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大学子就导师新论展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13 光明网

  记者 高建进

  本报讯福州大学举办的第二次“东南法学论坛”于近日启动。为这次论坛拉开序幕的不是专家学者的研讨活动,而是该校法学院同学们围绕导师蔡守秋教授提出的新观点,而举办的一场特别的辩论会。对于蔡教授提出的“环境法能够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新观点,赞同方和反对方针锋相对的辩论,引起了前来参加论坛的法学专家们的热切关注。主持这场
辩论会的蔡教授表示,乐见学生们对自己的学术观点展开争论,这对促进学术研究以及完善自己的观点都将大有裨益。

  数年前,福州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我国著名环境法专家蔡守秋教授率先提出了“环境法能够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新观念,近期又发表《调整论——对主流法理学的反思与补充》的学术专著,从而引发了法学界的一场讨论。此前的法理学普遍认为,法律调整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如果认同蔡教授的论点,原来法理学的有关论点就有可能被否定或者需要补充和完善。这场学术讨论同样在蔡教授的众弟子中引起热烈的争论。赞同的一方认为蔡教授的新观点能使法律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反对的一方则认为环境法调整的是人与人之间在环境资源利益上的分配关系,最终还是落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

  一位持反对意见的蔡教授的博士生说,自己的导师治学严谨,教学有方,深受弟子们的敬佩和爱戴。自己之所以不同意导师的观点,完全是个人独立思考的结果,这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得益于学术的民主和老师的宽容。

  作为这场弟子辩论会的主持人,蔡守秋教授始终面带微笑,听得饶有兴趣,并不时记着笔记。他表示,虽然弟子们争辩的是自己的学术观点,但他不会将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他们。学生们不盲从、不迷信,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作为老师很高兴,也很欣慰。师生间的学风民主很重要,学术界的自由讨论也值得大力提倡,这样才会有学术的创新和发展,自己正是因此才提出了新观点。他说,这场辩论也让他了解到自己的观点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今后要进一步补充和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