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回家过年雇主怎么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34 南方都市报
  一位保姆坐在收拾好的行李旁。就要过年了,保姆也想回家团圆。 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

  保姆回家过年雇主怎么办

  深圳节日期间保姆缺口一两万,专业人士建议可聘请钟点工

  开篇语

  越来越多的深圳人选择留在深圳过年,今年深圳的春节一定会再多一些喜庆气息,那些留在深圳过年的市民生活值得我们关注。保姆回家了,生活还方便吗?节日里用电、用气有保障吗?年货市场准备得怎么样?节日孩子怎么过……这些困扰市民的民生问题,就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本报从今天起将推出“年终生存关注”系列报道,记者特从诸多方面采访了有关部门、市民,希望给留在深圳过节的市民提个醒,让大家过个舒心年。

  “过年找个保姆真难!”一到年关,需要雇用保姆的市民就发出这样的感慨。据估计,深圳春节保姆缺口大约在1万至2万之间,主要原因在于大量的保姆要回家过年,而新的保姆通常又选择过完春节之后才出来务工,这一市场供求的矛盾导致了年关市民生活的不便。

  保姆缺口一到二万

  家住莲花二村的李小姐是位上海人,她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她跑了五六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李小姐的孩子刚刚1岁,自己工作非常忙,1个月前,一个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保姆,可是到了12月份,那个小姑娘坚持一定要回家。这个月李小姐也曾经找到了两个保姆,可是两个人都没有带小孩子的经验,只好将她们辞退了。现在到了春节,李小姐说就别指望春节能找到保姆啦,只能自己做吧!

  深圳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下属的家政公司有50多家,占了深圳家政服务市场的95%左右。深圳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张铁意告诉记者,平日协会所属公司能提供10万保姆,但春节期间估计留守的家政服务员只有五六万人,由于部分雇主家庭春节也要返乡,市场有所缩减,估计春节保姆缺口有一两万。

  留住保姆在深过年

  记者昨天通过电话询问了深圳六七家家政公司,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愿意留在深圳过年,一些保姆也愿意留下来,保姆供给短缺的现象相对往年有所缓解。

  罗湖区妇联下属的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回乡的保姆比往年少多了。往年保姆输送地的妇联都会派几辆大巴来深圳接保姆回家去过年,而今年没有这种现象,只是少量的保姆要回去。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佳乐葆家政服务公司、安子家政服务公司等也都表示,公司还有几十位保姆可供选择。此外,家政公司还可以不断为雇主调剂,尽量满足家庭需求。

  记者采访的家政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保姆短缺的原因是大量的保姆要回到内地老家去,又没有大量新的保姆可以供给。因此,缓解保姆短缺的最有效措施就是留住在深圳工作的保姆。家政公司认为,公司方面会尽量努力调剂,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雇主和保姆之间的沟通,虽然保姆到雇主家里去工作是一种合同关系,但其中也有亲情的维系,如果保姆在雇主家中感到有亲情、不被歧视,还有合理的调休时间、工资能有小幅的调升,他们会考虑留在深圳过年的。

  【怎么留保姆】

  家政公司 组织娱乐活动 鼓励节后回家

  A.事先提出要求

  记者采访的数家公司都告诉记者,一到春节保姆纷纷要回家造成供应短缺已经是深圳家政市场的一个老问题,因此公司在聘用家政服务员时,也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已经把“春节尽量不回家”作为一个条件预先告诉了保姆。在签合同时,公司通常也建议雇主,考虑春节的情况,可以通过签合同来约束保姆。

  B.外地友情支援

  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张铁意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天又新到了一批从广西柳州送过来的保姆,这是深圳市妇联和当地妇联建立友好的关系后,为深圳紧急调集的下岗职工,过段时间还会陆续从内地调集来保姆。福田区爱尔家政服务公司和安子家政公司都表示在内地有定点,这些天有少量的保姆输送过来,春节期间也有可能还会陆续输送来。

  C.建议节后休息

  保姆一年到头不能回家,希望春节期间返乡,这是人之常情。家政公司表示,他们都想尽办法做保姆的思想工作,每次保姆来办手续,公司都会告诉他们,春节期间旅途不方便,旅途费用也相对昂贵,公司还会鼓励保姆利用其他时间回家。安子家政公司的安经理告诉记者,对年轻的女孩子来说,做过思想工作后,通常她们有的就会选择留下来。爱尔公司告诉记者,尽量让保姆在过完正月十五以后再回家,方便雇主和公司调剂。

  D.一起吃年夜饭

  让保姆不回家,很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在深圳也能有过年的感觉。福田区佳乐葆公司的肖经理说,自己公司的保姆有大约90%可能都不回家过年,就是因为早就给他们准备了比较丰盛的活动,还要一起吃年夜饭,就像在家过年一样。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保姆俱乐部也为不回家过年的保姆提供了很多娱乐活动。

  E.市内临时调剂

  安子家政服务公司告诉记者,家政公司都在想办法,临时调剂保姆。一是有一些家庭的保姆因合同到期了需要更换,这些保姆就会回到公司;有的家庭因为有老人从家里来过节,家里暂时不需要帮手了,也把保姆退回来;还有的家庭因为要在春节期间去旅游,暂时也不需要保姆;还有的家庭自己的几家亲友聚在一起过年,不需要有保姆在家帮忙,也会让保姆回到公司。春节期间,这些暂时回来的保姆都可以作为可供调剂的选择。

  雇主 多点感情维系 封个红包感谢

  A.善待如同亲人

  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张铁意主任说,其实留保姆在深圳过年,雇主和保姆的私人关系好坏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本来这些家政服务员都是背井离乡在外工作,一到春节,雇主一家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保姆也会思乡,如果雇主歧视保姆,他们肯定就不愿意呆在别人家里过年。如果雇主待保姆非常友善,像亲人一样在一起过春节,保姆能感受到亲情,也愿意留下来。该服务中心一位广西籍保姆私下里告诉记者说,她要回家过年,因为自己服务的那家,老人从北方来了,老是看不惯自己,所以就不太想在那家做了。

  B.过年封个红包

  经济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福田区爱尔家政服务公司的张先生说,经济因素也是保姆特别看重的。雇主在过年期间给保姆封一个红包、适当地提高一些工资,通常都会起到作用,保姆可能会考虑留下来。佳乐葆家政公司经理肖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政公司不鼓励自己的服务员向雇主要求提工资,但提高工资在春节期间的确可起到挽留保姆的作用,如果雇主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太紧张,不妨试试用这个办法留住保姆。

  C.不要过分挑剔

  想在春节期间雇到保姆,市民也不应过分挑剔。安子家政服务公司经理安子告诉记者说,目前公司还有一部分服务员,但数量不是太多。平日里雇主来到公司可以从三十几人中挑选,可春节时挑选的余地就不可能这么大,可能只有10个人供选择,雇主如果不挑剔,春节期间还是能够雇到保姆的。安经理说,如果雇主要急用的话,可以先来公司找一个试用,不满意等春节后再调换。

  D.提前电话预约

  虽然保姆供应十分紧张,但并非无可聘用,记者通过电话询问的六七家公司里,除了华侨城家政服务公司和安和家政公司表示目前没有保姆供应外,其他的公司都表示还有十几个以上,家政公司通常都会在春节期间想办法从内地紧急调集保姆,还有些保姆临时从别人家里回来一些天,可以在春节期间调剂,因此要雇保姆的市民,可以尽早到家政公司去登记、预约,方便家政公司调剂。

  【没有保姆怎么办】

  A.聘钟点工 春节期间,可能没有足够的保姆可以供应,但是可以调剂一些钟点工来满足劳务市场的需求。深圳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张主任说,如果雇主家里的事情不是特别繁忙,可以考虑聘用钟点工来干。春节期间,钟点工比较灵活一些,一天可以为四五家用户提供服务。

  B.自己动手 家政公司建议,市民春节在家期间,如果时间比较空闲,不妨自己劳动劳动,一些简单的家务活,自己也可以亲手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樊卿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