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岂能“合法”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5日电 违章建筑岂能“合法”拍卖?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禹志明

  台商蔡辉琳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花了250万元竞拍下的11层大楼竟是违章建筑;而委托拍卖行拍卖这幢房子的居然是当地法院。

  违章建筑公开拍卖 巨款买来烫手山芋

  1997年5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福建省拍卖行拍卖其一批强制执行财产,并在泉州晚报上登载了拍卖公告,其中包括石狮市灵秀镇前廊村4号工业区27号综合大楼1幢。回祖籍地投资的台商蔡辉琳以250万元竞买下了这幢11层、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建筑物。在竞买前,蔡辉琳提出要看这幢楼房的有关手续,拍卖行则以手续抵押在债权人工商银行泉州市分行为由推辞,并建议竞买人可到现场查看标的物,等待拍卖成交后就可将全部手续移交。蔡辉琳付清所有款项后购得大楼,并准备将其建成酒店。在1997年8月准备装修时,才发现未砌墙装修的7-11层属于违章建筑,按规定不能申报产权。1998年5月,他一纸诉状将福建省拍卖行告到了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02年8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蔡辉琳败诉,判决书中称台商蔡辉琳拍卖前看过实物应该清楚标的物的真实情况。一审判决书指出,这种违章建筑在石狮很多,该大楼也可以由政府出面统筹解决帮助办理产权手续。担任蔡辉琳代理人的福建省凯峰律师事务所马腾铃律师说,大楼本来就是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拍卖行拍卖的,然而一审没有采用回避原则,于是,又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然而2002年10月开庭至今已经一年多,判决迟迟未下。

  记者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核实相关情况,但遭到了拒绝,泉州中院认为,案件已经到了省高院,之前的判决也就等于一张废纸。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庭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案件还没判,不愿多谈。马腾铃律师告诉记者,案件已经严重超审限,办案法官私下协调,提出可以帮助办理产权手续,但不保证大楼质量安全。

  批6层盖11层 拍卖的大楼有隐患

  石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许聪聪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幢大楼没有任何验收报告,属严重违章建筑,批6层竟然加盖到11层,这种房子在我们这里无法办理产权手续。至于法院说统筹解决,那就要看是否有市领导愿意出面了。

  目前没有任何一方能找到当初的规划图,无法知晓这幢建筑的地下部分当初到底是按6层还是11层规划。如果当初地基是按6层设计,大楼的安全状况就令人担忧。

  在蔡辉琳提出对大楼质量安全的怀疑后,2000年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站受福建省拍卖行委托对大楼进行上部结构构件检测,得出的结论是:“该建筑物现状不能满足国家相关规范要求,需进行加固补强后方可使用。”地面以上部分现在已经需要加固补强,如果进行装修,大楼增加了几百吨重量将不堪重负。更严重的问题是地面以下的地基无法检测,在没有当初施工规划图的情况下,安全性还是无法保证。

  250万元买来6年官司和1幢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让蔡辉琳对当地投资环境失望,转而到广东发展。目前担任广东省阳江市台商协会副会长的蔡辉琳告诉记者,在提起诉讼后,法院等有关部门提出可以帮助其办理大楼的合法手续,让违章建筑通过政府行政行为变成合法建筑,但最关键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那就是没有任何部门能保证建筑的质量安全。他说,这太荒唐,人命关天,不能保证质量的房子白送也不敢要。

  法院委托的事就一定合法吗?

  对于这座违章建筑的拍卖行为是否合法,福建省拍卖行负责人辩解说,法院本来就是讲“法”的部门,泉州中院委托拍卖我们就拍卖,这肯定是合法拍卖,怎么能说违法呢?

  福建省法学会理事林柏东说,现实生活中,不少违章建筑通过政府行为“合法”变身,这种情况值得关注。实际上,违章建筑是禁止拍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七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也明确规定,违章建筑不能进入流通领域,禁止拍卖。福建省建设厅法规处王克非告诉记者,从法规角度来看,对于违章建筑的处理分两种,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就要拆除,如果不是非常严重那就要进行处罚并补办相关手续。如果技术上不规范,有安全隐患,那在无法改正的情况下应该坚决予以拆除。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曹德云认为,从这件案例来看,各级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对违章建筑的管理力度。批6层盖到11层,这让人难以置信。6层建筑同11层建筑区别很大,后者是小高层建筑,在消防、抗震等方面的要求完全不一样。政府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来,积极同有关部门协调,不管是从法律的角度,还是从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这种违章且不安全的建筑物不能流入市场危害他人。必须防患于未然,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11·3”湖南衡阳大火的惨痛教训一定要吸取。他告诉记者,石狮市处于地震带,对建筑的抗震指标也不能马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注:此稿配发照片)(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