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贫困生抑郁状态高于非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4:52 新华网

  73.27%的贫困生对生活状况不满意

  64.51%的贫困生体会不到生活的幸福

  52.53%的贫困生存在抑郁状态或抑郁倾向

  贫困大学生心理状况堪忧

  宁夏大学学生工作部和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近日对在校贫困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引起了师生们的重视———贫困生抑郁状态高于非贫困生。

  在这次调查中,他们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心理状况调查量表。随机抽样了15个院系、4个年级中的800人,收回有效问卷718份。

  调查显示:在有效调查的718名学生中,贫困生共有217名。对生活状况不满意的贫困生共有159人,占贫困生总数的73.27%;有140位贫困生体会不到生活的幸福,占贫困生总数的64.51%;有113位的贫困生存在着抑郁状态或抑郁倾向,占了贫困生总数的52.53%。在访谈中一些贫困生谈到,“只要一有同学说自己丢了东西,我就觉得所有人的眼光都在看着我”;“我觉得老天不公,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生下来又不生在一个好人家”等等。

  经济较好的同学抑郁平均数为38.52,贫困生的抑郁平均数为40.72,主要表现为贫困生经常为一些无谓的事情心烦,感到压抑、恐惧和孤独,不容易集中精力做事,比平常话少了等等。在访谈中有一位女生表示,“我在中学时,很活泼,也爱说话,可是上了大学以后,慢慢地越来越不爱说话了”。

  贫困生对目前的生活和现状的不满意表现在:朋友很少,经常感受的是孤独和空虚;不认为生活会给予他们机会等。但他们存在着想积极改变现状的要求。

  多种因素导致贫困生抑郁

  调查认为,经济原因是导致学生抑郁心理产生的最主要因素。在访谈中一位贫困生谈及最近的心理感受时说“心里总是很烦,谁帮忙也摆脱不了”。问其原因,他坦言“中学时,大家的经济条件都差不多,上大学以后,差距太大了”。可见,经济方面的原因已经成为贫困生心理上沉重的负担,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贫困生在应对方式上的不正确、不完善也导致了他们抑郁心理的产生。贫困生的生活要比其他同学更艰难,他们遇到的困难较多,需要通过求助才能得到解决。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倾诉的对象。然而当贫困生遇到困难时,多数是向家人和以前的同学朋友求助。这反映出他们求助模式处于不完善、不理想的状态。其主要原因是大学生自尊心较强,使他们的心理戒备更重。在大学集体生活中,同学之间的利益冲突较多,使同学间的社会支持产生了障碍。再有,高校师生关系一般较为淡薄,所以学生没有信心去向老师求助;学校的专业咨询机构宣传不够,学生前去求助的也很少。

  贫困生的人格特质也导致他们抑郁心理的产生。贫困生在人格特质上更多表现为内向、谨慎、情绪不稳定,参与社会的程度较低等特征,如果贫困生经常表现出沉默、谨慎、自我封闭、情绪化等特点,则会导致他们产生为一些无谓的事情心烦,总觉得别人厌恶自己,难以集中精力做事等不良心理。

  父母的教养方式也很重要。贫困生家长一般受教育程度不高。一些家长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火或在孩子不知道原因的情况下发脾气,当着别人的面莫名其妙地打骂子女,并超过了孩子可接受的程度等,这些也成为学生产生抑郁状态的原因。

  积极指导提高心理素质

  如何提高贫困大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呢?心理专家认为,贫困生应当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社会支持。宁夏大学将根据这份调查报告,扩大和完善贫困生的学校支持网络资源。

  学校还将通过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其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让他们知道自己需要改变的心理特点以及引起这些不健康心理的原因,学会如何改变自己的不良情绪,完善应对的方式。

  宁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王淑莲告诉记者,2003年他们开展了对大学新生的团队心理辅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打算将贫困生组成互助小组,充分发挥贫困生相互协助的精神达到共同应对困难、共同成长的目的。并通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给予集体性的帮助,使愿意参加该活动的学生组成更大的团体,这样可以扩大贫困生的社交圈子,以增强贫困生的心理适应性。(记者吴海鸿)(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