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一度电,为我们的后代积攒一丝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52 燕赵晚报

  明天,我们怎样节电

  余天人类使用电能的历史,不过百年。

  尽管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这些新的发电方式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但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电,主要还是来自焚烧煤炭、排放污染物的热电厂,来自地层深处那有限而宝贵的煤
炭。“我们每用一度电,我们的星球就发出一声呻吟。”这是一位环保主义者曾经发出的哀叹,但这样的哀叹至今仍未引起足够强烈的共鸣。

  节约用电,在环保主义者眼里是一种无奈的妥协:既然我们的生产、生活已经离不开电,既然我们对整个地球的伤害还不能停止,那么就靠我们退而求其次的一种努力来降低这种伤害,为我们开发新能源尽可能地多争取一些时间,为保护我们的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我们后代的明天积攒一些希望。

  我们追求着舒适、便捷、明亮、繁华的生活,但我们不能麻木到愚蠢的地步:连最后一丝希望也放弃了,连最后一点儿努力也不肯付出了。

  节电,这是我们所能做的最大的努力。

  把节电当成一种责任

  郭月

  近一段时间,国内用电频频告急,“加快电站建设”、“节电”又成为热门话题。许多城市,包括省会都开始拉闸限电,似乎解决用电的办法全在政府手中,其实大家忽视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节电做出贡献,都应把节电当成一种责任。

  我们经常会遇到或看到这样的事情,当办公室最后一个人离去,灯却照常亮着;晚上,家人坐在客厅兴致勃勃地看着电视,而空无一人的其他房间里却灯火通明。其实,电力紧张是许多原因造成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就是一面喊着缺电,一面在严重浪费电力。上海曾向全市发出倡议,将空调温度调高一摄氏度,可减少30万千瓦用电负荷。石家庄市虽然还没有到这一地步,但在日常生活中,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可以买瓦数小一点的灯泡,将空调温度调高一摄氏度,将没有人的房间的灯关掉,使用一些绿色照明设备。这都是我们随手能做的事,只要大家注意,就都能为节电尽一份力。

  关掉单位的“长明灯”

  郄栓堂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生活用电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大多数人在家时的节电意识比较强。但在单位却不同了,很多单位“随手关灯”的提示非常醒目,可真正做到的却不多,下班后人走屋空,走廊、楼道乃至厕所的灯却还亮着,成了“长明灯”。

  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归根到底还是“不花我钱”的思想在作怪,你麻木不仁,我懒得伸手。实际上,浪费了宝贵的电力资源,增加了不必要的开支,单位的效益“跑冒滴漏”了,单位是受害者,每个工作人员同样是受害者。

  全市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千万盏灯一年照明用电量就是个“天文数字”。而“长明灯”的现象广泛存在,一年下来所浪费的电力同样是个“天文数字”。关掉单位的“长明灯”,可以堵住一个浪费电力的“大漏洞”。目前的现实是:许多单位并不缺乏勤俭节约的规范,也不缺少规章制度,关键是怎样让这些“规章制度”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行动中,而不能仅仅是“挂在墙上”。

  比利时政府的节电高招

  言者

  比利时政府对公民和单位节电行为的奖罚措施,我们完全可以拿过来就用。

  在比利时,消费者只需注意购买带有“A ”标记的电冰箱、冰柜和洗衣机,便可以凭发票从地区供电部门得到100欧元的奖励。此外,每购买5只带有“A”标记的电灯泡,也可以得到10欧元的奖金。

  对企业的电能消耗,比利时则采取近乎强制的做法,根据其安装“绿色能源”设施的规模来决定罚款的多寡。现在,对企业的奖励措施也已出台,其中包括每增加一项节电设施最高可获7500欧元的奖励。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石家庄而言,我们可以依托国家出台的《节约用电管理办法》,制定一个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奖励办法”,重奖节电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其中不单单包括对购买使用节电冰箱、洗衣机、电灯泡的个人进行奖励,还可以具体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补贴多少钱,安装燃气热水器补贴多少钱,安装双层玻璃补贴多少钱……这种将节电奖励条文化、法规化的措施,要比单一的宣传效果好得多。

  当然,以上奖励措施的实施一定还要建立在节电意识深入民心的基础上。在此方面,我认为省会做得还远远不够。建议:每日在不同的媒体上打出节电口号;在生活小区张贴宣传画;在电视上播放节电宣传片;为市民免费发放节电常识小册子;等等。总之要让每一位市民认识到,节约用电亦是一种文明的生活行为,节约用电人人有责。

  如此“节电”有悖公德

  高虹

  昨晚,笔者在石市桥西区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在紧邻中山西路某宿舍院内,一住户正将电动自行车电池费劲地搬到地下室,当笔者问其原因时,竟答曰:“地下室充电不用计在自家电费的账上。”许多住户都表示,目前,许多居民的地下室成为了免费用电区。有?』г诘叵率矣玫缏由账?有住户在地下室用电磁炉炒菜……这种种行为,既浪费电资源,也很容易发生火灾,有关部门应该将这一空白管理提上计费日程。

  而在许多小区的宿舍楼内,一些未改成感应灯的楼道成了彻夜不眠的长明灯,这些长明灯整晚照亮着无人的楼道,宝贵的电资源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浪费掉了。

  其实,只从一个小小的感应灯上,甚至从一间间小小的地下室里,都能折射出每一位居民的社会公德。假如每个人都从讲社会公德做起,节电也许会越来越普遍,“电荒”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愿,谁都能努把力。

  动动手,让孩子学节电

  李义

  节约用电是一种美德。而节约用电不仅仅需要大人来落实,更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节电意识。朋友向我推荐了一种适合在学校、家庭来实施的生动的节电活动。如果学校能将此活动推行开来,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节电意识,也将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益处。

  此活动主要是利用“用电调查表”,学生将了解每天用电状况。这些结果将被用来当成个别或全班制作图表的依据。学生设计节约能源的徽章,彼此分享。

  目标:每位学生能够分析自己在家中节约能源上所扮演的角色;利用调查表绘制图表;设计省电的方法。

  材料:每位学生一份“用电调查表”,小格或中格的方格纸,制作电灯泡徽章的厚纸张、蜡笔、麦克笔、剪刀、绘图纸。

  意识启发:老师发给每位学生一份用电调查的讲义。学生们与老师一起阅读讲义上的项目,以澄清任何疑问。学生将调查表带回家并于次日交回以免遗失。

  观念培养:第二天,老师将调查表收集之后,将结果列于黑板或白纸上。老师分发方格纸给每位学生,要他们用自己的调查结果或全班的结果作简单的长条图。将这些图表挂起来。让学生透过看图、讨论、进而发掘过分用电的地方。要他们思考如何可以帮忙节省用电。

  应用:提供学生一个预先设计好的徽章,或者他们可自己设计徽章图样。多余的徽章可以与同年级或全校师生共享。

  评估:老师要每位学生谈一谈自己在家中如何省电。完成的图表徽章可用来作评估之用。

  接续活动:1每位学生或每组同学列出五十种省电的戒律。2 学生写信给朋友告诉他们省电的目的。3 设计一个班级性的口号或图样以宣导省电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