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校领导的素质教育造假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9: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某中学的领导张先生在一次素质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可算奇文一篇。此文坦率地披露了制造素质教育假典型的方法。

  张先生在发言中教导说:“要记住:我们搞素质教育的目的是:造名!让学校出大名。”

  这就是说,素质教育的目的既不是为了民族的振兴,也不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张先生的教育思想,既不是社会本位,也不是学生本位,而是“学校本位”。如此大胆的教育宣言,实为罕见。而且学校出名,还不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是“造”出来的。一个“造”字,使张先生的精神境界跃然纸上。

  然而“造名”又为了什么?黄先生的坦率是有限的。

  那么怎样“造名”呢?

  一是要在竞赛中获奖。为了获奖,就要“从起始年级开始,选好苗子,派专职老师负责。学校要制定特殊政策,选拔好特别能够吃苦耐劳的老师,作为教练;层层选拔,选好学生;老师要多为他们开小灶,让他们多做题。要多练,要时时练,天天练,月月练,年年练,一直练到比赛的那一天。……就算练厌了,练烦了,练腻了,也仍然要坚持。……不要管他以后的学习兴趣如何。我们时刻要牢记:拿奖第一。”

  二是搞“科研”。张先生认为,科研要这样搞:“每个学期初,布置每个教研组、每个老师认认真真地写好教研计划,定好课题。有一点要注意,即便是做不到的,也要写上去。期末,在全校搞一次论文写作比赛,拿不出论文的老师,扣奖金。你就甭管是抄来的,剪来的,还是借来的,反正老师的大名前署的是学校的名字,抓科研的目的就达到了。”

  第三条更重要,就是吸引别人、尤其是领导的眼球。张先生开导说:“加强宣传不能忘。‘爆竹不要放在酒坛里打’,要大鸣大放,要以一当十,要上纲上线。一有什么活动,要让电视台知道,要多上电视;最后,还有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请领导参加。领导参加活动、出席会议的次数多了,在他们脑子里的印象就深了,就好了。评选时,把握自然就大了。”

  我想,要写出这样一篇几乎句句掷地有声的文章,起码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1.完全不知素质教育为何物,甚至不知教育为何物。

  2.然而很懂“为官之道”,很善于制造“政绩”。

  3.为人缺乏城府,嘴上没有把门的;或者因受表扬而忘乎所以;或者多喝了几盅而“酒后吐真言”。

  我想一定会有很多领导背后说张先生“傻”,有些事是可以那样做,不可以那样说的。张先生非常自信地说他的经验“放之四海而皆准”,这话不要小看。

  事实告诉我们,官本位的意识形态和管理体制在教育界还是根深蒂固,因此素质教育面临的最大危险并不是正面的反对,而是偷梁换柱。

  ·晓春·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