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考核新标准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3:0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眼下,由国家行政学院牵头的“公共管理部门的绩效评估和领导人员素质评估”课题,以及由中组部研究室开展的同类课题正在积极进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种全新的政绩观和对干部考核的标准正在形成之中。

  “德才兼备”标准空泛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吴江介绍,建国后相当一段时期,我国对干部的选拔和考核主要强调德才兼备。这一标准更多地着眼于干部本身的素质,比较空泛,而在实际工作中,并不是一个干部具备了好的素质就能够做出成绩。

  真正为干部的选拔和考核标准赋予了具体内容的,是1989年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要让那些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进入新的领导机构,要让人民感到满意”。较之过去那种模糊的干部考核标准,强调“干部必须有突出政绩”的标准,推动了一大批干部做出实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地方的干部也出现了弄虚作假、劳民伤财、决策失误等现象。

  考核新标准正在形成

  中央党校著名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认为,可以把去年11月底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视为新一轮政绩观提出的开始。这次会议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叶笃初说,如果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绩观新精神与即将公布的《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在一起,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种全新的政绩观和对干部考核的标准正在形成和推广过程之中。

  现行标准两个缺陷

  据吴江介绍,这个考评标准体系共分三大类十八个指标体系。三大类指标包括:经济发展指标、社会发展指标、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指标。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吴江说,这套指标体系的某些缺陷或不适应形势的地方明显地暴露出来:第一是它过于偏重经济发展的内容,第二在于,它是按照全能政府设计出的一套指标体系。

  吴江认为我国现行的对干部政绩的评价机制比较模糊,具有随意性,常常是上一级领导一张口,就把某项工作作为对下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最典型的是这样那样的一票否决权,所谓一票否决就是你其他事情干得再好,这件事情没干好就都不算数了。”

  专家列出具体指标

  叶笃初认为,目前一些干部在实施一些政策的时候不讲成本,一味追求结果,其结果是劳民伤财、浪费惊人。今后对官员政绩的考核不仅仅要看结果,还要看在这些政绩的实现过程中是不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各方面的成本,是不是给老百姓带来了麻烦,是不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长期研究公共政策的学者列举了几项具体的指标:

  上访人数。如果一个地区的上访人数过多,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的官员在处理基层矛盾方面没有尽到责任。因为根据国家信访局局长的解释,到北京上访的老百姓中有80%以上的问题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各级官员的廉政程度。如果某一地方出了太多的贪官,那么即使它的主要领导十分廉洁,也无法弥补他们在监督官员违规方面的失职。

  劳动就业。如果一个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很高,而它的劳动就业率很低,仍不能说明官员为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市场秩序。有些地方的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能大行其道,是因为这些地方的政府采取了地方保护主义措施,对一些明显的造假行为进行公然袒护和纵容。

  除此之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保障以及环境保护等指标都该被纳入到新的干部考核标准之中去。据《新民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