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民生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17 长沙晚报

  民生关键词:转变政府职能以人为本人才强省

  连日来,湖南省“两会”代表、委员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无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八件实事,体现了 本届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是本届政府执政理念的一个新亮点。

  坚持执政为民——民生的政治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设一个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思考、决策 和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为人民群众着想,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 ,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要竭尽全力去做;凡是失民心、背民 意的问题都要雷厉风行去改。

  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

  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上,放在 进一步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上,放在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放在为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 广大人民群众。

  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90元,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2528元,增长4.7%。城 乡居民衣食住行条件改善,生活质量和消费层次提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6亿元,增长10.8%。就业和再就 业工作力度加大,新增城镇就业50万人,再就业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81万人 。“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得到加强,全年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81.4亿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 金12.7亿元、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9.35亿元。扶贫开发成效显著,有20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和越过低收入线 。救灾救济工作有序开展,受灾群众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今年我省还将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规范的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 50万人,失业保险比上年增长20%。启动实施工伤、生育保险等。

  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注重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统筹,要切 实加强人口、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优生率,优化人口结构。高度重视 和保护土地资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对基本农田的保护。依法管水、治水,保护和科学利用水资源,发展水利 产业,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深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巩固退耕还林、退田还湖成果,促进生态环 境建设。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之路,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综合整治城乡环境,依法关闭和淘汰 污染重、消耗高、效益差的小企业,推动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实行清洁生产,改善环境质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人才强省战略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造财富者比财富本身更重要。注重培养、吸纳、用好和稳定各类人才,多层次、多渠道吸引国内 外人才,特别是要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就业、创业和创新能力,变人口压力为人才资源。完善鼓励资本、技术、知识产权等 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和措施,对贡献大的科技人才,加大期权等形式的激励力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 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努力营造凭劳动赢得尊重、让知识成为财富、使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周小华傅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