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自来水管道“报漏”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20 金豹网-辽西商报

  作者: 记者 吴玉来源 [ 辽西商报 ]发表日期: 如果生产10件商品,最后只剩下6件,其中一半商品是自己长“腿”跑掉的,另一半肯定会被人以各种方式偷走,试想这样的生产者想要赚钱有多难?!这就是朝阳市自来水公司目前所处的尴尬境地:每生产出百万吨水,有20万吨因管路老化自己“跑”掉,有20万吨被人以“打眼”、“滴水”等方式“弄”走,产销差率为40%。企业年生产能力5000余万吨,其中2000多万吨水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没有了,每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500万元。

  今年1月1日,该公司出台有奖“报漏”政策,市民将根据所“报漏”管线口径的大小得到2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金。有奖“报漏”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弥补该公司人力不足,防止“长流水”,以“小钱儿”堵“大钱儿”;另一方面旨在培养市民“水是商品,用水掏钱,天经地义”的良好意识。政策出台后,市民反响强烈,几天之内,有3位市民“报漏”,其中两起经查实后已兑付奖金。

  6天之内2人得奖

  有奖“报漏”政策出台后,到1月6日,6天之内,共有3人“报漏”,其中已经有两位“报漏”市民经核实后拿到了奖金,分别为20元和100元。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位王先生的电话,他“报漏”的地点是市区营州路三段82号楼前。王先生说,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家就住在这栋楼附近,这是一栋1994年建的楼,水管经常出问题,每次漏都是他打电话,这次也不例外,他认为拿不拿奖金在其次,水一漏,冻的到处是冰,人车都容易出问题。

  老管线已是“爷爷”辈

  朝阳市区现有400公里供水管线,急需更新的有40多公里。其中有4公里是该公司1959年成立时铺设的管线,已经是“爷爷”辈,这些老态龙钟的“爷爷”辈管线有300米竟然还是石棉水泥材质;使用10年以上的铸铁管线约有40公里。这些管线耐压程度低、锈蚀严重,水阻增大,随时都有崩裂的危险。去年发生在光明街的一次管线崩裂,造成该段停水3个小时,经济损失严重。

  由于管线老化,该市自来水公司每天最少出动3至4组人员进行抢修,每年仅抢修费一项就达40万至50万元;如果将这些超期服役的“爷爷”管全部更新,需要资金1200万元,由于近几年该市工业企业不景气,用水量急剧下降,累计拖欠水费达1600多万元。另一方面,居民用水赔钱倒挂,每吨水成本1.75元,卖给居民每吨仅1元(另外两项收费:水资源建设费和排污费共0.45元全部上交市财政),居民每年用水量达500余万吨,仅此一项,企业就要赔上将近400万元。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经营状态,根本无力投入资金进行管网改造。由于该市财政困难,也无力投入。

  老大娘“催生”有奖“报漏”

  谈起有奖“报漏”政策的出台,朝阳市自来水公司主管维修的黄宝成书记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10月的一天,一位将近70岁的老大娘坐着姑娘的自行车,来到自来水公司,报告说东街小学后门处有一处漏点长达半年之久,触动黄书记的是好心大娘的一番话:“俺那块儿人说了,谁报告谁就得掏维修费,我寻思着咋也不能让这挺好的水白白流掉,反正我这么大岁数了,你们咋好意思让我掏钱儿!”

  当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这是一处较大的漏点,由于用户私接管线,造成管线全部断裂,漏的水排入附近的下水道,声音很大,路过的人都能听见。可是在半年的时间内竟然没有人“报漏”。黄书记说,除去很小一部分不知情者怕掏维修费外,大部分人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报漏”意识不强。

  老大娘“报漏”一事“刺激”了公司的决策层。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以这次漏点计算,25mm(1寸管)每小时流量为3.9吨,半年流失水达1.7万余吨,按每吨水成本价1.75元计算,损失达2.9万余元,如果当时及时“报漏”,按现在规定的奖金应为50元,2.9万元与50元之比啊!

  自来水并非“自来”

  据黄书记介绍,该市每年“丢”水达1000余万吨,损失1700余万元。偷水手段五花八门,有私自接管、拆卸水表、拨表、滴水等,公司每年在监察上要花去大量的人力、物力,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偷水者还是“汹涌澎湃”——每年仅“落网”的偷水者就达百余户!

  据了解,该市工业企业欠水费总额达1600万元,一些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水费“烂掉”?榭鲆彩制毡椋硪环矫妫用裼盟て诘构遗馇?2002年11月前每吨水仅0.8元,至今,居民用水价格在全省仍为最低。

  黄书记介绍,该市自来水全部来自地下40多米的深水井,由于井较深,给采水增加了成本。用电将水从深井抽上来后,还要在水厂加氯、净水,再从地下管网运至用户处,中间还要经过二次加压等程序,最后每吨水成本达1.75元,而不是一些人误认为的“自来水从水管里‘自来’,没什么成本”。

  他说,我们只想通过有奖“报漏”,提高市民“水是商品,用水掏钱,天经地义”的意识,一方面对“报漏”者予以应得的报酬,肯定他们的商品意识,另一方面也想告诉那些千方百计的偷水者,水是商品,并非“自来”!(END)

  作者:记者 吴玉

  (来源:辽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