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謇治淮方略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14 光明网

  吴春梅

  淮河发端于河南桐柏山,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历史上,淮河独流入海,尾闾畅通,泽被两岸,故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民谣。但1128年黄河夺淮入海不仅使淮河水系发生重大变化,而且使淮河开始由益河变成害河,淮河流域旱涝灾害常年不断。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决口,改道大清河入海,从此结束了黄河夺淮的历史,但遭
到破坏的淮河水系对流域的危害并没有减轻。而此次黄河北徙最重要的是给淮河的治理提供了契机,朝野上下不断发出导淮的呼声。正是在晚清导淮的背景下,以状元身分置身实业而赢得大名的张謇对淮河的治理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

  张謇自幼就生活在江苏南通,深深感受到淮河的常年泛滥对国计民生的危害。在晚清的导淮声浪中,他自1887年第一次发表有关淮河问题的文章起,到1924年为导淮测量处成绩目录撰写的序言止,四十年间,共发表治淮论议七十余件。张謇的治淮论议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对淮河危害的分析,二是对治理方略的探讨,三是关于治淮的感想。其中,“治淮方略的探讨”占治淮文献的90%以上,它凝聚了张謇的治淮心血,是其治淮思路的集中体现;而“治淮感言”则道出了张謇几十年来在治淮过程中的种种艰辛以及对淮河无法得到有效治理的焦虑,忧国忧民之心跃然纸上。

  张謇治理淮河的思路和对策主要体现在《淮水疏通入海议》、《复淮浚河标本兼治议》、《议办导淮公司纲要》、《导淮计划宣言书》、《请设高等土木工程学校先开河海工科专班拟具办法呈》、《江淮水利计划第三次宣言书》等论议中。从这些文献看,张謇的治淮方略在认识上有一个从“复淮浚河”到“江海分疏”的发展过程。

  1913年以前,张謇关注最多的是疏通淮河下游的入海水道。1906年,他提出复淮浚河、标本兼治的主张,赞成将淮水全部导入大海。1913年,他提出了江海分疏计划,主张将淮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导入长江,一部分导入大海,入江线路走江苏扬州附近的三江营,入海线路走灌河口。1922年,在科学测量的基础上,根据淮水的流量,他进一步提出将淮水的十分之七导入长江,十分之三导入大海。张謇的江海分疏方案包含了蓄、泄兼顾的治淮思想,贯穿了把抗洪、灌溉、运输集于一体的思路。他指出,江海分疏的功效在于:既有助于减少长江涨水时的压力,也有利于调节流量,保证灌溉、运输之需。他认为,将淮水十分之三的流量导入大海,可增加排泄量,减少长江的压力;实行江海分疏,可以统筹淮河的流量,有利于保证淮河地区农业灌溉的需要。后来他又主张将淮河入海口由灌河口改到旧黄河入海处。张謇认为,这样调整有两利:第一,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水利工程,节省工程费用,并可利用河流的走势,因势利导。第二,有助于对淮河下游与沂、泗、沭三河的共同治理。

  在主张江海分疏的同时,张謇还主张将淮河下游的治理与中游的治理相结合,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淮河的危害。以往的治淮方案大都关注下游,相对忽略了对中游的治理。张謇认为,淮河干流是一个整体,要治理淮河,就必须从总体上进行整治,“非大治淮水,上自颍凤,中贯泗徐,下澈淮海,穿辟大河,使水有顺轨安流之势不可”(《张季子九录·政闻录》卷10)。从全局看,淮河中下游贯穿皖、苏、鲁三省,只有通力合作才有成效。为此,张謇提出“省有疆界,治河无疆界”的口号,主张三省合力,共同治理。1911年初,张謇主持设立江淮水利测量局,计划先测量淮河以及沂泗沭各水道。测量的内容包括各河的平面、断面、流量、雨量、含河土质等。1917年,江淮水利测量局对淮河干流进行第二次全面测量,首次以废黄河海平面作零点计算海拔高程,并将测量结果编成《勘淮笔记》。这是第一次采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的测量,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治淮方案创造了条件。

  人才、资金是关系到治淮成败的关键。在张謇的治淮方略中,对人才的培养极为重视。他指出,“需款固属浩繁,需才尤为切要”,“若举其重要之工程,不得富于学术、习于经验之人分任其事,窃恐废时而无功,糜款而无效”(《张季子九录·政闻录》卷11)。为此,张謇主张设立一所学校,专门培养治淮人才。同时,张謇对如何筹集“疏浚之款”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以工代赈、借外债、加亩捐和设立农业银行。在近代国弱民贫的条件下,借外债治淮则是不得已之举。?佩乐髡庞缮鹕碳食闪⒐荆怨久褰枞⊥庹曰春又卫砗罂鸦牡氐氖杖胱魑拐断⒌睦丛矗庋ň筒恢率芩稹?1914年,张謇与美国红十字会签订了《导淮借款条约》,借款3000万美元,但第一次世界大战暴发终使条约落空。1918年,张謇不再将筹款希望寄托在借外债上,而是提出加亩捐计划。此外,张謇还主张设立农业银行进行筹资。他提出,农业银行的设立对外主要用于借外债时的偿还担保;对内则主要用于农业改良,促进淮河流域农业的发展。

  为治理淮河,张謇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但由于清末民初吏治腐败,政局混乱,张謇的治淮方案并没有能够付诸实施。尽管如此,他的治淮方略仍显示出重要的社会价值。他以自己的言行使社会体认到解决淮河问题的迫切性,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治淮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