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套住房塞了40个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19 天府早报

  记者披露中国留学生海外生存状况:部分留学生连难民都不如核心提示2003年11月24日凌晨,在俄罗斯莫斯科友谊大学外国留学生宿舍楼的火灾中,80多名居住在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中约50人伤亡。这次火灾事故,让人联想起近年来屡见报端的关于留学人员在海外遭受侵害、甚至是魂断异国他乡的事件。

  《留学与垃圾———中国海外留学生问题报告》中,作者作为涉外记者,采用新闻报
道写法、调查报告形式,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16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问题报告成册,详细披露了大量触目惊心的“留学垃圾”事实。

  德国:留学生不如难民

  2002年6月2日,笔者来到科隆卫星城的福雷深(音译,德文原名是“Frenchen”)。福雷深规模相当于中国的小城镇,但发展程度远比中国的成熟。在福雷深的中国学生的状况却连难民都不如。

  笔者约上午10时赶到福雷深一个小胡同口的一座三层小楼,从外面看,屋子很一般、很旧。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霉味儿。屋里绝大多数人都还在睡觉。在一位名叫章豪(化名)的男同学的号召下,男女生纷纷起床,都是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一旦都起床了,屋里就显得非常拥挤。

  在这个容纳一个德国家庭的房子里,最多曾经住过40个中国人。现在,这些中国人每人每月要为每个床位支付225欧元。他们每人大约花费了9000欧元不等的外汇来到德国东部叫哈勒的城市,主要由北京一家中介公司给办过来的。一共有76人,分两批来到这里,主要来自北京、江苏和河南。

  日本:留学生犯罪触目惊心

  据有关报道,从2003年5月26日到5月27日一天多的时间里,仅根据所掌握的情报,就有9名中国留学生因刑事犯罪而被拘留或通缉。从2003年前五个月来看,就有不下50名中国留学生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有些犯罪触目惊心,情节特别恶劣。

  目前,在日的外国留学生首次突破10万大关,中国留学生则达73795人,加上“就学生”,已达109254人。日本现在仍像10年前一样,接受与安置留学生的物质和社会条件并不到位。而且由于经济长期不景气,解决留学生生存的最根本的基础———打工渠道越来越少,加上留学生队伍更加鱼龙混杂,使留学生犯罪现象日益严重,其势头不亚于前几年的非法滞留者和偷渡者。

  美国:留学生催肥“野鸡大学”

  “我只能说中国是‘野鸡大学’的富矿!”这是澳大利亚“野鸡”打假专家乔治·布朗(GeorgeBrown)回答记者的一句话。持有相似观点的专家还有美国远程教育与培训认证委员会负责人迈克尔·蓝波特。他说,关于“野鸡大学”骗人的故事他从中国学生那里听得最多。

  在中国开展得非常红火的“野鸡大学”的文凭是否被美国一流高校承认?记者选择了三所“野鸡大学”———纽伯特大学、美国世纪大学和普莱斯顿大学,询问加州伯克利大学、华盛顿大学等美国一流高校是否承认这些学校的学位。答案无一例外全是否定的。

  原因:四个环节产生“垃圾”

  留学过程中产生问题很正常,但在全球范围内的中国学生几乎都在重复产生几个类似的问题,这就显得非同寻常。

  究其实,“留学垃圾”有一个完整的产生过程,还有4个关键环节:留学生本身、留学生家长、中介公司、国外学校。如果每个环节都出现问题,那一般就会出现“留学垃圾。”(据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