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学子沦为“留学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8: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生存状况不如难民犯罪问题日渐滋生

  2003年11月24日凌晨,在俄罗斯莫斯科友谊大学外国留学生宿舍楼的火灾中,80多名居住在那里的中国留学生中约50人伤亡。这次火灾事故让人们对留学人员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予以了高度关注。然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大量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沦为“留学垃圾”的事实。

  德国:一户家庭住进40个中国学生

  2002年6月2日,记者来到科隆的卫星城福雷深。据记者观察,在福雷深的中国学生的状况简直连难民都不如。在一座很旧的三层小楼里,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霉味儿。一楼主要是客厅,约15平方米,还有厨房和卫生间,都脏兮兮的,桌面黑乎乎的,油渍、饭粒等清晰可见。二楼和三楼都是学生居住的地方。每一间房都放满了单人床,室内剩余空间很小,男女生之间有时仅用床单隔开。在这个容纳一个德国家庭的房子里,最多曾经住过40个中国人。现在,这些中国人每人每月要为每个床位支付225欧元。据悉,这批中国学生主要由北京一家中介公司办理,每人大约花费了9000欧元的外汇先到德国东部,在那里的一个私人语言学校里吃尽了苦头后辗转来到这里。据孩子们介绍,他们的签证里有“猫腻”,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的签证都已过期,平时就像做贼一样,小心翼翼,白天不敢出门,担心碰到警察检查他们的护照和签证。万不得已必须出门买东西时,都是快去快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平均每个人在德国都已经花费差不多20万元人民币。

  日本:留学生犯罪触目惊心

  据有关报道,从2003年5月26日到5月27日一天多的时间里,仅根据所掌握的情报,就有9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因刑事犯罪而被拘留或通缉。从2003年前五个月的情况来看,就有不下50名中国留学生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中国留学生犯罪的集团化趋势日益严重。

  5月26日,日本警视厅侦破了一起由4名中国留学生组成的抢劫团伙案。据调查,4人5月8日用配好的钥匙闯入东京一男性家中,用菜刀逼正在睡觉的房主交钱,该男子和他们展开了搏斗。这个团伙的执刀者向这个男子的左腹部猛刺,使他身受重伤。案发后两名中国学生被逮捕,其他两名案犯已经逃跑,警方已对他们发出通缉令。除了这种明火执仗的抢劫团伙外,中国留学生中还出现高科技犯罪团伙。

  美国:“野鸡大学”瞄准中国留学生

  “中国是‘野鸡大学’的富矿!”这是澳大利亚“野鸡大学”打假专家乔治·布朗回答记者的一句话。专家指出,各个国家的教育体系不一样,方方面面的了解有限,信息不对称是造成洋“野鸡大学”在中国走红的客观原因。

  随着一部分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证制度有所了解,洋“野鸡大学”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当问到某“野鸡大学”是否得到美国教育部承认的认证机构认证时,对方回答没有,随即对该认证作了一番批驳,称“更重要的是学到先进的知识。”然而教育工作者提醒我们,文凭的实用性同样很重要。记者选择了三所“野鸡大学”———纽伯特大学、美国世纪大学和普莱斯顿大学,询问几所美国一流高校是否承认这些学校的学位,答案无一例外全是否定的。

  据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