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解决春运难题依靠运力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9:55 外滩画报

  回家何时才能不急?

  春运为何如此之挤?

  永远不要寄望于改变春节这个节日

  外滩记者张宏艳邵嘉翔王晟/报道

  据上海春运指挥部门的分析,今年春节,在上海地区400多万的商务客流和劳务工流中,有半数以上将在节前返乡;而就读上海高等院校的近16万名外地学生,大部分也要返乡;此外,作为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上海还担负着100多万人次的中转。

  在新年到来之前,春运使得这个美丽都市骤然紧张。

  春运紧张无法避免

  有专家说过:“要解决春运这个难题,永远不要寄望于改变春节这个节日。”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节的意义,就是回家团聚。虽然近年来有不少人改变了想法,在春节的时候放弃回家,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选择了出游。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并没有退出春运的队伍。

  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运40天时间内,上海发送的旅客流量将首次超过千万人次,平均下来,每天将有25万人从申城“流出”。

  在这个庞大数据的背后,城市的交通运输能力也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民航、水路、公路客流量增幅同比均超过一成。仅铁路一项,春运期间就要运送496万旅客。在运能有限的情况下,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返乡,铁路局不得不采取停货加客的方法。铁路上海地区今年排定春运临时客车54对,比去年增加7对。客流量最大的铁路上海站,春运期间的运能较平时增加了将近50%。

  而原本运能相对宽松的空港,今年春运客流也明显增多。1月7日当天,虹桥机场航班起降达370架次,浦东机场447架次,总共发送旅客4万左右。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客流量增幅达10.4%。1月7日一天,上海各车站发送旅客达7000人次,预计高峰时日发送旅客将达1.6万人次。

  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近年以来,水运一直呈现萎缩的趋势,但在今年的春运中,作为重点项目的三岛客运,还将承担131万人次的运送重任。

  可以预见的是,整个春运过程中,上海市的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都将遇到极为严峻的考验。

  改变,意味着加大交通投资

  同济大学铁路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季令教授认为,我国交通运输能力总体上都存在着不足。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只有依靠加大交通投资。

  据悉,我国目前的投资政策,将交通运输业投资比重订立在全国总投资的10%,远不及世界银行建议的20%-28%的最低限度,更不及发达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时期30%以上的比重。

  季令教授指出,发达国家对交通投资十分重视,日本和德国政府曾连续十几年将国家投资的50%,放在交通运输基本设施的建设当中。

  现在,法国已拥有6万公里的铁路,而我国与之面积相当的江苏省,仅拥有1000公里铁路。我国的交通建设还比较滞后。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政府重点加强了干线公路和干线铁路的建设,虽然运力全面紧张的局面明显缓解,但交通运输局部制约的状况依然存在。每到春运,这种情况就显得十分突出。

  曾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在春运期间一节最拥挤的火车车厢里,平均每平方米居然有13个人,以此推算,一定有人是单脚站立在车厢里的。而在春运问题最突出的广州,曾一度出现过有临客就上人,先拉出广州站,再做临客计划的情况。

  目前我国正用占世界总量6%的铁路完成占世界总量四分之一的人口运输,如不加大发展铁路的步伐,春运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此外,目前农村的农民集中流向几个大城市,是造成大城市春运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在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上,如果国家能加快新兴城镇的交通建设,鼓励民工流向相对小的新兴城镇,大城市的春运交通问题将大大缓解。

  与此同时,按照削峰填谷的运输原理,在运量相对均衡的情况下,交通运能将得到充分的发挥,在面对春运时,各交通运输部门都能更加有条不紊。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