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视察新浪专题 > 正文

成思危主席在民建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9:32 民建网站

  (2003年12月19日)

  认真热烈紧凑,圆满完成任务

  本次全会开得认真、热烈、紧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短短三天时间,我们完成了三件 事。

  第一件事:批准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对报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此 ,我作几点说明。一是关于报告的结构。这次报告的结构分为三个部分,将参政议政的内容专门作为一个部分来写,改变了过 去工作报告分为汇报一年工作情况和布置第二年工作任务两个部分来写的模式,变化较大。因为我们感到,常委会向中央全会 的报告应带有参政党的政治报告的性质,不仅要报告工作,还应报告一年来在某一个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初步取得的效果及经 验。我希望今后的工作报告能按照这样的结构,每年重点报告会中央在某一个问题上的探索,并能总结一些经验,便于让大家 检验我们的工作是否有所创新。二是关于报告的修改。我的原则是,既然征求大家意见,可改可不改的坚决要改。同志们提了 39条意见,我们作了43处修改,除同志们提的意见外还有对文字上需进一步推敲的地方所作的修改。从汇总大家所提意见 的材料看来,大家提的意见应该说绝大部分都已经采纳了。只有个别意见,由于大家的看法不一致而没被采纳。三是关于对工 作报告具体文字的意见。大家对报告中文字方面的批评意见很好,报告在文字上确实还有一些不够规范和值得推敲的地方,还 需下更大的功夫。

  第二件事:评审了会中央提出的三个专题调研报告。对三个专题调研报告,同志们作了认真的讨论,总体评价是肯定 的。认为:1.选题准。三个专题都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关系到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又结合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2.下功夫。常委会决策选题后由领导带头 发挥群体功能,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有数据、有分析、有理论探讨、也有意见和建议,而且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有效果。三个专题调研是今年民建中央参政议政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地方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具有指导、示范和共享 作用。成果可以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或“两会”的提案及发言。

  在肯定专题调研报告成绩的同时,大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主要是:1.题目太大,题目和内容不完全相符;2. 提出的问题涉及面太广,而研究深度不够;3.学术报告味较浓,转化为参政议政材料的工作量和难度较大。会后,我们将吸 纳大家的意见,把这三个报告转化成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争取于明年一月中旬以民建中央名义分别专题报送中共中央和国 务院。同时也将把其转化为本会在明年政协会上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同志们如有意见还可以继续提出。这次我们是第一次尝试 ,相信明年可以在今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第三件事:根据郭开华同志本人提出的辞职请求免去他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职务并顺利进行了补选。补选张少琴 同志为中央委员,陈伟东同志为中央常务委员。

  树立四种观念,不断开拓创新

  大家对民建中央一年来工作中的开拓创新作了肯定,我十分感谢大家的积极评价。我认为,要实现建设适应新世纪要 求参政党的目标,就必须不断开拓创新,树立四个重要观念。

  (一)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树立与时俱进观念就是要使我们的工作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为此,必须 吸收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开拓新局面。能否做到这六个“新”是对我们是不是与时 俱进的考验。

  (二)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观念。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习惯了无过就是功,到现在机关有些人还是这样认为,似乎当 了三年的副处长就熬够年头了,就应该升处长了。这种观念是不对的,应该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观念。我们一定要在全会上下, 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中树立无功就是过,没有创新、没有业绩就不够称职的思想。现在有些同志,有了位子就不思进取。对组 织发展、思想建设、基层建设等工作不够重视。甚至不愿意发展比自己层次高的人,认为发展了比自己层次高的人就增加了取 代自己的可能性。抱有这样的观念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去创新。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无功就是过的观念,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 不断有新的进展。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会员对我们的厚望,对得起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前辈们对我们的期望。

  (三)树立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观念。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毛泽东同志早在1956年中共八大上就讲过,“即 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就到西柏坡考察,再次强调两个务必,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现在有些同志在成绩面前有点飘飘然 ,只看到形势大好的一面,看不到潜在的危机和问题。这些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有目共睹的。但对成绩要保持清醒的 头脑,要认识到:第一,取得成绩是应该的。取得成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的职责,既然做工作,就应该有成绩。第二,对 成绩的估计要实事求是。不要说过头话,不要昏昏然,让成绩冲昏头脑。政治协商过程中,要充分肯定成绩,但也不要说过头 话,对成绩要恰如其分的估计。第三,要考虑到取得这个成绩付出的代价。研究成本和效益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有的地方 搞政绩工程花了很大代价,它也有成绩,但是否值得就应当研究了。第四,要考虑成绩的机会成本。应比较一下,搞政绩工程 和解决市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究竟哪一个更为合理。第五,要作易位思考。想一想别人来干是不是比我 干得更好。如果能冷静思考这五个问题,我

  们就会比较冷静的看待取得的成绩。

  对待问题我们也要注意,要把问题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些。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个问题很重视,锦涛同志、 家宝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把问题说得比较深。我们要居安思危,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对问题不回避,要认真分 析,及时提醒,及时注意。民建中央曾根据了解的情况和分析就一些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央的重视。

  (四)树立自强不息的观念。很多事情事在人为,只要能够不断努力,我们就有可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有自强 不息的精神,要有上进心、责任感、求知欲。首先,要有上进心。要不满足于既有的成绩,有力争上游的思想,有“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思想。其次,要有责任感。要知道自己责任的重大,不断努力,改进工作。第三,要有求知欲。要 不断学习新知识,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自强不息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我们每个同志都应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对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大家进行了积极评价。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民建作为联系 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在继续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同时认真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我们的参 政议政工作。根据我个人的学习体会,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应该理解四个基本关系。

  (一)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继承和创新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三中全会从理论上继承了马克思列 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但在实践中又是不断创新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 、让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等思想,就是在理论继承基础上在实践中的创新。我们既要认真地继承,不背离基本原 则和基本理论,又要反对教条主义,在实践中努力创新。创新本身是对传统观念、传统体制的挑战,要有理论勇气才行,其本 身也要通过实践检验。反传统不一定就是创新,只有经过实践检验证实的才是真正的创新。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论,要有 判别是非的能力,不盲目追求新的观念、新的提法,而是看这些新观念、新提法是否符合我国的实际,是否符合四项基本原则 ,是否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只有这样才不会走入思想认识的歧途。

  (二)效率和公平的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更好地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平衡。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 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追求经济发展的高效率。为此要认真学习国外市场经济发展几百年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的 组织方式、好的管理方式,并且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例如资本市场、股份制公司、风险投资等等。另一个方面, 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要保障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利益。效率和公平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强调 效率不强调公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矛盾更加尖锐,最后社会不稳定,也就没有了经济发展的效率。反过来说,只讲公 平不讲效率,经济不发展,就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要求。参政议政要从公平和效率两个方面来考虑,既重视 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重视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

  (三)增长和发展的关系。增长是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单纯追求GDP就会造成干部出数字、数字出 干部。据审计署去年审计49个县,许多地方出现虚报GDP和财政收入、隐瞒亏损拖欠工资的现象,都是由于片面追求GD P的结果。GDP上去了就有政绩,就好升官了,这是很危险的。我们曾建议中央要建立一个系统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中央 非常重视。另外,单纯追求增长,容易造成社会发展被忽视。政府本来应有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个功 能,但现在都偏重前两者。有些地方政府热衷于搞招商引资,甚至给外商零地价等等超国民待遇。对公共管理、社会服务重视 不够。GDP重要,但是不能唯GDP,要注意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非典给了我们一个很沉重的教训。所以,政府一定要转 变职能,在职能转变的同时还应重视反腐败问题。在参政议政时我们也要注意,不能因我们是经济界的参政党就只谈经济增长 ,还要注意社会发展问题,注意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

  (四)解决“三农”问题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系。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讲,必须把解决“三农”问题 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家宝同志讲话也经常讲到这个问题。“三农”问题为什么这么重要?我认为有三个层次。首先,它 涉及我国的粮食安全。其次,“三农”问题不解决,实现不了现代化。西方的现代化理论认为,所谓现代化就是工业化和民主 化。工业化是靠农业为基础来逐步实现的,工业化开始时的资金积累靠的是工农产品的剪刀差,工业化大生产的劳动力靠的是 农民转化成工人。工业要发展必须有农村的消费市场,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城市化,就是农业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实现 民主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农民的科学文化教育水平问题。第三,“三农”问题不解决,实现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现 代化与西方现代化不同。我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它不仅是工业化、民主化,还要考虑人民的共同富裕,考虑消除收入分配的 差距。现在讲二元经济结构,二元经济结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这种二元经济结构不解决,难以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做不到社会的公平公正,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根据同志们的意见,常委会就明年的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十个课题。常委们意见比较集中的有六个问题, 即“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统筹发展问题”、“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和对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 、“收入分配与社会稳定问题”、“中小企业发展战略问题”、“打破地区封锁建立全国统一市场问题”。为了更有针对性, 今天上午主席会议研究,把十个问题里票数比较多的六个问题合并成三个问题作为明年的重点调研题目。这三个题目就是:一 、《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由榕明同志牵头做;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逐步解决城乡二元 结构问题》,由路明同志牵头做;三、《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由明德同志牵头做。如果大家没有 什么新的意见,会后我们就要着手组织队伍,按照今年的做法,尽早进行调研,希望各地和专门委员会进行配合,中央委员有 愿意参加的也可以报名。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要抓好四项重点工作。第一,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工 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要求,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加强社会服务、对外联络等项工作。第二,加 强支部建设。支部建设的功能目标是: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目前支部建设 中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加以解决。如支部的建立方式、活动安排、组织领导、活动经费、活动地点以及有的会员长期不交会费 等等。明年二季度将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第三,八届的一个新举措就是要求主席、副主席深 入到各自所联系省(区)的地市级组织,目的是了解情况、熟悉班子、指导工作并协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我负责联系五个省 ,今年我跑了上海的徐汇区、北京的宣武区、湖北的津州市和黄石市,了解了很多新鲜经验,也发现了很多存在问题,感到收 获很大。明年各位副主席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第四,做好充实领导集体工作。为了保证2007年换届能够平稳过渡,现在 就要考虑充实领导集体问题。初步想法是采取加长板凳的办法,先进后出。也就是说先增加领导集体中的人数,等到换届的时 候再减少到应有人数。但具体办法尚待研究

  。我们一定要做好人才准备,一旦有条件马上就可以进行这项工作。按照择优选拔的办法来加长板凳,这是我们民建 先搞起来的,所以我们自己更应该做好,关键是把人才准备工作做好。各地主委一定要把培养人才、培养后备干部放在一个重 要的位置。这件事做好了,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才会兴旺发达。

  同志们回去后,要根据这次通过的工作报告,认真开展工作。我以上所谈的树立四种重要观念,理解四个基本关系, 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明年民建工作能够开拓创新,取得更多进步。

  相关专题: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视察新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