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军演意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1:59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解放军报》在报道各部队新年演习时均明确表示,这些演习是完全按新年度作训大纲举行的。不过,台湾和美国的专家以及媒体迅速将解放军的演习解读为“不寻常”。

  演习均在“掌控之中”

  台湾东森电视台1月10日以《动起来了?军报披露:开年后南北多处针对性军演》为题对解放军的演习进行了这样的解读:“台海情势因为台湾“公投”一触即发。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披露,解放军在2004年开年以来,陆、海、空连番举行针对性演习。而呼应稍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将要‘不惜代价维护国家统一’。大陆涉台学者则表示,台海情势3月将会进入临界点,中国即使用上50年代的装备,也要维护国家统一。陈水扁一次又一次冲撞大陆动武的“红线”,今年3月将使台海形势进入临界点,战争随时有可能爆发。

  台湾防务评论1月11日引述台“国防部”数名高级官员的话表示,“国军”对解放军新年度开始的“频密”演习正在密切关注之中,尽管一些演习课目“令人感兴趣”,但这些演习都在“掌控之中”,没有什么异常。不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阶台军将领表示,解放军新年演习的许多课目确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潜艇封锁与反封锁战术,空降战术和丛林战术。这位高阶官员还特别指出,与1996年台海大演习不同的是,解放军现在军演化整为零,并且悄然进行,更有针对性更让人难以捉摸。

  美国亚洲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鲍德尔称,由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参加的军事演习于阳历新年的第一个星期在中国腹地、南部和沿海地区进行,解放军在新年举行如此频密的军事演习不同寻常,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常要等到春季才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美国不敢掉以轻心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中国军事观察家泰德尔·希思在分析解放军近期举行的军事演习时表示,从1996年台海大演习之后,解放军针对台海作战的演习变得越来越低调,但也越来越务实。新年解放军各军兵种的演习一方面实实在在地演练了战术,提高部队作战技能,另一方面却不会引起外界不必要的过度注意,这是解放军举行针对台海演习的灵活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解放军认真举行针对台海的演习其实也是针对美国的一个策略。这些演习让美国知道,解放军在台海战争问题上的准备是认真的。

  实际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也没敢掉以轻心。虽说迄今为止美军表面上还没有就解放军的演习发表任何的公开评论,也没有相应的举措,但早在去年12月15日至17日,就与台军相关人员举行了以太平洋司令部高度机密的《台海防御应变计划》为背景的计算机模拟台海之战演习。这份应变计划详细地规划了台海发生冲突时美国的军事干预方案,包括台海实力对比、冲突初期状态、不同阶段战局的可能发展,以及美国应该采取的对应行动等。

  除此之外,美国对台湾的军售,美国空军培训台湾F-16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军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