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否认SARS病毒正在蔓延和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1:00 东方早报

  广东专家:广东大规模爆发SARS可能性极小

  东方早报记者何桥周浩

  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广东专家纷纷表示,广东非典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不排除区域性流行的可能。

  在此之前,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否认了SARS病毒正在蔓延和扩散的猜测。“1名确诊病例 加上2名疑似病例,这只是中国13亿人口中一个非常微小的数字。”

  据卫生部的非典疫情每日通报,到目前为止,1例非典确诊病例和2例非典疑似病例的所有接触者均未出现异常症状 。

  不排除区域性流行可能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说,由于政府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应急机制,再加上公众对 非典的了解程度不断加深,非典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去年非典大规模流行的一个主要途径在于医院感染,而今年医院对 SARS的防护程度已经很高。

  “不过,非典在一定区域内流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陆家海说,目前的3例非典疑似病例虽然都没有传染性,“但 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传染性”。

  第一军医大学分子免疫中心教授王小宁告诉记者,今年非典发生的流程“与去年很相似”,去年非典大规模爆发前, 病人的传染性也不强,后来经过几代散播后,才出现“接触一个、传染一片”的情况,并且在散播过程中毒性增强。

  王小宁说,如果新出现的非典疑似病例接触者中出现一例异常,则暗示出现了“连锁反应”,到那时,警戒程度就会 相应提高。

  疑似缘何难确诊

  去冬今春以来,广东已累计报告1例非典病例和2例非典疑似病例,其中第2例非典疑似于1月7日被诊断为非典疑 似,第3例于1月12日被诊断为非典疑似,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后两例非典疑似病例还未被确诊。

  SARS疑似缘何难以确诊?“今年的非典跟去年完全是两码事。今年的非典怪就怪在既不知道从哪儿来,也不往后 传染,这给确诊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黄文杰说。

  据黄介绍,已经确认的三例非典疑似病例有三特点,一是病情特别轻微,二是传染性很弱,三是治愈得非常快,“要 是放在去年,可能根本不会诊断为非典疑似”。

  昨天下午,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三宗非典疑似个案没有关联,世卫组织比较谨慎。按 照世卫组织的协定,没有关联的患者样本须送世卫组织网络实验室进行测试、复核,因而诊断过程可能较长。而同时,分离病 毒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

  世卫组织驻华新闻官瓦迪亚昨日也同时否认了第2例非典疑似病例已确诊的消息。日前,有香港媒体称第二例非典疑 似病例已经确认为非典,瓦迪亚说,目前WHO并没有发布相关报告,一切猜测都是不负责任的。

  世卫专家调查传染源

  据瓦迪亚介绍,世卫专家昨日已对广州两个贩卖野生动物和家禽的生鲜市场进行了调是,今天将会对目前的样本作出 评估,本周五会出一份新闻简报。

  此前,世卫专家曾先后考察了第二例疑似病例曾工作过的“梁锦记同得利海鲜餐厅”以及去年末首例确诊非典病例的 居住地丽江花园,并采集了环境、动物、建筑材料等相关样本

  瓦迪亚说,关于动物传染性和一切传染源的说法,目前世卫都没有作出最终的决定性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