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之子》感动中国人物展播(七):韦加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59 CCTV《东方之子》

  他把病人当亲人

  他把医术当艺术

  他视工作为生命

  他就是一种精神

  今日感动中国人物之七——韦加宁:终年66岁。我国著名的手外科专家。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原手外科主任。2003年他被人事部,卫生部誉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解说):

  2003年9月13日,在北京的万佛园公墓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的数千名群众,为我国著名的手外科专家韦加宁做最后的送别。鲜花、留言、铜像,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一名人民的好医生的尊敬和惋惜。

  (解说):

  这是2003年4月6日,我们拍摄的韦加宁生命的最后3天他还在工作的一个场景。家人介绍说,他第一天还在给病人做手术,第二天检查出来自己已是癌症晚期时立即做出的一个决定,就是要把他42年手外科实践用图谱形式一幅一幅画出来留给后人。

  韦加宁:这本书就是在我,就是生命终结以前,还能世人留下一点点的,不叫贡献,叫一点点自己的手稿,供他们参考,我就觉得挺欣慰的。

  (解说):

  这是韦加宁从医42年来共做了5万例手术的完整病例。有专家评价说能把手术做得如此高超,又能把手术的步骤用图画的形式描述得这样清晰,在目前国内外手外科领域只有韦加宁做到了。

  我们就是想,把韦加宁这本书很好地完成了,是因为这本书很重要,他也许谦虚不肯说,但是我知道,韦加宁有很多手术设计是很独特的,他必须把这些留下,而且他有这个能力,把自己的设想设计,一步一步地用图画来表现出来,一个手术就要差不多是要画19 20 21 22 23 24……打石膏,到这儿,所以24个图才能把这个手术(做完),这里头手外科这种精雕细刻的手术

  (解说):

  1972年18岁的崔文芝意外地被火车轧掉了双腿,经过韦加宁精心的手术,她又重新站了起来。为此,38岁的韦加宁也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同体断足手术。31年过去了,崔文芝幸福地生活着。

  崔文之:还说什么呀,没有您的帮助,我还能上这个楼啊,您还不休息还在,完了干点事,你好好久不见,大了,长高了,这是我儿子,这是我儿媳妇,这是我孙子,韦大夫您好,你是好人你一定会好,你能创造奇迹,我希望会是这样。

  (解说):

  的确,为了这一双双因为各种原因致伤致残的手能够重新创造奇迹,韦加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他不仅给病人做手术,还创造性地针对不同手的情况为病人做恢复手功能的肢具,这是一般医生难以做到的。在家里这间只有一平米的阳台就是他的工作间,手术之外,他都在这里为病人做肢具。家人说,他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喜欢听窗外的鸟叫声。2002年4月,韦加宁被诊断为癌症晚期。身边的同事知道了这个消息说,42年的工作时间他把自己完全地忘却了。而这一封封病人的来信却表达着他在病人心中的份量。

  崔加宁妻子:这些信让我想起,韦加宁他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每个病人都有一段故事,让我同情,让我感动,而且他还说,对于我来说只是少休息一会儿,晚回家一会儿,可是我举手之劳,却能救人家一家子。

  (解说):

  这位在生活上完全能自理的小伙子名叫张宇,两年前因为登山冻掉了双手双脚,绝望之中他找到了韦大夫,韦不仅让他的手脚恢复了功能,还鼓励他大胆地与任何一个人握手。

  张宇:韦大夫对我来说,不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我觉得他应该对我来说,是我的一个长辈。

  (解说):

  这些信都是韦大夫的病人写来的,在每一封信里面都有和张宇一样从绝望到又开始幸福生活的故事。他们特别愿意告诉韦大夫自从手被治好以后又能重新工作了、结婚了,有孩子了。每年韦大夫都会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贺卡,这其中让他记住了一个蒙古族的小女孩。

  韦加宁:她家人都是医生,她的手被电烧伤,歪歪地很难看,她就在这儿看病,她家人说一定要韦爷爷给你做手术,看看是不是韦爷爷给你动刀子,她上手术时,麻醉科给她打了基础麻醉不睡,再打一针也不睡,就说韦爷爷,我要看韦爷爷,结果好,等我去了,人家麻醉科大夫说,快呀,韦大夫过来了。她在这儿等韦爷爷,打了两次(麻醉)针都不睡觉。一看韦爷爷非常满足睡着了,哎呀,这心里真是一个医生在病人的心目中的形象。

  (解说):

  这位最在意在病人心目中形象的医生,终于也成了一个病人。而且,当他被确诊癌症晚期的时候,实际上癌细胞已经在他全身各处扩散了。

  韦加宁妻子:在这40多年里头,他也不会是没有生过病,但是每次生病都不是时候,老找不到合适的时候,比方说发高烧了,我劝他,我说给手术室打个电话,把手术停了吧。他说不行,他说病人住院排队等了好多日子,才排到他的手术。明天停了以后,他又不知道要排多长时间,多住一天要多花好多钱呢。

  (解说):

  作为一名医生韦加宁知道自己病的厉害程度,他开始和时间赛跑。在他被确诊为癌症到他去世的330天时间里,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了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应该说,这本书是韦家宁用一生的时间独立完成的。熟悉他的人都说,从医术到医德,他都难以让人超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