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到3岁宝宝面临入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17:44 北京晚报

  入托难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困扰不少北京双职工家长的一个难题,后来由于大批单位幼儿园的兴建和生育率的下降,这个难题终于得到解决,然而最近记者了解到,随着一些父母对孩子早期智力开发的需求提高,北京社区早期教育的匮乏使0到3岁的宝宝再次遭遇入托难。

  老人照看孩子难尽教育之责

  王大妈今年55岁了,替女儿照看不到一岁的小外孙。“如今的小孩真难伺候,胎教呀、抚触呀、情感认知呀……一大堆新名词,听都没听过。”在北京像王大妈家这样的家庭不少,在中关村社区的一个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家庭是由老人照看孙辈。

  然而一些年轻的父母认为让老人或者保姆照看小孩实属无奈之举,曾在国外工作数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0到3岁是孩子大脑成长的最佳时期,在国外专收3岁以下孩子的社区幼儿园很多,而且配备的都是专业的老师,可是,目前在北京却很难找到这样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接收3岁以下孩子的幼儿园基本只有两类,一种是社区里由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办的托儿所,组织一些退休的老人照看小孩,收费不高,但基本谈不上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另一种就是所谓的贵族幼儿园,设备和人员声称都很专业,但一年动辄三四万元的费用让一般家庭难以问津。以朝阳区为例,登记在册的幼儿园共129家,但是收3岁以下孩子的不足20家。

  3岁以下儿童教育早已写进法规

  从2001年就开始实施的我国第一个关于学前教育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中,就已经明确提出了3岁以下儿童的教育问题,这一规定当时普遍被专家认为是和国际接轨的一项举措。

  婴幼儿潜能开发专家程淮教授告诉记者,从出生起就开始通过适当的方式教育培养孩子,对他一生的潜能开发将产生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欧美一些国家也在进行类似的婴儿“头脑启动计划”。目前,北京一些开展婴儿学前教育的机构逐渐多起来,但通常采取俱乐部的形式,进行入户的家访。不少家长已经开始重视孩子3岁之前的早期智力开发。

  早教基地难以满足需求

  对于这个问题,幼儿园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尽管有些幼儿园收托年龄在下降,但实际上0到3岁的孩子不太适合集中照看。”市教委学前处处长张晓红说,“托儿所很难凑齐足够的人力资源,因为孩子太小,需要一对一地看护。在家里可能是两个老人照顾一个孩子,有的甚至再加上一个保姆,安全系数大得多。”

  据张处长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正在推广早教示范基地,所谓早教基地就是一些有条件的幼儿园在周六、周日或某些固定时段对社区家庭进行早教辅导,基地为0至3岁的儿童配备活动室和各种玩具。目前全市早教基地已经达到62个,覆盖社区散居适龄儿童达到9900人。虽然早教基地对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提供了不小的帮助,但目前在数量、覆盖面上都难以满足大批家庭的需求。本报记者张鹏李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