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时事评论家阮次山纵论两岸局势与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记者闫晓虹)中美关系、两岸局势是今年的时政焦点。著名时事评论家、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日前携其看天下系列的前两本著作——《冷和——中美世纪之惑》和《和战——两岸世纪之问》隆重进京,产生了轰动效应。日前他在人民大学发表演讲时就这些热点问题又发表了一番个人见解。

  由“北京读书人”推出的《阮次山看天下》系列前两本,即《冷和——中美世纪之惑
》和《和战——两岸世纪之问》,在一年一度的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上联袂登场,好评如潮。作为著名时事评论家,阮次山以独特的视角和深邃的洞察力,用文字梳理了近10年来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

  大陆出生、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在美国生活27年、长期往来于港台……,并且台湾很多政客都是其同学或朋友,凡此种种,使得阮次山有充分的理由可站在宏观些的角度,来表达自己对两岸局势中美关系的一些看法。同时他也强调,自己始终是以一颗中国心来看世界的。

  阮次山坦言,最近有很多国内学者有一个忧虑,他们认为台湾的年轻人还有台湾的中坚层次好像离开大陆越走越远,但也不能怪他们。他说,中间的这一层人30岁以下的人,我们如果把他们的年龄减掉15,当年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执政加起来前后就15、16年,15、16年以前是10岁的孩子,他哪里懂得什么。经过这15年李登辉刻意把台湾教科书改成把台湾和大陆分离,台湾教科书本土化,报纸上不断有这些言论,这些孩子们在15年前生活在这种洗脑的状态,他到了今天的25岁今天的30岁,这一代人,他的思维离开大陆越来越远,这是必然的,当然也是一种危机。

  阮次山剖析美日不再信任台湾的原因时说,台湾问题我们要从很多现实角度、历史角度去看问题。现实和历史的角度有时候不是我们在大陆的人,甚至于有时候不是美国人所能了解的。大家知道温总理访问美国之后,美国为什么对台湾问题,对台湾领导人越来越不耐烦,越来越不信任。日本人最近对台湾也非常烦,越来越不信任,什么道理?因为问题出在台湾自称是一个民主社会,台湾被美国强迫推销实行美国式民主之后,这个民主曲扭了,台湾每年有大大小小的“选举”,一到了“选举”政客就不说人话,做出很多“竞选”口号不实现,台湾中南部选民水平又低,在低水平情况之下政客好骗。

  阮次山称,中美关系正处在历史当中最好的时间。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主导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让美国没有办法忽略中国,中国也不能在它发展的过程当中忽略美国所给与它的市场、经济的投资还有技术的学习,现在是双方关系处于非常友好的状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