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发热门诊和隔离室印象:严谨而又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仇逸 季明

  一到上海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就可以看到发热门诊的醒目招牌,推开门,一个穿着蓝色防护服的护士迎了出来,她向记者递上一个口罩,还细心地将鼻翼处的金属条折了一下,使人尽可能地防护好口鼻。

  长长的一条通道,旁边挂号、配药、检验等房间一应俱全。10日10时35分,一名年轻女子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这里。27岁的她已经怀孕5个月,原本是来医院门诊看感冒的,获悉患者的体温达到了37.8摄氏度,门诊大厅的导医连忙按规定将小夫妻俩送来发热门诊。一个小时过去了,检查结果显示:她被排除了非典的可能,“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为了胎儿的安全,还是吊盐水、吃点中成药吧。”在一旁陪同的丈夫笑了:“这里并不可怕,虽然乍一看做法好像过于严格,但是为了城市和他人的安全,是有必要的。”

  “这是我们今天的第3个病人,”护士长李岚说,“昨天是15个,其中肺部感染3个,上呼吸道感染12个。虽然病人们都被排除非典可能了,但是难免有万一啊,我们一个也不敢疏忽。”从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这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就没有关闭过,医院安排了值班医生和6位专职的护士。李岚去年就曾经发现过上海的第一、第二例非典患者。

  记者了解到,不少病人走进发热门诊都会心头发怵:有的会用衣服领子捂住了鼻子,有的用警惕的目光注视医护人员。随着广东非典的重现,直接、主动走进发热门急诊的病人减少了,大多数病人是由门诊或病房转来的。“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尽职、热情地工作,病人走出这扇门的时候,除了轻松外,对于‘社会责任’也会有更深的理解。”

  如果在发热门诊不能排除患者得非典的可能,病人将被送往隔离观察室等待进一步的诊断。在医务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沿着指定的通道走过一道道的风淋消毒装置、一重重的缓冲区域,来到了观察室。通风、透气、洒着阳光,和记者原先想像的全封闭不同,这是3个相互独立的小房间,除了装有强效消毒器外,和一般的病房没有什么区别。病人的饮食起居都必须在隔离室内,污物有专人负责收集、处理。严格而又复杂的进出流程规范、可以双向开启的传递窗口、备有一次性连体隔离衣等设备的多个更衣室、电铃、避污纸……分明在告诉每一人:这里,随时可以进入战斗状态。

  瑞金医院只是上海150家设置发热门诊和54家设置隔离观察室的医疗机构之一,此外,它还承担着疫情监测点的职能:如同灵敏的神经末梢一样,有关非典的情况每天定时从这里“出发”,由医院防保科的专职人员传递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