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丰打假遭遇暴力抗法 执法车被砸封存摩托被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9:38 新华网
  事发碣石镇桂林村,执法车辆被砸,封存摩托车被抢,点燃鞭炮灼伤民警

  1月10日,广东省打假办和省质监局执法人员在陆丰县碣石镇打击拼装摩托车时,遭到制假分子的反抗和当地不明真相群众的哄抢。其中,有3个执法点内封存的拼装摩托车被强行抢走,2辆执法车被石块砸坏,一名民警被歹徒所扔的鞭炮炸伤,直到当地100多名公安民警赶来增援后,事态才逐步得到控制。

  昨日,广东省打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因大肆非法拼装销售假冒伪劣摩托车,陆丰已形成严重的区域性造假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才能从根本上遏止造假势头的蔓延。

  围攻者老人孩子打头阵

  10日上午,省打假办和质监局组织佛山、惠州、东莞、深圳、汕头等8个市局近200名执法人员对陆丰县碣石、南塘、陆城三个镇的23个地下摩托车拼装窝点进行打击。当执法人员抵达现场时,所有制假窝点都措手不及,当场查获80多台利用废旧配件翻新拼装的“本田”、“铃木”豪华摩托车成品。

  11时30分左右,当执法行动组查处碣石镇桂林村“东风门”附近小巷7个拼装窝点时,由于造假分子的煽动,开始有人叫嚷起哄,不断有人从围观的人群中向执法人员扔鞭炮。

  在小巷内一简陋的民居里,近百人突然强行闯入执法现场,推搡拉扯执法人员,将房内已被封存的10多辆摩托车和大批零配件全部抢走。与此相隔不远的另一执法现场的稽查总队负责人,立即调人增援。

  另一个执法小组也被路边围观的人群团团围住,闪着火花的鞭炮不断地在执法人员的身边炸响。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围观的人群多达五六百人,他们一边高声叫嚷起哄,一边向执法人员一步步逼近。其中,许多中小学生和老人受到唆使走在最前面,牢牢堵住执法人员。

  现场指挥查处行动的省打假办副主任、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及时向省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并要求汕尾市和陆丰县领导及公安部门迅速派人增援。随同省质监局参加查处行动的汕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在现场迅速调集陆丰县经侦民警前来维持秩序。

  10多分钟后,当陆丰县的10多名公安人员抵达现场时,围观的群众已增至近千人,许多人有恃无恐继续向执法人员扔鞭炮。陆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一位负责人警服被炸坏,颈部被鞭炮炸伤。省质监局负责人及现场采访的新闻记者均遭到鞭炮的袭击,以致全部被困在小巷内,局面一度失控。

  车身浇汽油抗拒执法

  在一个多小时的围攻过程中,暴力抗法在其它执法现场上演:

  11时40分左右,在桂林村一个造假窝点,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和执法人员争执时,竟穷凶极恶地将一桶汽油全部洒在执法人员查封的5辆摩托车上,并掏出打火机,扬言只要执法人员敢搬走车辆,就点燃汽油同归于尽,10多辆被贴上封条的摩托车被强行抢走。

  11时55分,一些歹徒竟用砖头和石块砸向停靠在路边的执法车辆,其中,省质监局和汕头质监局的2辆吉普车被石块砸瘪多处,一辆捷达轿车的后门玻璃被砸烂后,还被扔进许多点燃的鞭炮。几名年轻人拿来铁钉,将该车轮胎扎破。

  令人不解的是,省质监局负责人和汕尾市经侦支队负责人多次要求陆丰县公安局及碣石镇分局派警力增援,但近一个小时内始终不见增援的公安人员和当地政府领导抵达现场。直到下午1时10分左右,陆丰县及碣石镇政府领导及近百名警察陆续赶到现场,事态才逐渐得到控制。

  下午4时左右,在碣石镇北园一路附近一个窝点,执法人员准备将现场查封的22辆假“铃木”摩托车实施异地封存时,遭到该窝点4名妇女的阻挠,她们谩骂撕打执法人员,或死死抱住车轮不放,或横卧车前耍赖,20多辆摩托车的查封搬运过程竟花了2个多小时。直到执法人员撤离现场时,仍有5辆拼装摩托车无法从该窝点运出。

  非法拼装变成特色产业

  非法拼装摩托车在陆丰十分猖獗。记者在碣石镇碣北新栏里路一巷看到,一间狭窄的小屋里竟藏有7辆崭新的“本田”和“铃木”两个品牌的豪华型摩托车,而院子里堆满了大堆锈迹斑斑、油污重重的报废摩托车及零配件。掀开这些外表精美的车辆外壳,车架上焊痕清晰可见,发动机和车轮等主要配件全部是由旧件翻新的。现场发现的一叠出货单显示,这些“豪华”摩托车不仅销往周边地区,还远销到成都、南京、拉萨等20多个省市。

  据了解,目前陆丰拼装翻新摩托车活动已成行成市。旧配件的主要来源是回收报废旧车和走私来的洋垃圾。调查人员介绍,在陆丰市碣石镇至少有100多从事拼装旧摩托车的“专业户”,从业人员近1000人。目前,收购、拆解、翻新和拼装假冒名牌摩托车行业已经成为当地一个“特色”产业,碣石镇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假劣摩托车集散地。长期以来,在陆丰县围绕拼装翻新旧摩托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生物链”,无论是旧车走私、报废车收购,还是造假、拼装、销售和运输,已经配套成龙,每年有数千辆假冒伪劣摩托车流散到全国各地。

  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邵海增指出,这些拼装的摩托车没有经过任何检测,驱动和刹车等机械安全性能没有任何保障,给人身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摩托车作为生产许可证产品,有着严格的生产要求,非法拼装行为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范围之列。

  昨日下午,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将借助这次打假行动的契机,组织有关部门采取严厉措施,坚决打击各种制售假行为的嚣张气焰,同时从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加强综合整治,尽快从源头上遏止造假势头的蔓延。(孙茂勇):(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