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专题 > 正文

成思危一行赴湖北省考察“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7:08 民建网站

  于艳斌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一行赴湖北省考察“三农”问题。

  近几年来,湖北省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业收入的重大措施来
抓,突出质量和效益,到2000 年,全省农村经济结构中,二、三产业迅速发展,农村非农产业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由70%提高到82%,其中近 一半是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并造就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全省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农 民收入增幅下降;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不足;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还不够多,不够强;农村职业教育比较薄弱;科技推广体系 不够健全。

  成思危一行先后对武汉、荆州、洪湖、恩施、利川、宜昌等地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科技示范园进行考 察,不仅听取汇报,还进村入户与农民亲切交谈。

  成思危谈到农业的基础地位时强调了两点,一是保证国家的粮食供应,二是促进工业化。成思危指出增加农民收入是 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中共中央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增加农民收入的途径主要是依靠科技和发展乡镇企业。现在还 能生存的乡镇企业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与大厂建立配套关系的;二是生产市场上拾遗补缺的产品;三类是集群型的;四类是 生产新产品的。湖北乡镇企业二次创业要根据本地资源办出特色。

  考察组还考察了湖北天荣集团公司和中国蓝田总公司,对这些公司选择了“公司+农户”、“科技+基地”的产业发 展模式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农业产业化,要适度规模经营,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要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的建议。

  在恩施州考察时,成思危说,恩施州要发展必须打好三张牌,一是打好西部开发牌,要围绕西部开发多做文章;二是 要打好民族牌,要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争取国家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三是要打好生态牌,这里生态环境比较好,要 加大宣传力度。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参加了考察。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