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源保护区内不能就地致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41 南方都市报
水源保护区内不能就地致富
  深圳水库、西丽水库、松子坑水库三水库法定图则通过审议,强调保护水源确保饮水安全

  本报讯日前,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法定图则委员会2004年的第一次会议面向媒体开放。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深圳水库、西丽水库、松子坑水库三水库的法定图则。这是深圳市继去年初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邀请记者旁听后,第二次就城市规划委员会相关会议邀请记者列席。会上,法定图则委员会委员们明确提出了水源保护区“严格控制、协调发展”的规划思路。

  如何协调当地居民急于发展的要求与水源保护的关系成为政府部门面临的最大难题。深圳市水务部门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市主要供水水源地中,有个别水库的水资源遭受严重污染,污染主要是水源保护区内日益膨胀的人口压力造成的。政府未来控制水源地的难度也很大:按照西丽水库法定图则,西丽水库片区未来的人口规模应控制在3万人左右,而实际上目前片区的人口已经不下6万人。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许重光表示,必须强化水源保护区发展规划的控制理念。所有水源保护区近期只能遵循不断控制、不断调整的思路,对现状进行改善与改进,从远期来看,对保护区内村落及工业则应逐步进行严格的搬迁,以恢复到生态保护的理想状态。

  在这次法定图则委员会会议上,有委员明确提出了“水源保护区内不能就地致富”的思路,这一思路得到与会委员的赞同。也就是根据这个思路,规划部门根据水源保护的不同要求,将三大水库规划范围内的城市建设用地分为“拆除整治地区”、“控制整合地区”、“限制发展地区”等几类,针对各水库的情况分别划定。同时,对非城市建设用地则提出了植被恢复、退果还林、农地施肥管理控制等生态保育措施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严格保护水源、严格控制过量和无序建设的要求。三大水源水库法定图则的制定,有利于保证供水安全,有助于保证市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悉,法定图则经法定图则委员会审定同意后,将报请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李鸿忠签发。届时,规划部门还将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就批准情况通告社会公众。

  新闻背景

  法定图则是指在已经批准的全市城市总体规划、次区域规划、分区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的指导下,对指定片区内土地的使用性质、开发强度等方面作出引导和控制规定,经过法定程序批准后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规划文件。

  去年,深圳决定将法定图则编制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城市建设用地及重要的生态敏感地区。深圳水库、西丽水库、石岩水库、铁岗水库、松子坑水库的法定图则编制被列为2003年的规划重点,涉及流域范围近150平方公里。

  五个水库的法定图则展示期间,规划人员与涉及区域的政府、居民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与商讨,还就其提出的多份意见逐一提出了处理意见。

  污染严重水质堪忧

  铁岗、石岩水库图则未获通过

  本报讯深圳“四大水缸”中的两大水缸——铁岗水库、石岩水库由于污染已较为严重,未来的控制与保护受到了规划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此次审定会上,法定图则委员会认为两水库的法定图则需进一步完善,因此暂缓对图则进行表决。

  深圳市环保局的一位委员说:“1993年以来,这两个水库周边建设了多条高速公路,随着人口的急剧膨胀,水质便开始迅速恶化了。”

  该委员透露,去年以前,两水库的水质恶化情况仅凭肉眼便可一目了然。但自去年下半年铁石泵站开通后,每天调水上百万立方进入两水库,稀释了两水库的污染,暂时掩盖了污染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两水库不但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存在大量的建设用地,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按照上层次规划将来还会增加大量用地,而且还存在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没有完善的截污设施,生活污水直接通过河流进入水库,农药污染严重等问题。

  此次提交会议审定的法定图则提出,两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将取消236.42公顷的用地,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取消用地61.57公顷。尽管保护的力度明显加大,但委员会认为,应对建设用地规模做严格控制,甚至对石岩等地部分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已批项目也要进行检讨,同意待图则编制部门做进一步完善后抓紧进行再次审议。

  三大水库法定图则

  深圳水库

  大望、梧桐两村建筑不能增

  深圳水库此次规划涉及用地面积37.83平方公里,法定图则将深圳水库片区用地划分为“核心控制区”、“生态协调区”、“控制污染区”及“一般城市区”。按照生态恢复及控制要求,规划区内的大望、梧桐两村被划为特别管制地区,其建设规模总量将控制在现在的建设总量65万平方米以内,并逐步减少用地内的建筑总量。

  另外,针对东部通道问题,委员会明确东部通道作为深圳东西向和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其建设十分必要和重要。但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应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要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二是要避免对周边建成环境造成过大干扰。如存在影响和干扰,则要采取足够的工程技术手段,加大投入,将影响降至最小。基于以上前提,委员会要求:对东部通道的主线线位做进一步优化;并对东部通道连接线做进一步方案比选。目前,鉴于鹏星路方案实施确实存在困难,本次会议暂不予采纳,待相关研究进一步明确后再另行具体审批。

  西丽水库

  控制基础设施建设控制人口

  该片区位于南山区北部,规划涉及用地35.95平方公里。整个规划区内,白芒、麻堪、大堪三村用地早为特别管制地区,其中麻堪片及大堪片的建设总量控制在现存建设总量以内,并逐步减少地区开发总量。除百旺工业区用地外,其它推平未建用地禁止再建,立即采取植被恢复措施。委员们在审定该片区法定图则时还特别提出,原文本中的“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应改为“控制人口,对片区内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加以控制”。

  松子坑水库

  汇水区全为一级水源保护区

  深圳东部调水工程都通过该水库进行,片区规划范围为1175公顷。尽管目前片区内的人口仅约2000人,且居住在水库集雨区外,产生的生活污水对水库没有影响,但鉴于这个水库的重要性,水库汇水面积内的308.59公顷用地全部被划为一级水源保护区。

  一级水源保护区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生态涵养工程,现存果园实行退果还林。近期,片区内退果还林的果园面积为2.66公顷,并将拆除、搬迁部分市政走廊内建设项目。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斌 通讯员 李玉泽 傅伦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一鸣图:

  美丽清澈的西丽水库。她的洁净,关系着深圳人的健康。 摄影:本报记者 韩一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