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6公斤黄金假劫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28 北京日报

  1月3日4时30分,营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在盘海营高速公路旗口收费站西1公里处,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遭到抢劫,车内人员被打伤,车内86公斤、价值千万元的黄金被劫!此消息被媒体披露后,立刻震惊了全国。

  然而,随着营口、鞍山、盘锦三地警方侦查不断深入,这起震惊全国的“黄金劫案”渐渐露出了它的真实面目——原来是报案人施用“苦肉计”,亲手导演了这出弥天谎案!1月
12日下午,辽宁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了此案破获的情况。

  服务站闯进被劫者

  1月3日凌晨4时许,一名40岁上下的男子跌跌撞撞地闯进距盘海营高速公路感王收费站20公里的辽河服务站。他起先一个人在服务站餐厅的门口哆哆嗦嗦地弯腰站着,服务站保安队长王浩见到了,以为是个病人,就让他到餐厅里休息。

  这名男子摇摇晃晃地进了餐厅,径直走到前台,一下子趴到桌子上,双手抱着头,一声都不吭。

  站在前台的餐厅服务员王金辉连忙询问他出了什么麻烦,这名男子抬起脸,浑身发抖,面色灰白,吐字不清地说:“我被人抢了,快打电话报警。”

  王金辉事后回忆说:“这人显得特别绝望,我相信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很可怕的事。”

  辽河服务站的服务员基本上都是年轻的女孩,遇到有人被抢也不知所措,她们把这名男子搀扶到椅子上,拿来了热水和面包,试图让他振作一些。

  男子仰靠在椅子上,伸出双手,让别人翻看他的身份证件。他解释说,自己实在没有力气往外掏。于是,女孩儿们依据男子证件上的姓名——林学雄报了案。

  因为男子自称是广东人,餐厅的电话不能拨打长途,而这位精神看来受到极大刺激的男子想立即和家人沟通情况,于是一位厨师拿来了自己的手机。

  这名男子抓起了手机,拨通号码。女服务员们听出他在和妻子讲话,这以后的话就有些听不明白了。她们看见,男子的眼角流下了眼泪。

  自述千万元黄金被抢

  接到报警第一个赶到餐厅的警察隶属于西安派出所。他看着林学雄,提出第一个问题:“你喝酒了吗?”

  “不,我没有。”

  “你吸毒了吗?”

  “不,我没有。”

  “发生什么事了?”

  “我被人抢了,86公斤黄金被抢了。”

  86公斤黄金被劫!包括警察,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面对此情景,林学雄又艰难地重复了一遍:“86公斤黄金被抢,大概值1000多万元。”

  案情重大,警察马上拨打电话汇报情况。从那一刻起,鞍山、营口、盘锦三个城市警方的警车络绎不绝地赶来,因为按林学雄叙述的案情,这三个城市分别是发案地、始发地、途经地。

  林学雄随后被抬上急救车,送往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张强告诉警方:“病人没有什么问题。”林学雄身体上最显著的伤是脑袋上的两个大包,此外胳膊有轻微擦伤。院方为其进行了全套检查,未发现其它异常,所以只作了简单处理。

  “他有些害怕吧,不过身体还好,所以我们同意他出院。”张强医生说。三个小时后,即当日凌晨7时,林学雄离开了医院,被警方保护起来。

  1月3日上午,辽河服务站餐厅服务员在门前再一次见到了林学雄。他正在一群警察的环绕之中,靠着他那辆白色桑塔纳,向警察再次复述自己的“经历”——

  1月3日凌晨1时许,他驾驶一辆白色桑塔纳,车里装着从海城市感王镇黄金市场收购的80多公斤黄金,前往沈阳。车行至盘海营高速公路营口大石桥旗口镇西1公里处,被一辆大货车挡住去路,与此同时,后面开上来一辆奥迪轿车,跳下5名持枪蒙面男子,歹徒砸破轿车玻璃,将他打伤,将黄金悉数抢走。为了防止他报警,歹徒还砸坏他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之后逃离现场。

  随着媒体的报道,这起抢金大案立即传遍全国,连一些国外媒体也转发了这则报道。

  而当林学雄颤抖着向警方讲述他的黄金是如何被劫时,营口、鞍山、盘锦三个城市的刑警队长都长久地审视着他“反抗”时留在头顶上的两个大包。

  案情打击当地黄金市场

  38岁的林学雄是广东省汕尾市人。两年前,他经当地朋友介绍,来到海城市感王镇从事黄金收购生意。当地人都习惯地叫他“阿雄”,少有人知道他姓林。

  成立于1992年的感王镇黄金市场,得益于成立之初的优惠政策,在1995年发展到了巅峰状态——黄金商铺多达百余家,南来北往的商贩络绎不绝。但自国家放开黄金市场以来,感王镇失去了以往的魅力,慢慢萧条下去。截至2003年底,黄金一条街尚存20余家商铺,平日仅有七八家开张迎客。

  林学雄平日住在沈阳市皇姑区,只是偶尔来感王镇,他在感王镇黄金一条街南约100米处有一处出租屋,里面刚刚置齐了全新的桌椅等办公设备。通常他带着两个人来:一名会计,一名司机。

  但1月2日那天,他却是单独一个人来到了感王镇。

  有不少当地人在1月2日?滋炜醇盅郏蝗丝吹剿莩道肟蛭肟币咽巧钜埂?

  1月3日零时10分左右,林驾驶着白色桑塔纳轿车驶离感王镇,由感王收费站驶入盘海营高速公路。此道因属于复线,平日车辆稀少,何况又处于凌晨,所以从理论上讲,在此出现一辆大卡车和一辆小轿车前后夹击、5个蒙面大汉持枪抢劫,而过程中始终无其它车辆路过的情形,确有可能。

  感王镇的黄金商人闻听此案后,从不敢相信、惊愕、狐疑,后来索性集体噤声。所有开店的黄金商众口齐说,他们从来没见过林学雄,生怕发生牵连,被歹人盯上。

  价值千万元的黄金被劫案,无疑给感王镇已不景气的黄金市场带来了新的打击。三地警方为此案忙碌

  这么多黄金被劫匪公然抢去,公安部和辽宁省领导立即对此案侦破作了批示。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亲自坐镇指挥,营口、鞍山、盘锦三市的公安局长先后赶到案发现场协同侦破,三地警方分成六路,紧锣密鼓地开始寻找犯罪嫌疑人。经过紧张的走访调查和询问,六个专案小组分别获取了大量的案件信息和线索。

  沈阳专案小组当天迅速赶到林学雄在沈阳市的居住地,向林学雄的妻子周某进行了询问,查清林学雄与深圳市安盛华有限公司有黄金生意往来,并提取了林与该公司业务经理刘铸英的经济往来账目。

  经过对盘海营高速公路高坎、旗口、感王三个收费口的排查,另一路专案组确定了82台可疑大货车、1台奥迪轿车、1台捷达轿车。经过进一步工作,82台大货车和奥迪轿车被排除嫌疑,另一辆挂黑龙江牌照的红色捷达轿车嫌疑上升,专案小组立即赶往黑龙江,进一步核实该车情况。

  还有一个专案组对感王黄金市场200多户业主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特别对12名与林学雄有接触关系的人逐一进行了详细调查,从中也未发现可疑人员。

  与此同时,技侦部门对案发现场周围地区的通讯信息进行了综合分析梳理,发现有一手机号码频繁与林学雄的手机有联系;经对案件现场进行反复勘查,技侦人员从三个地方提取了作案用的手枪式打火机残片,发现了不完整、没有鉴定价值的指纹两枚。同时,对林学雄车辆行驶速度及刹车拖胎痕迹进行了现场实验,对林学雄伤痕及致伤原因进行了法医鉴定。

  围绕涉案的86公斤黄金来源、交易过程、交易价格及购买黄金资金来源,警方对林学雄进行了详细询问。林学雄讲,自己从丹东市一个叫徐刚的人那里收购了55公斤黄金,从感王镇某金店收购31公斤黄金。其中从丹东市收购的55公斤黄金,是徐刚打出租车分两次从丹东送到海城市和海城市感王镇的。

  短短6天时间里,辽宁警方共出动警力130多人,走访调查了300多人,走访黄金业业主200多户,走访公路服务区7个,走访服务人员97人,排查车辆170余台,为调查“劫案”耗费了大量心血。

  然而,随着调查层层深入,一个令侦查人员震惊和气愤的情况却越来越清晰——林学雄可能报的是假案。

  公安局长早就怀疑有诈

  感王镇的黄金商人中,也有人对此案不明白。有商人表示,一般的店只负责加工首饰,来这里加工的客户一次也就是三五百克,很少有拿几公斤的。感王这条黄金街,谁家也不可能一下子拿出80多公斤黄金来。很多商人干了十多年,从来也没有一次卖过这么多金子。

  其实,早在接到报案之初,就有一个人对案件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他是营口市公安局局长朱良。

  当时,朱局长对此案提出三条意见,第一条中就表示,此案暂定为“抢劫”,但不应排除林学雄使的是“苦肉计”,借案子骗钱;第二条也是怀疑劫案并不单纯。

  案件侦破后,朱良接受媒体专访,介绍了自己为什么会在案件发生之初就有“是假案”的感觉。他说——

  当时他到现场查看了停在服务区那辆遭抢劫的白色桑塔纳,发现该车的右前轮轮毂有一处擦伤,而车前面的大灯、小灯完好无损。这一现象证明,桑塔纳当时的车速并不快。如果按林学雄所说,当时他的车速“至少在12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挤撞而仅造成如此轻微的车辆损伤,十分可疑;

  其次,如果真有大货车在前方阻拦,那么两车应是正面相撞;如果是大货车别、挤桑塔纳,那么桑塔纳部分正面应该撞向货车护栏。但从现场看,桑塔纳的“伤势”却是“平行伤”,这令人难以理解。另外,现场只有桑塔纳自己的刹车痕迹,却没有其它车辆的刹车痕迹,到底有没有车堵、挤、别桑塔纳呢?这点也很难解释清楚;

  第三,林学雄的伤势并不严重,只是脑袋上的两个大包,如果真是枪把打的,伤得绝不会是这种程度。何况,抢劫如此大量的黄金,抢劫步骤又如此准确,作案者一般应该是知情者,按情理分析,知情者作案应该杀人灭口;

  第四,如果真是抢劫,不应有大货车参与,一是容易暴露目标,二是不易逃离现场。此外,如果大货车和那台奥迪事先在高速公路上等候,怎么确定桑塔纳准确的到位时间?要是桑塔纳走了别的方向或路线呢?

  朱良局长说,当时对案件的判断更倾向于是内外勾结、里应外合,可能有知情人作案,但对林学雄的怀疑也一直没有消除。因为,现场虽是真的,但像假戏真做;轿车的玻璃确实是外人打的,但玻璃的爆裂程度不够;林学雄脑后的包是别人打的,因为他自己打不了,但伤势较轻。所以,初步认定是同谋,是熟人所为,是同伙。

  手机号码露玄机

  真正使案情明朗的,是一个手机号码。

  在询问中,专案组从林学雄身上发现一手机交费收据,林学雄说是丹东人徐刚的手机交费单,但经对此机主调查核实,机主并不是徐刚,而是鞍山市一名女学生。

  专案小组再次询问林学雄,林承认为徐刚交费时写错了一位号码。纠正错误号码后,专案小组将它与所掌握的可疑号码进行比对,结果发现,徐刚的手机号码正是案发时与林频繁通话的可疑手机号码之一!

  按指挥部的部署,专案组人员直接与该手机机主徐刚通话,询问他与林学雄黄金交易的情况。但在通话中,徐刚始终无法说清二人黄金交易的具体过程。

  由此,指挥部对林学雄所叙述事实产生了更大疑问。于是,辽宁省公安厅技侦总队队长吴宗琪、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贾万根迅速率追捕组北上吉林省松原市传讯徐刚。

  同时,指挥部继续加大对林学雄的询问力度。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林学雄承认,徐刚其实是黑龙江省双城市人李保兴,并供出李保兴具有重大犯罪嫌疑。但对于自己报的案,林学雄却又不能自圆其说。

  经过艰苦的心理较量,1月9日13时10分,专案组终于使林学雄交代了自己伙同李保兴作假案、企图骗取合伙人巨额资金的犯罪事实。

  同日,辽宁省公安厅北上追捕组经过转战哈尔滨、双城、松原三市,终于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镇将李保兴抓获。

  1月9日晚6时,营口市警方又在海城市感王镇将林学雄藏匿的31公斤黄金缴获。

  炮制假案为填债吞钱

  林学雄一手炮制弥天大谎,其主要目的是,一旦86公斤黄金被劫的事实成立,不仅自己300万元的巨额债务得以弥补,同时还将空手套得480万元的巨资。

  这个计划从出笼到实施,为时三个月。而引发林学雄铤而走险、炮制惊天假劫案的原因,是他被合伙人威胁之后的“愤愤不平”。

  2002年8月起,林学雄与深圳人刘铸英合伙经营黄金生意,然而不久,林就欠了刘300余万元。其间,林还为他人炒卖黄金期货,2003年6月,林在为福建人刘某做黄金期货交易中,不到5个月时间就使刘某损失近100万元,刘某怀疑是林暗中做了手脚,侵吞了自己的钱财,多次找到林索赔。2003年10月的一天,刘某带着两个人到林家进行威胁,并强行索要了2400元港币作为期货赔偿。

  林学雄自此对刘某怀恨在心,扬言要报复。这种情绪,最终与一种债台高筑度日如年的恐慌纠结在一起。他日思夜想要找到一个人来伺机报复刘某,进而想到制造一起假案来填补自己的亏空。最后,他把骗钱的对象确定为自己生意上的伙伴——刘铸英。

  2003年11月底,林学雄在黑龙江哈尔滨与一金店老板及其妹夫李保兴吃饭时,谈到目前黄金生意不好,想与该老板合伙作一起假案,弄笔钱做其他生意。该老板当即予以拒绝。然而事后,李保兴却单独找到林学雄,愿与其合伙干。

  2003年12月25日,林学雄打电话给李保兴,让其帮忙教训福建人刘某,并提出制造假案,骗取合伙人刘铸英的钱财。李保兴表示同意,并于12月31日将刘某骗至吉林松原暴打一顿。

  痛打刘某出了气后,2004年元旦,林学雄、李保兴二人商定准备实施制造假劫案的行动。

  惊天假案真相大白

  1月2日,在林学雄的催促下,其合伙人刘铸英当日汇款6次共计480万元,用于购买林学雄为其购买的黄金。

  林学雄收到款后,用360万元从感王镇一金店收购了31公斤黄金。当晚11时许,李保兴来到林学雄在海城市感王镇的门市店,与其进一步策划假案细节,并商定将作案地点设在盘海营高速公路上。

  在密谋中,林学雄为了吞占以往在经营过程中欠刘铸英的300余万元资金,又假造了一张从丹东余某处购买55公斤黄金的字条。至此,“86公斤黄金”齐备,就待二人在高速公路上配合“现场”。

  当晚11时30分,李保兴驾驶红色捷达车先期到达感王收费站处等候。3日凌晨,林学雄驾驶白色桑塔纳从感王收费站上高速公路,二人在高速公路上会合,一前一后向沈阳方向行驶。

  当车行至盘海营高速公路旗口收费站西1公里处时,按事先预定计划,林学雄突然向右侧打轮,将车撞在高速公路护栏上。李保兴将车停在林的前面,然后用手枪式打火机砸、脚踹、手扳等各种方法,将桑塔纳前侧车门玻璃击碎。

  随后,这起弥天谎言中最精彩的一幕上演——林学雄紧闭双眼,任由李保兴用“枪把”连击自己的头部两下。林本人又将自己的两部手机摔坏。

  “现场”制造完毕,李保兴驾车向沈阳方向疾驶而去。林学雄坐在车上等候。两小时后,他估计李保兴已过沈阳,便驾车到高速公路辽河服务区向公安机关报假案,谎称自己在高速公路之上遇一伙不明身份持枪歹徒抢劫,86公斤黄金被抢走。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版图文/安利 张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