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挥别40年如花岁月 梅艳芳谢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06 海峡都市报
谢霆锋和阿梅外甥护送遗照
歌迷呼别
火葬场外歌迷诵经
张柏芝双手合十
张国荣男友唐鹤德
  12日,香港。从北角香港殡仪馆,到柴湾歌连臣角火葬场,一路肃立人群,空气哀凝。

  无以计数的香港市民以及来自内地、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歌迷,早早沿途黯然汇集,陪护梅艳芳走完最后一程,正式挥别40年“如花”岁月。当灵车驶过时,大批歌迷沿路哭喊相送,不少旁观市民掩面而泣。

  香港当地电视台当天动用直升机航拍阿梅灵车经过之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政经界名人纷纷前来送别。香港演艺界明星几乎全部出现在现场。梁朝伟说:“梅艳芳的专业精神在同行中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她的勇敢和坚强。”专程从内地《十面埋伏》摄制组赶回香港的刘德华表示:“梅艳芳的经历让人明白,人不一定要追求人生的长度,重要的是要创造人生的宽度……”

  遗容宛如睡去

  据给梅艳芳遗体化妆的刘培基透露,梅艳芳的遗容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出现“缩水”的迹象,脸颊仍然是紧绷绷的。在化妆的过程中,简直让人忘记了梅艳芳已经不在人世的事实。梅艳芳生前经常因为劳累过度在化妆时闭上眼睛小睡,但此次突然意识到她已经再也不能醒来,不禁令人感到悲痛欲绝。

  尘世不舍“芳”魂

  根据出殡的时间表,梅艳芳的灵车原定在中午12时开出,但在殡仪馆内吊唁的亲友,在中午12时仍在致悼词,因此迟至12时25分左右,仍不见梅艳芳的灵车出现。

  守在殡仪馆外的公众和媒体,在中午12时一到,就个个引项长盼,开始推挤,希望能第一时间亲眼看到梅艳芳的灵车,但等候的人潮不断涌来,人越来越多,连警察都已经封锁道路了,灵车依然没有出现。在场的媒体表示,大概是大家都舍不得梅艳芳真正离开,情绪过于激动,而迟迟不让梅姐上路。

  歌迷哭喊相送

  告别式结束,梅艳芳遗体将移往火葬场,几乎被白色鲜花覆盖的灵车搭载梅姑从殡仪馆缓缓驶出时,马路两旁的歌影迷声嘶力竭地呼喊着“梅艳芳”或“Anita”,哭泣声此起彼落,传遍四周。

  下午2时左右,阿梅干弟谢霆锋率先走出火葬场,手捧着遗照,谢霆锋低着头表情严肃,紧接在后的是阿梅前男友之一林国斌,一旁陆续走出火葬场的艺人们,个个神情哀伤,刘德华一路低着头,一语不发。张学友身边一位友人哭到全身瘫软,他除了一手扶妻子罗美薇,还分出一手搀扶友人。守候在外的歌迷们见梅姑遗照出现,完全无法照着偶像遗言不哭不叫,情绪再度失控,不断哭喊着偶像名,随着谢霆锋将遗照捧进车中,歌迷也将手中的白玫瑰一一撒在地上,场面令人动容。

  姐夫偕子奔丧

  梅艳芳的遗体昨天中午火化后,骨灰和姐姐梅爱芳的同放,两姐妹相伴随,九泉下不再孤单寂寞。寻觅多时的阿梅外甥文皓及进皓,前日也终于现身灵堂,送别梅姨最后一程。

  在家人之中,阿梅与姐姐梅爱芳的感情最好,当姐姐患癌症时,梅艳芳不断地支持她,常常在她身边鼓励她,并义无反顾地为爱芳支付了300万元的医药费。梅爱芳在2000年4月16日因子宫颈癌病逝,临终前托阿梅好好照顾一对儿子。但自爱芳死后,阿梅姐夫潘立德决定另过新生活,带着两儿子到加拿大定居,一去不返及更改电话号码,让阿梅与外甥失去联络。

  潘立德与两个儿子前天上午11时抵达香港殡仪馆,及时换上白色长袍,站在家属席之列。梅妈虽与神情哀伤的潘立德未有交谈,但她见到一对外孙也心感欣慰,在花篮的挽联上,写上外孙文皓及进皓的名字。至于阿梅的一对外甥,一脸天真地站在灵堂内,偶尔也有交谈。

  扶灵名单有深意

  阿梅生前相识满天下,知己深交无数。她的好友均主动提出,希望担任扶灵、伴送情义永存的阿梅最后一程。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扶灵虽只是一场仪式,但此次名单中?娜宋锶窗擞跋烀费薹家簧谋笄橐濉?

  张敏仪相识20年

  张敏仪是阿梅临终前亲自邀请的丧礼致悼词及扶灵人选。张敏仪与阿梅相识超过20年,多年前阿梅在广州演唱,因唱了当时被内地禁唱歌曲《坏女孩》惹起风波,去捧场的张敏仪在个唱结束后即到阿梅的酒店房间慰问,令阿梅深受感动。

  杨紫琼一见如故

  10多年前,杨紫琼经刘培基介绍跟阿梅认识,因大家都性格爽朗,一见如故,成为好友,两人经常结伴到KTV跳舞。拍《东方三侠》时,杨在一场武打戏中伤了腰骨,痛得眼泪直流,但个性太强的她还是坚持拍摄,惟独在场的阿梅不忍好友负伤拍戏,立即喊停。

  刘德华一生最爱

  刘德华是阿梅坦言一生最爱的男人,阿梅一直都对华仔言听计从。去年阿梅因感病情屡医无效,一度放弃放疗,惟华仔能把阿梅劝服重新治病。在阿梅最后的个唱会上,梳着小贝发型娶她的华仔,更一圆阿梅的梦想,在台上公开情话:“你下世一定是我的。”

  刘培基视如亲人

  刘培基不但是阿梅事业上的重要人物,也是她视如亲人的挚友。前年她得知患癌消息,刘培基是阿梅第一个想到分担忧伤的人,由他紧守患癌的秘密,陪她到处寻医治病到走完人生的路,都显示刘在阿梅一生中的重要地位。

  苏孝良点石成金

  苏孝良是阿梅事业上的灵魂人物,当年在华星做经纪人,他把刚获新秀冠军的阿梅点石成金,为她精心选歌,处女作《心债》让阿梅一鸣惊人,她知道没有苏孝良,就没有上世纪80年代无敌歌坛的灿烂之途。

  陶吉吉最后偶像

  论交情,陶吉吉是扶灵者中与阿梅认识时间最短的一个,1999年陶吉吉的《沙滩》令阿梅痴迷,之后她在陶吉吉一个小型个唱听他唱歌,从此陶吉吉成为阿梅最后的一个偶像,阿梅一直希望有机会与陶吉吉合作,故治丧委员会安排这位超级偶像为“歌迷”办一点事。

  梁朝伟深恩图报

  梁朝伟是因女友刘嘉玲跟阿梅是深交,而顺理成章也成为她的密友。年前阿梅在周刊裸照风波中发起平反大会,她上台力撑嘉玲的讲话,把伟仔感动得热泪盈眶。

  连炎辉圈外密友

  连炎辉是阿梅少有的圈外密友,当年他当了艺人一段日子后便转做保险,喜与艺人玩的他深得他们信任,大部分艺人是他的客户,阿梅如今留给梅妈的2000万元保金遗产,也是当年连炎辉替阿梅购下的保单。

  钟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