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迹在一年间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于家村的路修好了,瘫痪多年、十年没出家门的王彩霞终于可以坐在 轮椅上出门和乡亲们拉家常了。(王彩玲摄)

  记者袁超群杨斌鹄文艳通讯员王彩玲

  编者按

  去年5月以来,灞桥区立足本区实际,把农村道路硬化和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大力整修村庄道路,下茬整治农村环境,改厕改水改习惯,提高农村的文明化程度。这是灞桥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

  截至去年底,全区有120个村实施了道路水泥硬化工程,修筑村内道路613条162公里,清理垃圾5.7万吨,修建垃圾台349个,配置垃圾桶8832个,新建公厕119座,改建户厕1891个。60个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59个村安装了路灯,并建立了村容、村貌的长效管理制度。通过整治,全区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些工程一共花费了4328万元,但区财政没有掏一分钱,都是各村干部想方设法筹集而来的。他们中有的自己贷款、自己垫资,东奔西跑四处“化缘”,有的带领群众埋头苦干,节省资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办成了群众盼望多年的大事,赢得了民心,赢得了赞誉,赢得了干群关系的好转,为灞桥区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一组报道,对灞桥区农村环境整治当中的感人事迹进行介绍,以推动其他区县农村环境的整治,为推进全市农村城市化进程作出贡献。

  十年没出过家门的王彩霞坐着轮椅出门了

  隆冬时节,走进灞桥区新筑镇于家村,放眼望去,水泥路面的街道宽阔而整洁,两侧是排水沟和漂亮的绿化带,苍翠的冬青树在冬日里透出春的气息。走进村民家里,厕所也已改成了水厕,脚一踩,清水便冲净了马桶,“我们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已经85岁的于登博老人自豪地说道。

  谁能想到如此巨大的变化仅仅是在一年间发生的,现在村里的面貌和以前比起来就是“天壤之别”。于家村是新筑镇有名的穷村,一下雨村里的路泥泞不堪,水流成河,半个月都干不了。村民出去卖菜,要两个人一个扛着自行车,一个扛着菜筐走二三里的土路。村主任于撑过告诉记者,1995年他买了两辆农用车,刚下过雨,车陷到街道的泥坑里动不了,他跑了10多公里路,花了100元,雇了辆车才把农用车拖出村。之后他只好在邻村租了间房子把车停在那儿。路不好,连小伙子找媳妇都受影响,你想谁愿意把姑娘嫁到这样一个地方。

  去年春天,灞桥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村容村貌整治,于家村整修了村里街道,两边建了排水沟,栽植了绿化苗木,清理了垃圾,修建了垃圾台和公共厕所,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村里道路变化感受最深的是王彩霞,她瘫痪20多年,由于街道泥泞,她十多年没出过家门,女儿出嫁快10年了,她也没去过。村里路修好后,家里给她买了辆轮椅,她自己就可以出门聊天了。王彩霞说,我第一天出门的时候是太激动了,没想到外边的变化这么大。

  北舍村成了乡间新型社区

  新筑镇的北舍村更漂亮,村里的街道都是7米宽的水泥路面。两侧是整齐划一的绿化树木,路灯也装了起来。一到晚上,华灯初上,村里一片亮亮堂堂。

  走进村民刘大妈家,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的流出来。刘大妈兴奋地说,以前井里的水根本就吃不成,水烧开后起白沫,灌到热水瓶内,沉淀物会有厚厚的一层,现在有了干净的自来水,可方便了。村支部书记张长安介绍说,为了解决吃水问题,村里多方筹资,打了一眼200多米深的井,还建了水塔,把水管通到各家各户,群众太高兴了。

  北舍村还有一大景观是厕所,这可不是以前又脏又臭的旱厕,而是干净漂亮的水厕。在张长安家的后院,我们看到了白瓷片砌的厕所,里面便盆、坐式马桶一应俱全,和城里人家的卫生间没有什么区别。张长安介绍说,现在村里已有几十户都改成了水厕,我们还要继续改厕,建立科学卫生的新式厕所;同时加强垃圾管理,把各户门前的垃圾筐全换成漂亮的垃圾筒,使其和整洁的街道、漂亮的绿化树木协调起来,要把北舍村建成新型的农村社区。

  这只是一个缩影,目前灞桥区120多个村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个道路设施齐全、绿化漂亮的绿野新村正在灞桥区涌现出来。人们的卫生观念、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红旗街道的湾子村,街头的垃圾山变成了漂亮的小花园,老太太们在上面健身,两个小孩跳上跳下的快乐玩耍,好一幅宁静安详、其乐融融的乡村美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