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某预备役团加速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素质整体跃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7:44 解放军报

  元旦刚过,天津某预备役团传来喜讯:团队两名新调入干部研制开发的“要地防空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通过了军地专家的鉴定,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该团加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这个团党委从单位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官兵内在潜力,实现了人才素质的整体跃升,团队先后被北京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盘点队伍:

  人才素质现状不容乐观

  这是令人难忘的一次考核。

  2000年,团里组织了一次现役干部信息化战争知识考核。考核前,团机关专门组织了短期培训。结果,参加考核的干部理论知识测试勉强过关,网上对抗演练、拟制想定作业操作仅有一半人员及格。

  考核给团领导敲响了人才匮乏的警钟。现役干部运用高科技的能力如此欠缺,预备役官兵素质怎么样?

  一份调查结果令人担忧:在指挥军官队伍中,达到军事技能过硬、熟悉作战指挥者屈指可数;机关干部中,精通本职业务、能参善谋者少之又少……

  目光向内:

  把身边的金矿挖掘出来

  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在哪里?等待上级分配,时间不允许。向兄弟单位伸手,谁不把人才当宝贝!唯一的出路只有一条:立足现实,依靠自身的力量,把内部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自己的官兵培养出来、利用起来。

  团党委结合团队年度训练任务和每个官兵的岗位要求、专业特长等,制定具体明确的素质目标和职责目标,进行“双目标管理”,即人人定成才目标,个个有岗位责任,并建立统一的“双目标”管理考评登记卡。同时,大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通过开办专家讲座、学术报告等形式激发官兵学习成才积极性,形成“人人爱学习,处处讲学习,时时在学习”的良好氛围。他们充分利用编兵范围的优势,主动与驻地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组建了“军地人才协作网”,联合开办提升学历班,聘请30余名军地院校专家、教授为辅导员,组建起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相对固定的教学队伍,从而保证了全团三分之一的人员进行半脱产学习。立足实际培养人才产生了良好效应:不仅将优秀的人才保留下来,也使潜在的人才脱颖而出,许多高素质人才也被吸引过来。

  合理使用:

  给人才插上飞翔的翅膀

  如果是好钢,就应当将它用在刀刃上。近两年来,这个团先后对60多名官兵进行了岗位互换,把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过硬、文化水平较高、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同志放到更适合发挥特长的岗位,实现了人才的优化配置。有一名基层干部管理能力较弱,但他的炮兵专业技术较好,为了更好地发挥他的特长,团里将他选调到机关做技术工作,使这名干部如鱼得水,成为一名优秀的机关干部。

  有计划地让年轻干部挑大梁、唱主角。团队干部邹安宏、吕献奇是从野战部队交流来的干部,团领导得知他们在计算机操作方面有一定的特长,便果断地将他们安排到侦察股和自动化工作室工作,有意将其推到“科技兴训”的前沿经受锻炼和考验。有了广阔的施展才能的舞台,这两位干部潜心学习本职业务,刻苦钻研专业技能,研制开发了“要地防空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预备役兵员管理”等多个软件系统,解决了部队在科技练兵中遇到的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