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时贸易原理对我国利用外资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23 光明网

  欧阳峣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国际经济学》中提出了跨时贸易原理。他认为在资本的国际流动中有一种新的交易形式:一个国家给另一国家贷款,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的居民给另一国家的居民在今天超前消费的权利,并且要求承诺在将来返还。这种国际借贷可看作是国际贸易的形式之一。“这种形式不是在某一时点用一种商品与另一种商品交易,而是用
现在的商品换取将来的商品,也就是所谓的跨时贸易。”任何社会都面临着当前消费与未来消费之间的选择,如果有的国家偏好当前消费,有的国家偏好未来消费,就可以通过借贷进行跨时贸易。围绕跨时贸易问题,克鲁格曼阐述了跨时比较优势、跨时贸易与消费需求的联系、跨时贸易的规模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问题。这些原理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首先,要发挥我国的跨时代比较优势,积极大胆地利用国外的资金。跨时贸易的核心原理是跨时比较优势原理:有的国家在生产未来消费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在没有国际借贷的时候,其未来消费的相对价格较低,实际利率较高;如果把资源从当前消费品生产中转移出来用于资本品生产、建设及其他提高社会生产能力的活动,所得的回报率将会很高。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借款的国家,一般是那些相对目前生产能力而言拥有高生产率投资机会的国家,他们拥有未来收入的比较优势;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大量借资。他们借资的经济学动因,就是在不断发展的工业中看到了许多生产率很高的投资机会,就是拥有未来收入的比较优势。从我国的情况看,过去长时期的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压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在逐步得到发挥,经济发展在焕发生机和活力。一方面,资源的开发和工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高生产率、高回报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国内的建设资金匮乏,使抓住机遇、促进发展的潜力难以得到较好的发挥。我们要在新世纪的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经济增长率仍要争取达到年均7.2%左右,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中仍有许多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仍有跨时比较优势。同时,也还存在国内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因此,我们要继续实行开放的政策。

  其次,要坚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原则,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积极大胆地吸收外资。跨时比较优势,这种比较优势要体现在高生产率、高回报率、高效益上。而要达到“三高”的目标,就要重视利用外资的结构问题。同时,利用外资是为了拉动经济的增长,这种增长不是短时期的、泡沫式的,而应该是高效益的持续稳定的增长。坚持可持续增长的原则,要求我们调整和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具体地说,要选择有特色、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产业,从而取得高效益和高回报率。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曾经把资源开发作为利用外资的重点之一,在当时刚刚“起步”的条件下是必要的,对于当前的西部开发也有一定的意义,但决非长久之计。一方面,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如果发展中国家依据“资源禀赋论”的原理集中开发自然资源,生产资源密集型产品,走开发和出口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发展道路,是不可能富强自立的。只有重视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开发技术和人力资本,才有可能走上发达之路,实现现代化的理想。另一方面,利用外资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仅仅体现在通过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还体现在推动产业升级、技术外溢和管理创新的效应,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把利用外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鼓励跨国公司投资农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就为我们调整利用外资的结构指明了方向。从总体上看,利用外资要有利于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需求分析,克服重供给分析、轻需求分析的倾向,形成更加符合市场需要和竞争需要的产业发展战略。同时,还要扩大开放的领域,逐步实现金融、电信、航空、贸易等服务业的开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

  再次,要重视防范国际债务危机,科学地控制利用外资的总体额度。跨时贸易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要用未来的消费偿还现在的消费,所以,在借款的时候要考虑偿还的问题,既要科学地分析投资的效益,也要科学地分析偿还的能力,从而有效地防范国际债务危机。从某些发展中国家发生的债务危机看,主要的原因有两条:一是政府的计划制定者担负了越来越复杂的、本应留给市场力量决定的投资决策的任务,造成盲目决策,外资大量地、无序地涌入;二是获得了把资源从农业转移到工业的最初的高回报后,持续的高资本积累率导致收益递减,无法实现健康的增长率。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做到未雨绸缪。具体地说,一是要科学地预测本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预见经济波动的周期性,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外资,控制好利用外资的总体额度;二是要科学地分析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明确各个时期的任务和目标,有计划、分阶段地引进外资,控制好利用外资的阶段规模;三是要科学地研究国内资金变动的规律性,及时掌握储蓄的增长状况,了解投资回报率和经济效益,制定合理的偿还计划;四是要科学地制定利用外资政策,坚持公平和统一的原则,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外商投资的“超国民待遇”,切实减轻偿还负担;五是要科学地健全外债偿还保障系统,建立外债偿还基金和风险基金、准备金、保证金,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外债的及时偿还。同时,要调整利用外资的结构:建立以直接投资和长期借贷资本为主的外资结构,防止外资外逃,建立资金来源多元化的外资结构,这是分散债务危机风险的重要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