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意的 判轻了 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1:10 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1月5日,是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的日子。与往年不同,今年哈

  尔滨人的心头笼罩着两个多月来一直挥之不去的阴云,大家都在看这起一波三折的“宝马案”的最终结局。

  就在冰雪节开幕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了那条轰动全国的抚顺街。寒冷的冬天,街两侧
行道树的树叶已全部掉光。春节临近,打工者们开始陆续返乡。这条被称为“人才交流一条街”的马路异常冷清,人才市场大厅内空空荡荡。

  去年10月16日上午,就是在这条街上,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短短几十分钟,震荡绵延至今。

  “不知咋回事就被撞飞了”

  李文兵是个打工者,从陕西到哈尔滨已经五年了。年关将近,他仍住在一个小旅店里,没有回家的打算。“我现在还在养伤,被撞伤的消息没敢和家里人说。”

  李文兵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正在人才市场找工作,刚谈好一家单位,准备下午面试,这时看到街边有许多人围观,便凑了上去。“我在人群里离车有四五米远,还没看明白咋回事,那‘宝马’就像疯了一样冲上来,撞倒了我前面的人,然后把我撞得飞出几米,摔在人行道上。”至今,谈起自己的遭遇,李文兵依然心有余悸。

  “就听砰的一声巨响,(哈尔滨市)人才市场门前正在围观看热闹的几百人忽地向后散开了,地上躺了一片!”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附近摆报摊的一位大娘脸上仍有惊惶之色。最先赶到现场的当地一位媒体记者告诉本刊记者他所看到的现场:死者刘忠霞躺在路上一个坑里,头已经瘪了。宝马车将一棵大树的树皮撞掉一大块,树下满是鲜血和车子水箱内流出的水。车右侧前轮下一辆自行车已被压得扭曲变形,自行车的主人也被撞伤,坐在路边等待救护。其他伤者或坐或躺,景象惨不忍睹。

  “主要是在赔付上下工夫”

  2003年12月20日,此案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前肇事者家属与死者家属正式达成和解。苏秀文的家属还与住院伤者中的七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审理后法庭宣布苏秀文因犯交通肇事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法庭宣判后,被告人苏秀文当庭服判表示不上诉。

  面对此前网络上对苏秀文身份的质疑,她的辩护律师在庭审时称,苏秀文非官宦之女、达贵之妻,属于“先富起来的人”,女人开高档车肇事并不能成为从重处罚的依据。他说,一个女人,开着一辆牌照很靓的宝马车肇事后,就成了新闻,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如果肇事车辆不是宝马而是夏利,还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苏秀文的家属在事故发生后已主动对被害方进行了赔偿,死者获赔9.9万余元,12位伤者共得到17万余元。最终此事“无一人上访,无一人提出附带民事请求”。对此,苏秀文的丈夫关明波在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我想是这样,出了交通事故后,主要是在赔付上下工夫。赔付满意了,在量刑上就能给予关照。

  结果确如关明波所述,法庭最后在判决中说,“被告人苏秀文在侦查机关主持下为被害人及伤者赔偿了经济损失,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部分已经和解……综合上述情节,可以对其酌情从轻处罚。”

  但是判决中提到的“和解”,真相究竟如何?

  “安安全全和孩子们生活就得了”

  6日晚,记者驱车来到了代家村,几经打听,找到了死者刘忠霞的丈夫代义权。

  敲开门,迎接记者的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你是代义权的小女儿吧?”小姑娘使劲地点了点头。

  屋内,电视里正在播放全国新闻联播,代义权已早早地躺在床上睡觉。

  “我爸爸心情不好,就不要叫他了。”小女孩显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她告诉记者,自打出事后,家中的那台农用四轮车就闲置在院子里了。原本胆大的她,现在已不敢自己一个人在屋里,于是爸爸便搬到西屋陪她。“妈妈是个十分开朗的人,我们以前在一起的时候,全家人有说有笑。”虽然女孩一再说不想再提起伤心事,但还是忍不住说起妈妈,沉浸在了以往的回忆中。

  闲聊过程中,记者发现床上的代义权不时地眯缝着眼打量记者。最后,他打了个哈欠,“醒”了。

  “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不想再提了。对于大家的议论,我现在并不感兴趣……”说话时代义权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现在我们过得很好,我和关明波现在已经处成了朋友。”代义权这样总结自己与关家的关系。

  当记者起身告辞的时候,代义权说出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谢谢大家的关心,如果在事情刚出的时候,我会接受采访,现在我只想安安全全地和孩子们过日子!”

  采访代义权后,记者与刘忠霞的姐夫何子元通了电话。谈起这个案子,他的声音气愤难平,“现在太复杂了,咱一个出生在农村的农民,得罪不起人家啊!”

  这时电话那边突然停顿下来,隐约听到旁边有另一个人的轻声话语。稍后何子元说:“这个事情我们也不想声张了。都是农民,这口气也不敢出,人家那头门子太横。事情已经到了这种地步,认了。”

  但谈到赔偿问题,何子元再次激动起来,“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虽然农民不懂知识,但拿金钱就能换得了人命吗?赔偿这些钱并不值得一提,法大还是钱大?这让我们无法平衡。”

  “我是来赚钱的,不想惹事”

  黄小泉(化名)是12名伤者中惟一一个来到庭审现场的,但也仅仅是旁听而已。记者多次请黄小泉叙述他的被撞经过,犹豫了很长时间,他说:“这没啥讲的。撞了就撞了,没必要再说了。”

  谈起赔偿,黄小泉还是忍不住,“在医药费之外,我只得到了2700元的赔偿。开庭时说赔了(12名伤者)17万多,哪有那么多,最多的两人一人是1.5万,一人是1.1万,剩下的我们10个人都两三千块钱。”

  黄小泉告诉记者,当时他提出来要5000元的赔偿,而关明波刚开始只给2000元,最后加到2700元。这时负责协调的民警说:(这些钱)不少了,你养三个月回家也能干活了。关明波也说:我想你养三个月也就差不多了。

  他向记者回忆,车祸发生后的10天左右,关明波来找他,同来的还有两位事故民警。“他们让我们伤者请求法院、检察院从轻处理,为苏秀文说两句好话,说赔偿满意、处理满意、态度满意,并签字画押。当时关明波说:人家叫你写两句话就行。在签字的纸上面有其他人已经写好的(内容),他们叫我看了看。大概内容差不多,我就照着写了。”对此,关明波在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他说:“很简单,我们得征求伤者的意见。如果从心里满意,再给苏秀文写两句,请法官从轻判罚。这事很正常,情理之中。”

  伤者是不是“从心里满意”才签字的呢?对于事故原因和判决、赔偿结果,黄小泉说:根据我个人的判断,(撞人)肯定是故意的。对苏秀文判得轻了,赔偿得也不公平。但同时他又说:“没想过要起诉,我一个外地的,来哈尔滨是为了挣钱,不想惹事。”

  第二天记者再次找黄小泉时,发现他已不知踪影。当地一位媒体记者告诉我,一名目击者曾在现场对他信誓旦旦地说:“我可以随时出来作证。”但当本刊记者拨打这位目击者留下的电话号码时,他的家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不想说这件事情。他当时只是冲动,毕竟我们还要正常过日子。”据《新民周刊》

  焦点链接

  宝马撞人说法多

  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宝马车撞人事故引发了太多的说法,为了说清楚这些说法太多太复杂的事情,我们把事件中的人物分做了三类:第一类是当事人,也就是宝马女士苏秀文和被她压死的卖葱农妇刘忠霞,以及当时在现场也受了伤的死者丈夫代义权。第二类是媒体和它的读者观众。第三类是有关部门:交警、检察院和法院。

  说法一身份复杂的苏秀文

  当事人苏秀文是整个事件的焦点人物,有关部门在事故发生最初阶段就已经认定,苏秀文,今年45岁,无业。不过在媒体和读者中,关于她的身份又有过多种说法。头一种说法,认为她是黑龙江省某领导干部的儿媳。这种说法从一开始就有,到现在也还有人相信。

  苏秀文身份的第二种说法是,她是哈尔滨一位富商的妻子,而且他的富商丈夫有很深的社会背景。有没有很深的社会背景我们无法知道,而富商的说法很快得到了证实。其实也不用证实,据说那辆宝马车就价值80多万元,这可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说法二前后不一的代义权

  事故的受害者,卖大葱的农民夫妇。有的媒体披露说,死者的丈夫代义权在案件取证过程中的态度变化很大,对事故过程的描述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是不是这样的呢?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在发生事故后不久就找到了代义权,据说代义权一开始很坚定地说要为妻子的死讨回一个说法,不知道为什么四五天以后他突然改变了语气:“兄弟我对不起你,我提供不了什么了。”代义权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所以我们无从得知他为什么会那么为难。

  据《沈阳今报》的报道,这位代义权跟苏秀文的丈夫签过一个赔偿协议,双方约定,肇事方向受害者赔偿9.9万元。9.9万,对目睹妻子惨遭横祸的代义权来说,可能也算个安慰吧。

  说法三

  要求公正的媒体与公众

  媒体的参与让观众知道了事件的发生,也认识了事件当中的人物。而观众的热情给了媒体继续跟踪这件事情的动力。在当地媒体对宝马车事件进行报道以后,全国各地的媒体是闻风而动,直扑东北。

  我在互联网google搜索网站上搜索了一下,从2003年10月16日到现在,关于宝马车事件的报道达22000条。这些报道,有说苏秀文身份的,有调查事故发生经过的,还有质疑司法部门工作的,还有专门辟谣的。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我又做了一下统计,发现相信宝马车案为普通交通事故的媒体是极少数,大多数媒体都认为,这件事情并不简单。而其他的言论可就没那么严谨了,这些言论除了街头巷尾的议论以外,在互联网上网民的观点就更为尖锐激烈,各种各样的所谓真相和黑幕也是大行其道。

  说法四

  引发质疑的审判程序

  法庭审判以后,舆论和媒体的种种议论并没有平息下去。《南方周末》从技术鉴定结果和审判程序等方面对这个案件作出了质疑。《南方周末》认为,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司法机关应该邀请相应的专家对交通事故的车辆等物品和当事人的生理和精神状态,进行调查鉴定做出结论。但是哈尔滨的有关方面从来没有向公众出示这些证明。而在法庭上,公诉人没有原样宣读证人的证言,而是采用了总结描述证词的办法,这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的。

  另外1月5日的《沈阳今报》说,受害者的家属在1月2日那天接到了交警的通知,说接到上级的命令要对案件重新调查,接着又有几家报纸证实了这种说法。那么看来这个案件尘埃似乎尚未落定。据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