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黄金劫案”系骗局 嫌犯接受记者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4:05 辽沈晚报

  2004年1月3日4时30分,营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盘海高速公路旗口收费口西一公里处,有一台白色桑塔纳轿车遭到抢劫,车内86余公斤黄金被劫,车内人员被打伤,现正在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接到报案后,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亲自坐镇指挥,营口、鞍山、盘锦三市的公安局长先后赶到案发现场协同侦破。就在三地警方紧锣密鼓地寻找犯罪嫌疑人时,这起耸人听闻的“黄金劫案”渐渐露出了它的真实面目:报案人林学雄施用“苦肉计”,亲手导演了这出弥天谎案!

  案中案“受害人”自导自演“苦肉计”

  感王黄金街 案发日看见了林学雄一个人

  有不少人在2004年1月2日白天看见过林学雄,但没有人看到,他是驾车离开海城市感王镇的。他在感王镇黄金一条街南约100米处有一处出租屋,里面刚刚置齐了全新的桌椅等办公设备。

  38岁的阿雄,是广东省汕尾市人,两年前经当地的朋友介绍,到此地从事黄金收购生意。他平日住在沈阳市皇姑区,只是偶尔来感王镇,平时通常带两个人来,一名是会计,一名是司机。但是1月2日那天,他单独一个人前往。

  出租屋隔壁的一个邻居、李姓男子当天见过林学雄。当时林学雄正在街头一家小吃部吃面。“这个人说话我听不懂,他的广东话实在让人费解”。

  1月3日零时10分左右,林驾驶着白色桑塔纳轿车,驶离感王镇,由感王收费站驶入营海盘高速公路。此道因属于复线,车辆平日稀少,又处凌晨。

  从理论上讲,在这里出现了一辆大卡车和一辆小轿车前后相别,5个蒙面大汉持枪相胁,而始终无其他车辆路过,确实是有可能的。

  服务站餐厅 林讲出了轰动全国的“故事”

  1月3日凌晨2时许,林学雄跌跌撞撞地走到距感王收费站20公里的辽河服务站餐厅。随后,由他口中讲出的“故事”,震惊了全国。

  他起先一个人在门口哆哆嗦嗦地弯腰站着。辽河服务站保安队长王浩见到了,认为这是一个病人,让他到餐厅里休息。

  林学雄听从了这个意见。他摇晃地走进了餐厅,径直走到前台,趴在桌子上,双手抱着头,没有吱声。

  站在前台的餐厅服务员王金辉询问他出了什么麻烦。林学雄抬起脸,浑身发抖,面色灰白,他吐字不清:“我被人抢了,快打电话报警。”“他显得很绝望,我相信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很可怕的事。”王金辉回忆说。

  这在辽河服务站是一件稀少的事儿。服务员基本上都是年轻的女孩,她们把他搀到椅子上,拿来了热水和面包,试图让他振作一些。

  林学雄仰靠在椅子上,伸出双手,让别人翻看他的身份证件。他解释说,自己实在没有力气往外掏。女孩儿们依据林证件上的姓名报了案。

  一个厨师拿来了手机,因为林学雄是广东人,餐厅不能拨打长途,而这位精神看来受到极大刺激的男子,应该立即和家人沟通情况。

  林学雄抓起了手机,拨通号码。女孩儿们听出了他在和妻子讲话,这以后的话就有些听不明白了。女孩看见,林学雄的眼角流下了眼泪。

  警察问话 林的回答吓坏了在场的人

  第一个赶到餐厅的警察隶属于西安派出所。他看着林学雄,发出第一个问题:“你喝酒了吗?”

  “不,我没有。”“你吸毒了吗?”“不,我没有。”“发生什么事了?”“我被人抢了,86公斤黄金被抢了”。

  包括警察,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敢相信林学雄的话。他又重复了一遍“86公斤黄金被抢,大概值一千多万元。”

  警察马上又拨打了电话,从即刻起,络绎不绝的警车从鞍山、营口、盘锦赶至,这三个城市分别是发案地、始发地、途经地。1月3日上午,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也亲赴现场。

  盘锦医院 大夫只看见林脑袋上两个大包

  林学雄随后被抬上了急救车,送往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四个小时后,即当日凌晨7点,他离开了医院,从此失去了自由。

  “病人没有什么问题”,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张强医生介绍。林学雄身体上最显著之处是脑袋上的两个大包,此外胳膊有轻微的擦伤。院方为其进行了全套检查,未发现其他异常,所以只做简单处理。

  “他有些害怕吧,不过身体还好,所以我们同意他出院。”张强医生说。

  1月3日上午,辽河服务站餐厅服务员在门前再一次见到了林学雄。他正在一群警察的环绕之中,靠着他那辆白色桑塔纳,向警察再次复述自己的“经历”。

  林学雄在餐厅的话,于次日通过并不完全知情的新闻媒介传遍了全国:1月3日1时许,林先生驾驶一辆白色桑塔纳,车里装着从海城市感王镇黄金市场收购的80多公斤黄金,送往沈阳。车行至盘海营高速公路营口大石桥旗口镇西一公里处,被一辆大货车挡住去路,与此同时,后面开上来一辆奥迪轿车,跳下5名持枪蒙面男子,歹徒砸破轿车玻璃,打伤货主,将黄金悉数抢走。为了防止林先生报警,歹徒还砸坏他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之后逃离现场。

  全国各地的网友在新浪网留言纷纷发出质疑,一位网友甚至列出了九大质疑点,表示这起事件“更似电影,而不像生活”。

  业主反应 从惊愕到狐疑再到禁声

  “我不认识他,我没有听过黄金被抢的事”。感王镇黄金一条街一金店老板,盯着自己的脚,斩钉截铁地说。

  感王镇的黄金商人,闻听此案,从最初的不敢相信、惊愕、狐疑发展到了集体禁声。所有开店的黄金商众口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林学雄。

  林学雄无疑给感王镇已经并不景气的黄金市场带来了新的打击。“感王镇是一个很平和的小地方,这么多年从来没出过恶性案件,现在大伙都知道这个地方,我们的工作就不好做了。”感王派出所的一名警员说。

  成立于1992年的感王镇黄金市场,得益于它成立之初的优惠政策,在1995年发展到了巅峰状态:一百多家黄金商铺,南来北往的商贩络绎不绝。

  它随后慢慢萧条下去。自国家放开黄金市场,感王镇失去了以往的魅力。截至2003年底,黄金一条街尚存20余家商铺,而平日仅有七八家开张迎客。

  面对面聆听局长质疑案件真伪

  营口市公安局长朱良

  第一个怀疑此案是“苦肉计”的人

  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张玉全队长昨日告诉记者,朱局长当时就提出了3点意见:第一,此案暂定“抢劫”,但不排除“苦肉计”;第二,很可能在作案人中有知情人,内外勾结,里应外合;第三,侦破此案的突破口应该选在当地做黄金的生意人,对收费口当时过往车辆要信息保全,对当时过往车辆全面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在朱良局长的办公室,针对此案的成功侦破,对朱良局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您当初就认为“不排除‘苦肉计’”?

  朱局:第一,我当时到现场查看了那台停在服务区所谓被抢劫的白色桑塔纳,发现该车的右前轮轮毂有一处擦伤,而车前面的大灯、小灯完好无损,证明车速当时并不快,如果按照犯罪嫌疑人林学雄所说的“当时他的车速至少在120公里”的话,在高速公路造成这种车辆损伤是可疑的。

  第二,如果前面真有大货车阻拦或者别车,应该是正面相撞,或者桑塔纳正面撞向护拦,但桑塔纳的“伤势”却是平行“伤”。此外,现场只有桑塔纳自己的刹车痕迹,没有其他车辆的刹车痕迹。

  第三,林学雄脑袋上的包不严重,如果真是枪把打的,绝不会是这种程度。

  第四,抢劫如此大量的黄金,被害人不会伤这么轻,按道理,知情者作案应该杀人灭口。

  第五,如果真是抢劫,不应该有大货车“参与”,容易暴露目标。

  第六,如果大货车和那台所谓的“奥迪”事先在高速公路上等候,怎么能确定桑塔纳准确的到位时间?要是走别的方向或道路呢?

  记者:您当时对内外勾结,里应外合,可能有知情人作案的分析是什么?

  朱局:现场是真的,但像假戏真做,玻璃确实是外人打的,林学雄脑后的包是别人打的,因为林学雄自己打不了,但伤势较轻,玻璃的暴裂程度也不够,一定是同谋,是熟人所为,是同伙。结果证明有更大嫌疑,因为第二天一查,广东有人给林学雄打来过巨款。

  记者:为什么将此案的突破口选在当地做黄金生意的人,又对收费口过往车辆进行信息保全?

  朱局:因为这个案子是特定的对象,犯罪嫌疑人是做黄金生意,只有从当地懂黄金生意的人那里了解情况,才能知情。经过对盘海营高速路旗口收费口当时过往车辆的信息排查,很快证明了所谓的“奥迪”和“大货“根本不存在。李文喜厅长当时说,我赞成朱良的建议,应该从两点去看这个案子。

  记者:你来营口时间不常,最近连续破大案,应该高兴。

  朱局:此案网上炒作很厉害,连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都知道,此前有些媒体的报道是道听途说,不准确,加上公安部副部长和辽宁省副省长对这个案子都有批示,因此压力太大。我这么多年,大案经历多,比如锦州2002年12月12日的“12·12”锦州建行运钞车160万被抢劫案,1999年赤峰到海城的大客车爆炸,19人死亡,24人受伤等等案件的快速侦破,都为我来营口工作积累了经验。

  记者:来营口,您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多大案吧?

  朱局:真是,大石桥枪战、鲅鱼圈绑架案、商业银行238万公款案、加上黄金抢劫假案,这都集中到一块儿了。但我高兴的是,年前在营口发生的大案,全部告破,这些大案的侦破,锻炼了干警,提高了破案质量,震慑了犯罪分子,鼓舞了干警的士气,为今后再遇到同类案件的侦破,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记者:您的家还在锦州,大案也都破了,过年该回家了。

  朱局:年三十我在营口值班,初一以后再说吧,不能放松警惕!

  在辽宁省公安厅的领导下,专案组分成六条线开展工作。分别询问林学雄,调查林家属及接触过的人,对所有来往车辆排查。经过艰苦较量,林学雄最后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在案发后的第6天,他坦白了真实的“谎言”。

  艰苦较量嫌犯崩溃

  对话疑犯 自奏一首跑调“狂想曲”

  犯罪嫌疑人林学雄昨日在看守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这也是营口市公安局首次破例允许记者直面“黄金劫案”的嫌犯。

  在黄金市场驰骋多年的林学雄,在陈情“惊天大谎”起因时表示“还不是为了钱”,他对于现如今“袒露”的千疮百孔的谎言,长久的沉默。营口刑警说,这个精明的利欲熏心者弹奏了一首跑调的“狂想曲”。

  昨日下午4点40分,记者在营口刑警和营口看守所干警的陪同下,来到营口看守所第四提审室。稍后,戴着手铐和脚镣的林学雄在两名刑警的押解下,步入提审室。身着红色囚服的林学雄的头发已经剃掉。在他于1月9日下午1时许全面崩溃后即转入刑拘状态。

  他脸色蜡黄,神情沮丧。他身高1.68米左右,身材瘦弱。在谈话间,他的眼睛经常转动,但始终没有与对方相对。林学雄现在被看守们习惯叫做“阿雄”,这个称谓即他从广东北上至海城感王延续下来。当地人只知“阿雄”的大号,而不知道有个“林先生”。

  记者:“阿雄,你撒的这个谎,完全是为了占有广东打过来的480万和抹掉原先欠的300万吗?”

  林:“没有啊。不是啊。我还有100万在那里,我还没有动。”

  记者:“你认为你的这个计策高明吗?有没有想过失败的可能?”

  林学雄长久的沉默。

  记者:“当时这么做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林:“我当时没有多想。”

  记者:“有没有害怕?”

  林:“有过。”

  记者:“在什么时候?”

  林:“我给别人打电话的时候?”

  记者:“那个时候警察还没到吧?”

  林:“是的。”

  记者:“你给谁打的电话?”

  林:“给我的家里人。”

  记者:“你妻子当时知道吗?”

  林:“她当时不知道,她现在知道了。”

  采访当日,林学雄的妻子委托的律师,从沈阳赶至营口。他希望与林学雄见面,警方表示案件目前尚未完全侦结,不能允许双方见面。律师当即表示理解。

  侦破始末 身上一手机交费单露了马脚

  调查询问

  三地警方联手行动

  经过紧张的走访调查和询问,六个专案小组分别获取了大量的案件信息和线索:

  1.沈阳专案小组当天赶到沈阳后,迅速排查出林学雄在沈阳市的居住的地址,系沈阳市皇姑区陵园街12-2号。并及时地对林学雄的妻子周某进行了询问,基本查清了林学雄与深圳市安盛华有限公司有黄金生意往来业务,提取了林学雄与该公司业务经理刘铸英的经济往来账目。同时,根据指挥部的部署,沈阳专案小组进一步坚持对林学雄家属的监控,深入排查有关信息; 2.经过对高坎、旗口、感王三个高速公路收费口的排查,确定出82台可疑大货车、1台奥迪轿车、1台捷达轿车。经过进一步工作,82台大货车和奥迪轿车被排除了嫌疑,但牌照号为黑L17400红色捷达轿车嫌疑上升,指挥部指示专案小组立即赶往黑龙江,进一步核实该车情况; 3.对感王黄金市场200多户业主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特别对12名与林学雄有接触关系的人逐一进行了详细询问调查和定时定位,从中未发现可疑人员; 4.技侦部门调取了案发现场周围地区的通讯信息,并进行了综合分析、梳理,发现13115400444这一手机号码频繁与林学雄的手机联系; 5.营口刑事技术部门对案件现场进行了反复勘查,从三处提取了作案用的手枪式打火机残片,并对其进行了重新组合和502熏显,发现有不完整、没有鉴定价值的指纹两枚。同时,对林学雄车辆行驶速度及刹车拖胎痕迹进行了现场实验,对林学雄伤痕及致伤原因进行了法医鉴定; 6.询问小组围绕涉案的86公斤黄金来源、交易过程、交易价格及购买黄金资金来源对林学雄进行了详细询问,林学雄讲从丹东市徐刚处收购55公斤黄金,从感王镇“三江”金店收购31公斤黄金,其中从丹东市收购的55公斤黄金是徐刚打出租车分两次从丹东送到海城和感王的。

  交费收据

  牵出了另一重要嫌犯

  询问中,专案组从林学雄身上发现一手机交费收据,林讲是徐刚的手机交费单,但经对此机主调查核实,发现此机主并不是徐刚,而是鞍山市一名女学生。专案小组再次询问林学雄,林承认为徐刚交费时写错了一位号码,纠正错误号码后,专案小组立即与技侦部门所掌握的可疑号码进行比对,发现徐刚手机号码正是技侦部门所掌握的可疑手机号码之一。按照指挥部的部署,张玉全支队长直接与该手机机主徐刚通话,询问黄金交易情况,但在通话中徐刚无法说清黄金交易具体过程。

  艰苦较量

  嫌犯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指挥部对林学雄叙述事实产生疑问,决定对徐刚手机进行定位,发现该机活动区域在吉林省松原市。于是,省厅技侦总队总队长吴宗琪、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贾万根率领追捕组北上吉林省松原市传讯徐刚。同时,指挥部继续加大对林学雄的询问力度,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林学雄承认徐刚实际就是黑龙江省双城市人李保兴,并供出李保兴具有重大犯罪嫌疑。但林学雄对自己报案事实却又不能自圆其说。指挥部对林学雄所报黄金被抢事实产生了质疑,决定将林学雄从海城市公安局押解回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同时,把指挥部也转移到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回到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后,专案组经过艰苦的较量,迫使林学雄于1月9日13时10分交代了伙同李保兴(男,34岁,黑龙江省双城市车站街人)合伙作假案企图骗取合伙人巨额资金的犯罪事实。同时省厅北上追捕组经过转战哈尔滨、双城、松原三市于1月9日早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镇将李保兴抓获。1月9日晚6时营口市警方又在海城市感王镇将林学雄藏匿的31公斤黄金缴获。

   

  精心密谋假戏真做

  当林学雄颤抖着向警方讲述他的黄金被劫时,营口、鞍山、盘锦三个城市的刑警队长都在长久审视着他“反抗”时留下的头顶的两个大包。至少在24小时之内,林学雄和他炮制的“黄金劫案”通过铅字和电波迅速传遍全国。前几天,他在营口看守所终于承认,这是一起假案,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为了钱。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冯云谈到了对这起案件的感受:“我们不假思索地认同了这件破绽百出的黄金劫案”。

  大揭秘 林学雄为何密谋被劫?

  林学雄一手炮制的弥天大谎,86公斤黄金劫案一旦得逞,他将在平空弥补300万元的巨款基础上,鲸吞480万元。这个惊世骇俗的谎言,从出笼到实施,历时三个月。

  贪婪生恨

  身陷囚笼源于“受辱”一刻

  最终致使林学雄身陷囚笼的贪婪,发端于他被合伙人威胁之后的“愤愤不平”。他扬言报复,这种情绪最终与一种负债度日如年的恐慌,纠织在一起。

  2002年8月起,林学雄与深圳人刘铸英合伙经营黄金生意。期间,林学雄还为他人炒卖黄金期货。2003年6月,林学雄在为福建人刘某做黄金期货交易中,不到5个月时间,先后使刘某损失了近100万元。

  刘某怀疑林学雄暗中做了手脚,侵吞了他的钱财。遂多次找到林学雄索赔。

  2003年10月的一天,刘某带着两个人到林家对其进行威胁,并强行索要了2400元港币作为期货赔偿。

  林学雄自此对刘某怀恨在心。虽然弥天大谎尚未在心中成型,但以后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和那个“受辱”的时刻紧密相关。

  伺机报复

  制造假案填补欠债

  报复刘某的情绪此后一日都离不开林学雄。林学雄日思夜想找到一个人伺机报复刘某。当这个男子真的出现时,让世人无法想像的是,他又想到了这个人可以发挥另外一个作用,制造一起假案来填补此前的欠债。

  2003年11月底,林学雄在黑龙江哈尔滨与一金店老板及其妹夫李保兴吃饭时,谈到目前黄金生意不好,想与其合伙作一起假案,弄一笔钱做其他生意。金店老板明确予以拒绝。而事后,李保兴单独找到林,想与其合伙干。2003年12月25日,林学雄打电话给李保兴,让其帮助教训刘某,并提出制造假案骗取合伙人刘铸英钱财的意图。李保兴表示同意,并于12月31日将刘某骗至吉林松源将其痛打。

  精心预谋

  案发地选在高速公路

  痛打刘某,现在来看,可以作为炮制惊天谎言的“前戏”。二人于2004年元旦,商定准备实施制造假劫案的行动。

  2004年1月2日,在林学雄的催促下,合伙人刘铸英当日分别6次汇款,共计480万元,用于购买林学雄为其购买的黄金。

  林学雄收到款后,用360万元从感王一金店收购31公斤黄金。当日晚11时许,李保兴来到林学雄在海城感王的门市店,与其进一步策划假案细节,并商定将“作案”地点设在盘海营高速公路上。

  在密谋中,林学雄为了吞占以往在经营过程中所欠刘铸英的300余万元资金,又假造了一张从丹东余某处购买55公斤黄金的字条。至此,“86公斤黄金”齐备,直待二人在高速公路上配合“现场”。

  1月2日晚11时30分,李保兴驾驶红色捷达车先期到达感王收费站处等候。1月3日凌晨,林学雄驾驶白色桑塔纳从感王收费站上高速公路,二人在高速公路上汇合,一前一后向沈阳方向行驶。

  当车行至盘海营高速公路旗口收费站西一公里处时,按事先预定计划,林学雄突然向右侧打轮,将车撞在高速公路护栏上。李保兴将车停在林的前面,用手枪式打火机砸、脚踹、手扳等各种方法,将桑塔纳前侧车门玻璃击碎。

  而后,这一起弥天谎言“精彩”上演。林学雄紧闭双眼,任由李保兴用“枪把”连击自己的头部两下。他本人又将自己的两部手机摔坏。

   “现场”制造完毕,李保兴驾车向沈阳方向疾驶而去。林学雄坐在车上等候。两小时过后,当他估计李保兴已过沈阳,便驾车到高速公路辽河服务区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在高速公路之上遇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持枪歹徒抢劫,共有86公斤黄金被抢走。

  本组稿件由特派营口记者安利 特派鞍山记者张健联合采写

  (特别感谢营口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

  难忘数字

  侦破案件仅用6天

  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缴获黄金31公斤

  收缴人民币120万元

  出动警力130多人

  走访调查300多人

  走访业主200多户

  走访公路服务区7个

  走访服务人员97人

  排查车辆170余台

  案件进程

  1月3日4时30分,林学雄报案,称自己86公斤黄金被劫;

  1月3日,营口、鞍山、盘锦三地刑警组成“1·3”案件指挥部,省公安厅厅长亲自坐镇;

  1月9日13时10分,林学雄终于交待合伙作假案企图骗取合伙人巨额资金的犯罪事实;

  1月9日早,抓捕组在松源市长岭镇抓获李保兴;

  1月9日晚18时,营口警方又在海城市感王镇将林学雄藏匿的31公斤黄金缴获。

  记者感言

  林学雄等人导演了一出滑稽和恐怖的黄金劫案。三地警方及辽宁省公安厅为完结这个谎言,在侦破一周内动用了大量警力。假案真不了,炮制假案者跑不了。

  林学雄自认为机智,否则他绝无策划本案的胆量。但实施计划之后,他又开始后悔。他在记者昨日与其面对面时,首次承认自己“愚蠢”。

  炮制惊天假案,归根结底“还是为了钱”。金钱将一个精明的商人,转变为一个愚蠢的囚犯。

  公正的法律将作出裁决,让这一转变付出其应有的代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