哭起来。哭着哭着,喜欢看报的涂老汉忽然想到报纸上的“人工呼吸”,便掰开林老女的嘴用力吹气,10多分钟后,林老女奇迹般地“哼”的一声悠悠醒来,睁着无神的眼看着抱着她痛哭的涂老汉。送到县红十字医院后,大夫说林老女是体质差,血压低、血糖低,是营养缺乏造成脑部缺氧。涂老汉懊悔让妻子平日里省吃俭用弄坏了身子,便买来荤菜给她进补。两个月后,林老女看见丈夫常弄点平时难上桌的鱼肉,倒也感动,说穷归穷,但老涂待人还算不赖。

  “天有不测风云啊!”涂老汉想到林老女母女和他一场混战时说的话,不禁打了个冷颤。

  那是2002年初,林老女的大女儿到他家生孩子,交了200元住了6个月;2002年8月,林老女的大儿子也带着媳妇来生孩子,说好了每个月交些钱暂住,却连住4个月一分没给。2003年春节,三女儿也到猪舍生孩子,又白住了4个月。“他们轮流来白住,说好了一个月给80块,但最后都一分钱没给!”涂老汉为此又和林老女吵起来,“他们不给家里买一粒米、一滴油,住院买营养就有钱!”“崽女在外面打工,钱被老板扣了。你以为他们会差你钱啊。”林老女扯着喉咙喊。随后的一场恶战后,涂老汉捂着被抓烂的裤裆惊恐地听到林老女母女俩说出要“干掉”他的狠话,并且林老女已提出离婚,说在乡下也一样的可以活命。

  2003年9月,林老女的三女儿给了80元又住了两个月,说剩下的以后补上。涂老汉不依,林老女气不过骂道:“你还差我每个月30块的零花钱,先拿来。”“她补了,我就补!”涂老汉不服。这次,两人大干了一场,从猪舍打到了街上,从街上打到了派出所门口。围观者有的说“派出所跟你们说了好多次没都用,干脆上法院”,也有的说“聋子没有钱,有钱早盖房子了”。

  起诉离婚的剜心之痛

  这一次,林老女虽然相信涂老汉真的没钱,但涂老汉也认真起来了,他要离婚。

  9月27日,涂老汉开始和林老女母女分灶分床,将一份求援材料递到法律援助中心。10月18日,涂老汉向进贤县法院递了一份请求判决离婚的起诉书,同时向有关部门递了一份《请求减免起诉费的报告》,多家部门了解实情后作了批复,请法院和法律援助中心照顾。11月4日,进贤县法院传唤涂老汉12月2日到庭,进贤县委在11月7日考虑涂老汉的经济情况,提出让法律援助中心给予援助。12月9日,法院认为“只要双方珍惜夫妻感情,消除疑虑,在共同生活中做到互谅互让,还是可以和好的”故对他的起诉不予支持。判决案件受理费50元,其他诉讼费350元由他承担。12月28日,涂老汉向南昌市中院写了一封信?肭蠓ㄔ嚎悸撬氖导世眩馊ニ?400元的受理费和诉讼费。

  400元钱对涂老汉来说,相当于他当时买下院子那块地的价钱。他慌了,婚离不成不说,反倒还要赔去400元钱,他心里跟掉了一块肉一样难受。11月29日,涂老汉卷了一件棉袄,一人在南昌长途汽车站里过了一夜。第二天,他开始东走西闯,要挽救那400元钱。

  “不打了,也不吵了,再苦也要活下去。女儿读书的事可以慢慢来……”1月8日,天寒地冻。涂老汉扶着身影佝偻、头发几乎掉光的林老女离开本报。他在帮妻子拉上破棉袄的拉链时说:“老女现在有心脏病,没钱检查没钱住院。我也有病,不敢治。小玉还等钱读书……”望着在风中搀扶着即将离去的两人,记者心里异常难受,悄悄塞了一些钱给他们……

  (记者黄铭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