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密果子狸处理经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0:46 南方日报
解密果子狸处理经过
  卫生处理厂密封蒸煮不让SARS逃遁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 通讯员/廖启光)广州收缴的果子狸等动物全部运往广州卫生处理厂做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截至10日8时,该厂累计处理果子狸1050只,獾1241只,貉120只,果子狸冻肉150公斤。

  据介绍,一只果子狸从收运回厂到最终处理完毕,大概需要8个小时。这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灭杀过程中会不会产生SARS病毒扩散?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广州市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和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厂长黄伟国。

  3辆密封车一路遇绿灯

  据邓义清介绍,在动物收运环节上,卫生处理厂24小时值班,目前总共有3辆密封车辆待命。为防止收运过程中造成污染,动物尸体运上车辆后,先进行首轮消毒,并禁止敞开式运输。

  黄伟国说,卫生处理厂对3辆密封车的运行线路作了周密的安排。该厂每次派出去收运动物的工作人员,都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一身都是白色的防护装,交警一见,会主动帮密封车疏导交通,保证该车运行的通畅。

  完成处理需要8个小时

  “从果子狸收运回厂开始到处理完毕,前后共需8个小时左右。”黄伟国介绍说。

  运输车将果子狸运到化制车间后,由两名环卫工人用1米多长的铁钳将装着果子狸的铁笼拽下车厢。冰冻的果子狸可以直接处理,活果子狸则需要先将其分批投入密封池淹死。大约7平方米的密封池里注满了水,据工作人员介绍,里头还有消毒药水,在淹死果子狸的同时也完成了消毒的过程。负责动物检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果子狸身上涉及一类传染病毒,因此不能放血,只能采取淹死的办法。

  在把果子狸的尸体投入高压锅之前,需要先抽取每只果子狸的唾液、粪便作样本,以供研究之用。负责动物检疫的工作人员用棉签分别在果子狸的口中抽取唾液,从肛门抽取粪便,并将所得样本放到编了号的小瓶子中后才将果子狸的尸体投进高压锅中。

  据了解,将已经死亡的动物投放入蒸煮锅中,在200摄氏度高温和5公斤蒸汽压力下,进行6小时的蒸煮处理,果子狸只会剩下水和少量浆糊状的物质,此时便已达到无菌状态。最后再将处理完的废水进行消毒后,用专车运送到无害化处理厂进行排放。

  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处理过程完毕后,他们还会用带有香味的消毒水对化制车间进行一次消毒,不仅杀菌,而且除臭。另外,运载果子狸的车上的粪便、塑料袋等物品将拿到焚烧炉销毁。

  控制作业人数防护极严

  广州市卫生处理厂是广州市唯一一家专门收集处理死禽畜和变质肉类的专业工厂,承担着处理广州市各大屠宰场、交易市场的病、死禽畜,工商、防疫部门罚没带菌变质肉类的处理工作。黄伟国介绍说,从1952年建厂以来,员工没有发生过一例人畜共生的疾病,包括口蹄疫等人畜可共生的疾病也没在员工身上发生过。这次任务,是该厂有史以来防护最为严格的一次。

  “我厂原来的厂训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黄伟国介绍说,“在接到处理果子狸等动物的任务后,现在的厂训是‘宁愿一人险,换来万家康’。”

  按照广州市环卫局的统一部署,这次对果子狸等动物的善后处理“不打人民战争”,直接到一线处理车间的工人和领导将控制在25人以内。工人的防护措施也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作业工人全部配备一次性的可用作外科手术的全新防护服、12层口罩、高筒水鞋、乳胶手套等。厂里还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区和专门的路线图,工作人员在专门隔离区进行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入工作区。

  厂区周边建起隔离带

  广州卫生处理厂目前已对厂区内车辆途经路线、进厂的处理品卸载点作了明确规定,密封车辆入厂不能随便行驶,以防止污染范围扩大。此外,不是直接参与动物处理工作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处理现场,防止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另据了解,目前已在处理厂车间周边地带建立起隔离带,隔离带范围内不能有任何杂物,并且每天进行一次清洗消毒,防止在厂区内、厂区周边造成污染。

  英雄老师傅奋战在一线

  黄伟国介绍说,在这次的任务中,涌现了不少好人好事。比如化制车间的蔡主任,去年就是抗击非典的标兵,在这次的任务中,身先士卒,不但开车去广州各个点参加收运工作,回到厂里,二话不说,继续奋斗在车间一线。

  还有一个姓王的老员工,50多岁,带着一班年轻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在整个作业过程中,他们都表现得很小心。在搬运、传递过程中都是使用铁钩、铁钳等工具,尽可能不接触到笼子和果子狸的尸体,他们用铁钳把捆笼的铁丝撬开后放进吊装箱里,再由大铁钩把吊装箱勾起,用起重机吊上二楼的蒸煮房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