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争光奖思维说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57 重庆晨报

  用争光奖思维说两会

  文/胡伟文

  两会闭幕了,想总结几句。联想到重庆争光奖的评选,就想提出一个设问:能否像争光奖评选一样,尝试允许外来人士当选人大代表参政议政?

  我们都知道,争光奖的评选范围是很广的:重庆人,在重庆工作的外地人,在外地工作的重庆人,只要为重庆争了光的,都可以参加争光奖的评选。

  但人大代表却不,只能是在重庆工作的重庆籍人士。

  我特意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发现要尝试争光奖思维还真不容易,因为第41条规定,代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代表资格终止:第一项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第五项是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可见户籍是当选人大代表的前提条件。

  但一个现代城市中外来人士比重总是很大的现实,又让我设问:既然有35%%以上(像深圳北京等城市,这比例更大)的人都是外地人,按照“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朴素思想,谁又来代表外来人士的权利呢?

  按照《代表法》的户籍原则,一般说来,对长期在外的外来人士,其在家乡基本上没有当选人大代表的机会。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其实就在人口流动中被变相地“自行取消”了。可人口流动是取消的理由吗?

  外来人士肯定有自己的难题需要政府解决,外来人士肯定也有自己的智慧能为政府出谋划策,这事实上就具备了参政议政的雏形与可能。

  一个已经存在的事实是,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努力为外来人士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渠道有较大的随意性。倘若外来人士也能当人大代表,那解决他们问题的渠道(如议案)不就更规范而畅通了吗?

  我觉得,给外来人士以人大代表的席位,不仅是对外来人士权利的尊重,也是推动政治文明的需要。

  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是,1月7日《海峡都市报》报道,福建省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决定,将首次准许15名外来人士参加两会的旁听。笔者希望这是让外来人士当选人大代表的前奏。

  当然,争光奖只涉及地方法规,而《代表法》涉及全国法律。正因为如此,笔者所论的“用争光奖思维说两会”,仅仅只是设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