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徽,闪耀在“生命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39 法制日报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日喀则支队帕里边防派出所“执法为民”纪实本报记者 翟惠敏 本报特约记者 盖金东

  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卓木拉日峰下,有一个镇被称为世界最高镇———帕里镇,海拔4360米。“风吹沙跑氧气少,六月阴天下冰雹,天无飞鸟地无草,一年四季穿棉袄”是人称“生命禁区”的帕里高原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这里长年驻守着一支边防部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日喀则支队帕里边防派出所。威武的警徽在高原积雪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当地群众由衷地称他们为“帕里保护神”。

  开门七件事

  帕里边防派出所地处高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派出所。

  从亚东县城到帕里镇,记者驱车走了两个小时的盘山路。帕里与不丹、锡金接壤,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辖区内,有通往境外的山口通道18条,自然村落21个,但常住人口仅3016人,且居住分散。用所长索朗的话讲,帕里边防派出所管的辖区很大,但常住人口很少,边防官兵每天都忙个不停。

  查阅帕里边防派出所历史档案:组建于1961年,现有官兵42人,主要担负着64公里边境线和125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治安和反走私、反偷渡等公安边防保卫任务。

  居家过日子开门有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帕里边防派出所开门也有七件事,那就是执勤、巡逻、治安、教育、管理、训练和部队建设。七件事就是一整天,七件事也是一整月,七件事更是一整年。年年如此,卓木拉日峰的山道上留下了见证的足迹……

  中不边境的卓木拉日山口海拔高达4800米,是中不两国开展互市贸易的重要通道,也是边防执勤巡逻的重点地段。每年大雪封山之前,派出所都要在山口搭建帐篷,设立临时执勤点,武装警戒边境地区。

  记者乘车跟随派出所官兵执勤巡逻,车开到一半就“开锅”了,只好徒步向上走。穿着十几斤重的军大衣爬到山口,记者已明显感到心跳加快、胸闷气短,不一会儿,强烈的高原反应开始了:头痛、恶心、呼吸困难……再看官兵们,他们携带20公斤的装备,每移动一步都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

  帕里地区山高水远,人迹罕至,在执行任务中什么危险都可能遇到。一次,所长索郎带领几名战士在一座雪山下设伏,半夜里突然传来阵阵凄厉的狼叫,一片绿光向帐篷扑来。所长赶紧点燃篝火,狼群才在火堆前停下来,人狼对峙数小时,直到天亮,战士们才脱离险境。

  中锡边境地形复杂,坡陡路险,每次巡逻,往返至少要一整天的时间。帕里边防派出所只有3匹用来驮载装备的军马,几十公里山路巡逻,官兵们只能徒步行进。到了冬季,山口被半米深的积雪覆盖,牦牛、军马都无法行走。每一次巡逻,对官兵们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由于海拔高,官兵们在巡逻路上煮出来的面条是夹生的,有时找不到柴火、干牛粪,只能吃雪,啃压缩饼干。

  就是在这样的巡逻路上,官兵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庄严地捍卫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几年来,官兵们在巡逻路上及时发现、处理各类边境情况四十余起,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稳定。1989年以来,辖区未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

  警民鱼水情

  当歌曲《青藏高原》在你耳畔响起的时候,首先感受到的是生活在这片高原上纯朴的藏族同胞。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们最喜欢的歌曲就是《青藏高原》,它已成为官兵们招待远方客人的保留曲目。派出所副教导员覃建说,官兵们之所以喜爱这支歌,是因为他们和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帕里居住的多是藏族群众。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们的一言一行必须始终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多年来,帕里边防派出所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帮民助民,积极帮助藏族群众发展生产创收益,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辖区藏族群众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增进了民族团结,建立起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

  帕里交通不便,藏族群众患病得不到及时救治,缺医少药的情况比较突出。边防派出所的医生梁凌云几乎走遍了辖区每一户居民家,向群众宣传防病知识,义务为群众看病,并为他们建立起了健康档案。不论白天黑夜,谁家有人病了,他随叫随到,细心救治,多次使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警爱民民拥警,形成了警民团结,共建边疆的喜人局面。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把驻地当家乡,群众视他们为亲人,亲密无间,水乳交融。派出所官兵执行任务,无论经过哪个村庄,藏族群众总是备好香喷喷的手抓饭,打好热腾腾的酥油茶,热情招待子弟兵。

  1995年以来,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共为群众做好事1620多件,义务看病3000多人次,无偿送药近万元;为群众捐款3.2万元,帮助8户牧民脱贫;参加抢险救灾20余次,抢救群众12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形象是生命

  帕里边防派出所是公安边防部队建制,一日生活制度都要按照部队的条令条例严格要求,形象至关重要。用官兵的话讲,“部队的形象就是我们的生命”。

  形象源自高标准的训练,源自平时点滴的自觉养成。可是在缺氧的青藏高原,高标准和自觉养成又谈何容易!

  帕里海拔高,氧气含量不足内地一半,气候寒冷,风狂雪大,四季飞沙,年平均气温为摄氏零度。艰苦的高原生活,使官兵手脸脱皮、指甲凹陷、脱发,重者还容易引发心脏病,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性疾病。

  面对恶劣的环境,派出所党支部教育和带领官兵叫响“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口号,不因环境恶劣而降低部队建设标准,不因条件艰苦而放松管理教育。从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和规范入手,向管理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把提高官兵的军政素质,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点滴养成抓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从细小环节严起,规范官兵的言行,培养官兵令行禁止的作风。帕里派出所连续7年被评为总队级“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在帕里提起边防派出所,当地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夸奖帕里边防派出所为“卓木拉日一面旗”。

  边关情未了

  帕里既是高原,又是边关。它对于一名战士来说真正意味着什么呢?

  一位同行在采访结束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只要他能在边关上呆下来,就是好样的!”

  其实边关意味着考验,一种对人生的历练和对境界的提升!帕里边防派出所的全体官兵们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对边关油然生出了深深的眷恋之情。

  在帕里边防派出所,故事最多的要算所长索朗了。提起索朗,官兵们无不满怀敬意。索朗1982年走进警营,在帕里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20多年来,无论是当战士还是所长,无论是习武训练还是执勤巡逻,也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扶贫济困,他无不抢在前头。如今和他一起入伍的战友有的已成为他的上级,有的已成为腰缠万贯的富商。但他仍驻守边关一线,无怨无悔。

  派出所副教导员覃建,1998年结婚后一直没有休过探亲假,夫妻双方都想要个孩子,老人也急着抱孙子。妻子4次到部队探亲,由于帕里海拔高、路途遥远和旅途颠簸,4次怀孕3次流产。老兵颜先乐是派出所里的训练尖子,2001年5月他在总队参加军事会操期间,接连收到3封“母病故,速归”的加急电报。但他为了集体荣誉,悄悄收起电报,强忍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训练中,一举夺得了军事比武3项第一、2项第二的好成绩。当他手捧金灿灿的奖牌时,终于禁不住泪如雨下。像这样感人肺腑的故事,在帕里边防派出所工作过的每一名官兵都亲身经历过。

  帕里边防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集体三等功4次;先后有30多名官兵立功受奖,其中,有2名同志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