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客厅”有望飘绿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城市客厅”有望飘绿云
  中心广场及南中轴景观工程设计方案今起公示,突出绿意的1号方案受专家青睐

  被称为深圳未来“城市客厅”的中心区中心广场及南中轴景观工程是深圳中心区最后一个规划项目。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4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停车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预计2005年竣工。

  本报讯(记者李斌 通讯员李玉泽 傅伦为)历时三个多月的中心区中心广场及南中轴景观环境工程设计方案招标工作于前天告一段落。前天下午,由11名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经过一天半的评审,从6家知名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中评选出三套入围方案。从今天开始,这三套方案将在设计大厦规划展厅进行为期四周的公开展示,征询公众意见。至此,由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中心区规划工作已接近了尾声。

  在入围的三套方案中,由株式会社日本设计提供的1号方案最受评标专家的青睐。该方案经修改完善后如能实施,大片的丛林将出现在中心区这个“城市客厅”中。

  拟建新型城市公共空间

  位于市民中心南侧的中心广场是深圳市中心区中轴线公共空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36公顷,是中心区从行政、文化区到商务区的过渡,该广场的特殊位置及功能决定其在未来将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城市广场。南中轴则被商务办公楼、酒店、会展中心所环绕,既是中轴线公共空间系统的重要部分,也是深圳商务中心区(CBD)的中心。

  按照深圳市规划部门的意图,中心广场及南中轴景观工程完工后,中心广场及南中轴将成为一个可供大型集会使用的超大型广场,以及融绿地、大型屋顶花园、城市形象和象征、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交通集散、停车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公共空间。

  评标专家青睐1号方案

  由株式会社日本设计提供的1号方案欲在中心区周围筑以绿色堤坝,并种植高大乔木,以形成满目青翠、绿云压城的生态景观。“这次大家比较集中的意见是把1号方案排在首位,因为它既考虑到了休闲、旅游、观赏的因素,也考虑到了生态的需要。在深圳这个炎热的城市里,这个方案可以让人一年四季都体会到一种清凉之感。”评标委员会主席、两院院士周干峙说。

  据了解,其它两套入围方案分别由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美国MAD设计公司/Balmori Associates联合体提供。此后,这三套方案一方面将征求公众意见,并同时进行自身的修改完善,最后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做出决策。

  记者从1号方案的规划文本中看到,该设计思路是在规划地区的周围筑起一道高6.5米、宽30米的堤坝,堤坝上不但铺设了巡游小路,还种植着高大的乔木,堤坝斜坡内侧则辅之以细长水域。被绿色堤坝围起来的中心区上空则为高大乔木的树冠所覆盖。如从空中俯视,将是一派满目青翠的壮观景象;而身处树海中,市民则可透过这片都市丛林观赏市民中心、水晶岛、地铁客运站等室外景观的若隐若现,感受到“大都市庭院”的审美效果。该方案还援引了纽约的中央公园作为规划范例。图:

  1号方案欲在中心区周围筑以绿色堤坝,并种植高大乔木,以形成满目青翠、绿云压城的生态景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