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沉默中爆发还是在沉默中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13 生活报

  40多名乘客9万元现金被洗劫竟无人反抗

  10日3时,辽宁省铁岭县阿吉镇发生一起洗劫长途客车案。令人吃惊的是,长途客车内乘坐48人,却无一人有反抗行为,让5个蒙面歹徒轻松掠走近9万元现金。曾有乘客打电话报警,但听到的是电子接听系统。

  新闻报道中大客车被抢劫的事,发生过很多,而乘客不反抗的时候居多。以前也有更恶劣的事情,歹徒甚至当着众人的面强奸了车上的女乘客。面对类似暴行,你是反抗还是选择沉默呢?歹徒最心虚

  哈市出租车司机李纪先对记者说:“其实歹徒比谁都心虚害怕,我们只是丢了些钱而已,他们一旦失手就要被判几年徒刑。遇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冷静,我曾遇到过多次抢劫,其中有两次在同行的帮助下,把歹徒擒获。”

  哈市某派出所所长说:“打电话报警是最好的办法,假如不方便说话,把话机开着让警察听到也可以。像本案中出现的情况,应该说是110的失职。”

  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熊先生说:“见义勇为的行为应该得到弘扬,我们这个基金会是1991年成立的,用的是市政府的拨款,所得利息用来奖励见义勇为的市民。”见义勇为不是义务?

  哈市道里商业银行联升广场储蓄所所长张凤勇对记者说:“如果当时是我,我也不会选择反抗,毕竟自己赤手空拳,而别人有刀有枪。钱财事小,如果因此致残或失去生命,就太不值得了。”

  一位社会工作者这样评价:“见义勇为不是义务,片面强调人们懦弱、麻木并不符合人道主义的精神。面对暴徒挺身而出的是英雄,但实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选择破财免灾也无可厚非。”见机行事是最佳选择

  律师方赫对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见机行事是最重要的,反抗不反抗,主要看反抗的风险大,还是沉默的利益大。”

  军事爱好者于先生则对记者说:“这就好比是战争,是一盘不断在变化的棋,利用对方的失误选择自己的行动比较明智。我还想说明的一点就是,人数多并不能成为反抗的理由。车里的每个人,面对持械而来的歹徒都是手无寸铁的分散个人,反抗冒的风险很大。战争需要动员,反抗暴徒也同样需要动员,但歹徒突然到来,使大家没有这个时间。”(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