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基于道德、产权和法律的社会信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14 光明网

  罗能生

  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那么,社会信用体系是由哪些基本因素构成的,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构建社会信用制度呢?对此,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问题的决议》作了科学的回答,这就是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道德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培育人们重信守诺的行为习惯,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信用是人们之间的一种承诺关系,是人们信守自己的承诺不予改变的行为选择,也是人们利用承诺来达成某种交换关系的社会活动方式。作为一种承诺关系,信用的实质和核心是诚实,“信者,实也”,是诚实道德在人们交往中的重要体现。信用是立人之本,成事之基。信用本质上是一种伦理关系和道德行为,要构建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首先必须培育人们的信用道德,使人们自觉地守信用,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有诺必承,信守契约。信用道德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它既为社会信用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尺度,也是社会信用制度有效运作的根本条件。

  产权是社会信用制度的基础,明晰的产权界定是建立明确信用关系的基本前提,有效的产权保护是维护信用体系的重要条件。现代市场交易是借助一定的契约、货币等信用工具和通过诸多代理关系来实现的,所有的交换活动都是建立在一定的信用关系基础上的,离开了信用,市场经济就无法运转。作为通过人们一定的承诺来实现交易关系的行为方式,信用是建立在一定的产权界定和有效保护基础上的。只有明晰了产权界定,才能明确交易主体之间权责利关系,才能确定谁来做出承诺,谁对承诺负责,谁应该获得承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会形成人们讲信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如果产权不明确,信用就难以维持。同样,如果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人们可以通过侵害他人的权益来获取利益,一些具有机会主义行为倾向的人就不会守信用,而是采取巧取豪夺的方式去谋取利益。所以,建立有效的社会信用制度,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法律是社会信用的重要保障,它为人们处理信用关系提供了普遍、规范和公正的规则,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监督机制,是遏制不守信用行为的有效武器。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之间形成了十分广泛和极其复杂的信用关系,要有效地调节这种广泛和复杂的信用关系,形成稳定和普遍的社会信用秩序,就必须具有普遍、规范和严格的法律来约束。在市场交易中,信用关系是一种基于双方承诺的契约关系,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和利益冲突,只有在一个公正的第三方的监督约束下,双方的信用契约关系才能得到有效维持和实现,而在现代社会中,法律及其实施机制就是公正的第三方机制。同时,法律是一种强制性的约束机制,可以弥补道德约束机制的不足。对于那些缺乏道德意识、不讲信用者,只有通过法律的强制性约束,才能促使其遵守契约,承担责任。社会信用的维持既要靠道德,也要靠法律,只有将道德的内在约束和法律的外在强制约束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全面和有效的信用约束机制,保障社会信用健全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