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大讨论”能振兴东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4:37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攻兵

  20多年前,由真理标准大讨论所引发的那场思想解放运动,至今仍震憾着人们的心灵,其伟大功绩彪炳史册。从那以后,大讨论的方法经常被人们所使用。但是,无庸讳言,就象名牌产品被伪劣产品所假冒一样,近年来有名无实的“大讨论”在一些地方时常登场,隔三差五闹哄一阵子,到头来并未取得解放思想的功效,这种状况很值得人们深思。

  这种水货式的“大讨论”被冠以各种名目,什么“进入市场”大讨论,“转换机制”大讨论,“几大战略”大讨论等等。有的人乐此不疲,常搞不懈,一旦有个什么由头,便把这点看家的本事拿出来,咋呼一阵子,以示做了不少“工作”。时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举措的出台,又给这些人提供了新的表现机遇。他们轻车熟路,不用思考,立马编撰出“东北大振兴,某某地区怎么办”的题目,号召辖区的人们掀起一场新的“大讨论”?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涉及思想创新,体制转型,结构调整,经济、社会、自然和人的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其最终意义是一项“实业救国”的战略。要打好这场新的“辽沈战役”,最需要的是科学决策,精密部署,周到务实的作风,而不是在面上大搞“群众运动”,把调门扯得高高的,把声势造得大大的。这种所谓“大讨论”,除了红花热闹之外,未必能解决什么问题。

  南方多广告,北方多口号,这是人们经过多年的观察得出的结论。东北落伍了,经济上衰落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但是不管什么时候,都保留了自己的一大“优长”,那就是“嘴硬”,制造时髦的“典型”,编撰流行的“口号”,给人一种从来就没有落伍过的印象,而且总能大开风气之先。如果追溯造成今日东北之祸的根源,与“嘴皮子”行业长期兴盛是否有关呢?我看不无关系。因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一句至理真言。

  这种“大讨论”之所以信誉低下,效果不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大讨论似乎是专门讨论别人的。讨论设定的一个不须证明的前提就是:自己的思想从来都是“解放”的,从来就是以“大思路”、“大手笔”著称的,只有别人的脑袋才是榆木疙瘩,用板斧劈都劈不开,因此,才需要“大讨论”,小讨论都不行。实际情况是这样吗?未必。现实中一再发生的因长官意志而出现的错误决策说明,某些领导者,真的才需要反躬自省,换换脑筋,解放解放思想,别先忙着去搞“大讨论”,还是先琢磨琢磨自己的脑袋为好。

  从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具体策略上来讲,动辄使用“大讨论”的办法也是不明智的。前几年广东顺德人的做法颇耐人寻味。在产权革命中,顺德人不事张扬,努力营造一块平静天地,“不求闻达于诸候”。北京一些关注此项改革的经济学人亦受感染,在记者采访时希望舆论善待顺德,勿生滋扰。顺德人的做法无疑是聪明的。积20多年之经验,许多成功的改革,大凡都是这样做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舆论环境为宜,我想应从以往经验中悟出点真谛。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