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居民年内可凭身份证进深圳 改革意向已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去年深圳放宽对进入特区人员的入关限制之后,今年深圳将有望再次降低二线关的入关门槛。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站长龚报优日前透露,今年内将尽快实现内地居民凭身份证入关,特检站正在筹备安装新的过关系统,系统在三秒钟内就可识别身份证。

  据悉,深圳特检站已向公安部上报这一改革意向,正在等待批准,身份证识别系统目
前也已研制出来,正等待公安部论证。

  内地居民凭身份证就可入关,是否意味“二线关”实质上已经撤销?对此,深圳特检站有关人士回答是否定的。昨日该人士说,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方便特区人和物的流通。“虽然用身份证过关后,二线关的意义没以前明显,但这和撤销‘二线关’是两码事,二线关依然存在。”

  前日,龚报优向深圳市人大汇报时透露,一旦新的通关系统投入运行,将大大简化内地居民通关手续。据介绍,实行身份证入关是要做到让“好人”更方便进关,而“坏人”则无法进入特区。该人士说,深圳特检站将在二线关口安装对身份证的识别系统,这种识别系统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可以在3秒钟内对现有的身份证和第二代身份证进行准确识别,特检人员可以通过识别了解进关的人有无犯罪记录,对抓捕犯罪分子更为有利,而没有不良记录的人则会很方便地进入特区。

  专家说法

  杨立勋(深圳社会科学院教授):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是深港经济一体化的需求,同时也是CEPA的需求。以前,二线关代表的是一种制度,但今后它更主要的是纪念意义和象征意义。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内地居民凭身份证入关也体现了一种“国民待遇”,中国公民本就应该可以凭身份证在中国土地上自由往来。

  人大代表意见

  杨剑昌(深圳人大代表,曾提“撤关”议案):内地居民可凭身份证进入深圳特区,是一大进步,因为它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从目前发展来看,“二线关”曾经起到的积极作用已经明显弱化,更多影响到了深圳经济的发展。个人意见是最好能把“二线关”给撤掉。但由于决定权在中央政府手里,这个循序渐进的改革方式是对的。

  市民看法

  杨先生(南山区科技企业员工):这一举措如能实施,当然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我从长沙到深圳工作已有四年时间,记得第一次来深圳特区时,到长沙当地公安局申请边境证,手续特别复杂,而且还只有半年的期限。最近几年来,入关手续在不断简化,如今“二线关”给人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障碍,如能撤掉最好。

  卓小姐(罗湖区一房地产企业员工):我现在入关都很少有人查证了。我都不知道“二线关”还能起什么作用。

  顾女士(福田区原住居民):不能否认,简化入关手续是大势所趋,但要选择时机。从目前来看,深圳社会治安已成为社会的一大难题,如果进一步简化入关手续,可能会导致深圳社会治安进一步恶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