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维权之路:法律终究会作出公正的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的话:有媒体评论,2003年是中国公民权利意识觉醒的一年。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和维护者,中国工会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努力,《工会新闻》版近年来就有着太多关于为权益而奔波的记录,如“维权在线”、“内心独白”等栏目。

  为更充分地张扬广大职工包括工会干部的权利意识,本刊从今日起开始推出“我的维权之路”栏目,以权益争取者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他们在权利争取过程中的信念、心态、
付出以及环境,并由此展现中国公民维权进行时的一个侧面。

  人物背景

  冉隆祥原重庆万县市三峡船舶工业公司造船总厂的下岗职工,2000年5月14日,被重庆市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聘为工程部水电工,2001年3月25日被辞退,为讨要被拖欠的2900多元加班工资,开始了长达3年的艰辛申诉。

  当记者见到冉隆祥时,正赶上他几年来难得的好心情。就在不久前,他终于拿到了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判决撤销万州区人民法院对本案的一审判决,判令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于本判决送达后立即支付冉隆祥的加班工资2900余元,仲裁费双方分担,两审诉讼费由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负担。

  然而,回首历时3年的艰辛申诉路,冉隆祥的表情霎时凝重起来,嗓音也变得低沉。

  我从原万县市三峡船舶工业公司造船总厂下岗后,一直积极地找工作。2000年5月14日,参加应聘,被重庆市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录取为工程部的水电工,但没有书面协议。做工期间,我每月工资500元,另发生活费150元,不包括加班工资。上班后,正逢单位准备开业,人手又少,工作量很大,我经常超时工作,有时甚至连续工作36小时,更不要说双休日能轻松一下。

  2001年3月19日,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对我2000年8月25日前的加班进行了审核,加班工资为2900多元并签字认可。2001年3月25日,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内部裁员,决定将我辞退。于是,我在离开单位时催要被拖欠的加班工资,但单位根本不理睬。

  冉隆祥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即便被辞退,也对用人单位充满感情。但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拒付其加班工资的做法,让冉隆祥很失望,也激起他讨个公道的强烈愿望。

  万般无奈之际,我于2001年3月30日向万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提出申请,请求调解处理。

  万州区劳动监察大队在主持调解无果后,于2001年12月6日出具证明,建议我向劳动仲裁机关申请仲裁。2002年1月29日,我向万州区龙宝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裁决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给付加班工资2900多元,经济补偿金1000多元,生活补助费657元和补缴11个月的社会保险费。

  而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却称,我2001年3月才提出申请,已超过了申诉时效期,且请求事项无据,工程部负责人审核签字的加班天数和加班工资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仲裁庭应驳回我的申诉请求。

  万州区龙宝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后认为,“冉隆祥系万县市三峡船舶工业公司造船总厂的下岗职工,与造船总厂仍有劳动关系,与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聘用关系,双方之间对辞退经济补偿金、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缴纳无约定,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可以不支付。”

  但该仲裁委员会同时表示:“冉隆祥2002年1月29日才申请仲裁是因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处理造成的,属于有正当理由。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核实的冉隆祥加班天数和加班工资属职务行为,公司应当给付冉隆祥的加班工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重庆市企业下岗职工劳动管理试行办法》及相关文件规定,裁决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给付冉隆祥加班工资2900余元,冉隆祥的其它请求事项不予支持,600元仲裁费双方分担。”

  对于这样的仲裁结果,冉隆祥表示认可。但让他想不到?氖牵√於煳镆捣⒄褂邢薰救床环?

  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裁决不服,于2002年12月6日向万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撤销龙宝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该劳动争议纠纷的裁决,驳回冉隆祥的其它仲裁申诉请求,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庭审焦点集中在我的申诉是否超过时效期。

  万州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冉隆祥与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双方事实上的聘用制劳动关系成立,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有义务向冉隆祥支付劳动报酬即工资,而冉隆祥则应在发生劳动争议之后,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及时向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或司法部门采取措施主张权利。

  “根据《重庆市劳动争议处理实施办法》第40条规定,当事人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申诉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超过前款规定的申请仲裁时效的,应在障碍消除后的10日内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本案中冉隆祥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应视为‘其他正当理由’,但在该监察大队于2001年12月6日建议仲裁处理即障碍消除后10日内,即12月16日前未申请仲裁,冉隆祥却在逾期后的2002年1月29日才提出仲裁申请,已超过时效期。”

  据此,2003年3月3日,万州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小天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予支付冉隆祥加班工资2900余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一审判决完全出乎冉隆祥的意料。但冉隆祥没有就此放弃,他说:“都到这一步了,一定要继续走下去。”更何况,他始终坚信,法律最终会作出公正的回答。

  一审宣判后,我不服,便向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几经周折,法律终于还了我一个迟来的公道,二审法院撤销一审判决。岁末年初,我终于拿到了应得的2900元加班工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