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多五少 今年“两会”大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34 华商晨报

  变化多了,掌声更多了 本报记者 王海英 摄

  编者按

  2004年,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开局之年,沈阳市经过“项目年”的助跑,已呈鹏举之势。

  在这样一个年头的第一个月份,在备受瞩目的“两会”相继召开的时刻,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用以把握这个城市的航向的更为磅礴的数字和蓝图,我们同样看到了“两会”的召开过程和代表、委员行为方式的改变,以及,政府在处理议案时表现出的雷厉风行。

  求真、务实、透明,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沈阳市的政治与政府运作中更为明显的作风。这样的作风,不仅是振兴之始,更是人民民主政治的巨大进步;它的作用不仅仅是即时性的、工具性的,更是长久的、意义深远的。

  盘点今年“两会”的特点,“五多”与“五少”是记者从中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变化,折射出政治文明的新气象。

  代表议案多了 政府解决用时少了

  本次人代会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08件,议案转为建议的164件,总量达972件。这一数字与去年的969件相比,增加了3件。有消息称,此次人代会议案和建议的总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的增加丝毫没有影响到解决这些建议或议案的效率。

  1月11日,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佳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现场交办会议上表示,30件代表建议将在24小时之内办妥。李佳当场强调:“各承办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作为办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好。”

  据介绍,为解决和落实好代表的建议,沈阳市政府决定在会议期间将收到的代表建议交给各部门办理,上述30件代表建议已在会议期间办结。

  论振兴的多了 “老生常谈”少了

  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无疑是大会的核心议题,众多代表、委员围绕着如何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包括沈阳在软硬环境上如何建设、如何构建沈阳人才高地,为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民营经济的发展及机制性问题的解决等等。与以往“两会”往往出现一些代表、委员“老生常谈”相比,如今议大事,论大局,谋发展,出良策成为代表委员们发言的主题。

  为了让更多的代表有机会为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出谋划策,此次人代会还专门举行一次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大会发言。

  于洪区代表团袁柳建议沈阳市依法统筹县区用地指标,缓解用地紧张与项目引进和经济发展的矛盾。

  在关于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发言中,有的代表不乏幽默感。在谈到劣势企业过去的“生存状态”时,铁西新区代表团何文江代表说:“在过去十几年中,不死不活的劣势企业始终面临着上级不让死,自己不敢死,政策不能死的‘三难境地’。在被爱情遗忘的角落里痛苦地挣扎,‘无可奈何花落去’。”

  实话、直话多了 空话、套话少了

  “发言不绕弯子,代表、委员直抒己见”是今年“两会”的最大特色,也是众多代表、委员最深切的感受。

  在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大会发言上,主持人张瑞昌说:“发言的人很多,每位代表要将发言控制在15分钟以里。”代表们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第一个发言的铁西新区代表团何文江直指问题:“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在优势企业的快速做强做大,难点在劣势企业的有序退出。”“太原街改造热火朝天,中街的改造怎么就这么冷清?”沈河区代表张怡中不解其中原因,他认为“故宫的保护是必要的,但并不能因此限制中街地区的发展,政府应该充分地考虑中街地区的发展。”

  在“两会”中这样的“亮点发言”不胜枚举。

  代表发言多了 领导讲话少了

  过去,各个代表团的讨论发言都按照官职大小排列顺序,轮到代表时时间不多了,只能越简单越好。而今年就不同了,先发言的都是人大代表,领导讲话时间都大大压缩了。

  在铁西新区代表团第一次分组审议政府各项报告时,主持人首先让代表发言。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佳曾表示,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是中肯、有见地的,对他的工作非常有启发。他还曾感慨,与代表、委员们一起探讨问题的时候,备感亲切,有归家的感觉。

  全国人大代表孙淑君感慨:“发言中大多都是人大代表,政府更多的则是在倾听意见,把为民做实事放在第一位!”

  市民参与机会多了 神秘感少了

  此次“两会”上,更多的普通市民参与了进来,此举带来的变化是:市民更加了解“两会”,原有的神秘感觉也越来越少了。

  在此次人代会上,沈阳人大网开通了“百姓信箱”,市民可以通过登陆网站,向人代会反映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这种让市民参与到“两会”中的方法还是第一次采用。

  此外,一些普通市民坐在了“两会”中的旁听席上。人代会旁听公民代表、铁西新区卫工街道西站党委书记高桂琴高兴地对记者说:“能够参加‘两会’很难得,这能够让我更好地了解‘两会’,更好地领会‘两会’精神,并?颜庵志翊菹氯ァ!?

  “两会”上的这些变化看似平淡无奇,无特别之处,但就是从这些“小事”上,我们看到了进步,看到了方向。本报记者 关凤祥 尤宏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