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拟设代表室接访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市人大拟设代表室接访群众

  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意义非常,如能在各选区内推行效果会更好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深圳人大昨日举行议案建议督办领导小组会议,会上传出消息:深圳市人大酝酿设立代表室,专门接听和接访人民群众,以便更充分反映民意。有关人士
认为此举意义非常,如能在各选区内推行,让代表与选民直接接触效果会更好。

  深圳市人大代表历来都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去年“两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含议案转建议)共441件,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毕,其中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21%,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占71%。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243个,满意率达90%以上。其中,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议案”、“中学沿线噪音污染问题”等,备受社会关注。

  但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一些部门的办理情况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一些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的认识还不到位,领导重视不够,办理工作还仅限于书面答复;二是一些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得不够,落实工作不到位;三是一些单位承办人员经常更换,业务不熟悉,办理不及时;四是一些承办单位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对于代表的答复和反馈意见都不知道。

  昨日会议透露,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深圳市人大酝酿设立代表室,专门接听和接访人民群众,更充分反映民意。中央编译局当代研究所杨雪冬博士认为,这一制度如果实施,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代表室将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是现行人大代表联络、信访等工作方式的有益补充。“如果能在各个选区内推行,与选区内的选民直接接触,效果将更加明显。”杨雪冬说。

  此前,在办理郑学定、陈慧中等代表提出的人大代表接听市民热线电话的建议时,深圳市人大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高度重视,目前已与深圳特区报合作,定期安排人大代表接听市民热线电话。

  2003年议案督办

  一号议案:《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议案》

  市人大代表针对该议案办理情况提出建议

  交通拥挤区须控制地产开发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房地产开发要考虑交通的承受能力,人口密集和交通拥挤区域一定要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针对市政府办理“第一号议案”——《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议案》的情况,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这一建议。

  《关于综合整治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议案》是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由市政府办理的两项议案中的第一号议案。针对该议案,2003年下半年市政府采取了包括提高路面见警率、改造交通瓶颈、改善咪表设置、打通微循环、缓解大巴列车化现象、错时上下班等多项措施。

  在昨日举行的议案建议督办领导小组会议上,对于深圳市政府办理议案的情况,深圳市人大的评价是:通过综合整治,深圳交通状况已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议案的办理离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力争在2003年内实现我市交通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深圳市人大提出多项建议,主要包括:一是房地产规划、建设一定要与交通规划结合起来,房地产开发要考虑交通的承受能力,人口密集和交通拥挤区域一定要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二是道路改造要将改善交通与保护绿化结合起来,注意克服一面在路边破坏绿化扩路一面在路中间“扩路”绿化的现象;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市政府在出台有关交通整治措施之前一定要多调研,征求多方意见。

  二号议案:《关于治理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的议案》

  市人大有关人士透露深圳酝酿新措施治理尾气

  到期机动车可能被强制报废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2003年深圳机动车一年增加11.8万辆,全市路面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70万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一大隐患。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大有关人士昨日透露,深圳有关方面正考虑强制报废到期的机动车。

  《关于治理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的议案》是深圳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由市政府办理的两项议案中的第二号议案。在昨日举行的议案建议督办领导小组会议上,市人大有关人士指出,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已亟待解决。

  有人大代表提出,解决的途径之一就是限制机动车上牌。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深圳无权限制外地车牌车在深圳路面行驶。如果在深圳本地限制机动车上牌,势必会造成深圳本地车到周边城市上牌,达不到限制的目的。对此,深圳市人大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深圳有关方面针对这一现状,考虑强制报废到期的机动车。据悉,一辆过期的机动车,其尾气排放相当于一部正常使用机动车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深圳市人大提出的另一个建议是,加强燃油品质管理,在燃油中添加必要的清净剂。就目前情况来看,燃油品质相对较差,是造成部分机动车尾气污染超标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添加清净剂会使每升燃油价格上涨3--5分,而燃油调价必须经省物价部门允许,一旦不能批复,政府每年将要补贴5000万元。对此,有人大代表提出,污染严重导致深圳经常出现阴霾天气,作为公共财政,政府可以考虑补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