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渔工出国前被割阑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44 华商晨报

  2000年,蒋飞17岁,这年在他的身上发生了3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他彻底告别了学校;第二件事,为了进某渔业公司打渔,他被迫切除了自己的阑尾;第三件事,他远离家乡来到了非洲的毛里求斯。

  几年过去了,蒋飞重新回到了家乡,他从当年一个朝气蓬勃的帅小伙变成了一脸疤痕、面目吓人的“不完整的人”,他切除阑尾后留下的伤口开始作痛,他的未来变得黯淡。1月
11日,当蒋飞站在记者面前时,他无奈地说:“那就像一场梦……”

  据悉,1993年至2000年,重庆永川市先后输送了1000多名民工出境做渔工,他们全部切除了阑尾。

  月薪180美元的出国诱惑

  蒋飞生活轨迹的转变始于1999年6月。一天,从镇上赶集归来的父亲告诉他永川市就业服务管理办公室正在他们所在的河梗镇招收出国渔工和船上厨师,工资是每月130至180美元。蒋飞将这个消息告诉了3个好友:周代华、杜喜和孙绍诚,三人决定去开开眼界。2000年3月,蒋飞与周代华等3人一起向就业办缴纳了3845元费用。具体出发的日期被安排在2000年6月初。

  切除阑尾其实很疼

  而就在他们即将出发前一个月,他们接到了就业办的通知,出国前必须切除阑尾。

  永川市就业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石某说:“要想到海外去赚钱,必须切除阑尾,这一条款已经写进了即将签字的劳务合同,主要是为防止出海期间急性阑尾炎发作,如果不切阑尾,那么就失去了这次出境的机会。”

  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蒋飞说:“如果不割阑尾,不仅不能出国打工,在已交的3845元费用中,保证金和办证所需费用共计2000余元也拿不回来。”

  蒋飞的手术被安排在永川市陈食镇中心卫生医院。手术持续了30分钟,他一直感到胸口拉扯似的疼痛。在他的阑尾被割除后很长一段时间,伤口仍隐隐作痛,需要服消炎药来镇痛。

  船上只有疲惫和跳蚤

  2000年6月1日,蒋飞等人从永川坐车到广州,再到香港,最后从香港直接飞赴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下了飞机,他们被渔船老板派来的人员直接送到了路易港市的码头,在那里,“建强”号远洋渔船已经等了多时。

  上船后,蒋飞感到身体很疲惫。“赶快将岸边的3000箱鱼饵搬上渔船。”蒋飞记得,这是老板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

  船上的工作时间分两班倒,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忙的时候24小时都不停歇。“几乎没有白天黑夜之分,累了休息一会,起来就干活。”蒋飞说,只要船上有活他们都得干,撒网、收网、杀鱼、冻鱼……蒋飞说,他们的宿舍在发动机舱隔壁,无休止转动的机器让他们很难安心入睡。除此之外,他们还得经受床缝里不时蹦出的跳蚤侵扰。“可能是天气原因,非洲的跳蚤特别多,在床缝里能看到一窝窝的跳蚤,真是可怕。”蒋飞说他们每半年靠岸一次,上岸后就买些泡面,因为船上提供的伙食往往吃不饱。在海外两年多,蒋飞和家里通了一次电话,写了两封信。

  飞溅铁屑打烂蒋飞的脸

  起初,蒋飞主要在甲板上撒网收网,半年后,他被调到机舱工作。2002年6月1日凌晨2时,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正在高速运转的的进油机突然发生爆炸,飞溅的铁屑向一旁的蒋飞急速袭来,他来不及闪躲,铁屑从他挥动的左手穿过,左手的半截中指当即被打飞。同一瞬间,另一块铁屑飞向他的下颌处,他的下牙腭右侧及牙床被打烂,血水当即模糊了他的脸、他的手。

  船上没有医生,只有包扎的器具。一名河南的船员替蒋飞进行了伤口缝合,因为技术原因,缝合后的伤口严重扭曲外翻,惨不忍睹。

  2002年8月11日,蒋飞不得不提前回到重庆。因为他脸上的疤痕,从此生活处处受影响。一开始他跑摩的,客人因为他狰狞的面孔都不敢坐他的车。他也相过几次亲,均以失败告终。

  前段时间,蒋飞将当地医院提供的受伤证明递给了永川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现在,我被切除阑尾的地方又开始作痛,不知道能不能有些补偿。”蒋飞还告诉记者,“我问过律师,他们说,出海打工要割阑尾,没听说有此‘国际惯例’。”

  切除阑尾是出于安全考虑

  1月11日,记者采访了永川市就业局就业科科长张代禄。他解释说,让渔工切除阑尾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在海上作业,如果引发炎症,船上只能进行小伤病的抢救,无法进行手术。如果阑尾发炎,严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险,所以必须切掉,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对渔工的生命负责。据《新闻晨报》

  链接

  不能轻易切除阑尾

  阑尾是回肠与盲肠交界处的一条蚯蚓状突起,有时会发炎,称为阑尾炎,老百姓称作“盲肠炎”。过去认为阑尾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的一段没有生理作用的肠子,所以一发炎就做手术切除。美国一专家指出,阑尾在胎儿和青少年时期有重要的作用,有助于生物学控制(自我平衡)机制。科学家呼吁人们善待阑尾,不要轻易将其切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